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29 13:40:42| 人氣7,5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關夢的解析

推薦 2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剛剛看了我的文章篇數,有關夢的記錄居然也已經112篇了!雖然都是記錄著我的夢境和內容,但也有一些是討論夢的。這裡我想來談談夢的解析。

我說的夢的解析是科學上的解析,不是查一查古書或前人的經驗的那種。比如人家說夢到長輩死亡是為他添壽?比如周公解夢說夢到撿到錢是祥兆,如果撿到零錢則不是發大財但也不會負債;撿到大鈔則是財運亨通的徵象...。諸如此類只說代表意義沒有分析原因的解夢我是不信的。

以前聽到一個解夢的故事很有趣:

一個已成家的秀才準備要進京趕考,但做了個夢,夢到自己在一個屋子裡撐著傘,屋外正在下雨。然後又夢見一棵樹,高高的樹上吊著一口棺材。

結果秀才坐立不安,就去找村子裡的解夢大師解夢。結果當日大師有事外出,他的弟子就說,師父不在,我也會解,我幫你。

你的第一個夢是說你這次進京根本考不上,因為人在屋裡,而且還撐著傘,永遠(淋)不到你!而且不但考不上還會客死他鄉。因為無法下葬所以才會把棺材掛在樹上。

秀才聽了這下更心驚膽跳...本來的懷疑不安變成了憂鬱,在家茶飯不思。眼看考期將近了,再不出發可能趕不上京試了。他的妻子看了就問他原由,說明一切之後妻子就說:徒弟的話怎能聽?我們還是再去一趟問師父吧!

到了那解夢大師家,再把夢從重說一遍。師父聽了就叫徒弟來駡一頓,並跟秀才道歉:

公子此去不但會榜上有名高中,而且將來還會得到聖恩官高一品!因為在屋內撐傘代表「萬無一溼」,而棺材代表官品,高掛在樹上當然是高官一品了!

後來秀才赴京有沒有高中按下不表,但這裡告訴我們解夢給人的影響和差距有多大。我是相信科學的,夢不會空穴來風一定有它形成的原因:依據佛洛依德的理論,夢是人類基本慾望的呈現,尤其是性和生理心理本能。另一位醫生榮格則說夢是「願望的實現」(補償作用)。

我覺得夢真的是一種「心理的反映」,就像現代詩一樣,夢用一種必須解碼的語言來發洩心理的需求。為什麼不直接表白?這可能和人的安全感有關?因為夢是潛意識的主場,而我們的意識和潛意識又是相對的。意思是說,已經被意識選擇性淘汰或認定不重要的,才會被放進潛意識裡。所以當意識退居幕後,潛意識抬頭時。(睡著做夢)潛意識也不會用直接的方式來表達你心理原本被隱藏的東西。

意識丟棄的或零碎的或不想收留的訊息─拉里拉雜的東西被拿來重新創作,編成一部可以引導你內心情緒發洩的劇情,以達成「倒垃圾」的目的。

所以它的材料都是一種「意義上」的符號,經過變形,扭曲,組合,捏造之後又無厘頭地編織起來,形成一個莫明其妙的劇本。請記住,夢裡呈現的不見得就是心理直接想的。比如夢裡夢到殺死一個人,也許那只是對那個人有些恨意被渲染的劇情(如果真的恨到極至可就不會被忽視而會被意識深深牢記了!);夢裡自己被殺了?那很可能是自己的愧疚感的演繹;夢見鬼很可能是某種害怕或心虛的投影?夢見驣雲駕霧有超能力可能是春風得意很快樂的心理狀態。夢見沒搭上或錯過班車?可能是那種力有未逮或自己表現不如期許的心理反映。

台長: 路痕
人氣(7,543) | 回應(2)| 推薦 (26)| 收藏 (0)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我和夢的距離 |
此分類下一篇:伯父之死
此分類上一篇:夢見達賴

(悄悄話)
2021-11-29 13:52:35
(悄悄話)
2021-11-30 00:50:1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