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5 16:18:27|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背影騎士之籃球啟示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打籃球已經好久了...
大概是從國二昇國三的暑假開始
原本因為看足球小將翼看到有點走火入魔的我
老是覺得...
籃球~真的一種粗人的運動
就光是拿著一顆球跟大家撞來撞去
降很好玩嘛...(其實只是因為自己完全不懂給自己的心理安慰)

一直到有一次上體育課
老師要求我們每個人都要會帶球上籃
開啟了至今我對於籃球的迷戀
(大概是因為那時候大家瘋灌籃高手瘋的要命,自己也想耍帥所以才打的,誰知道一直沒耍帥成功過)
那時候的我根本不知道什麼叫三步上籃
所以上籃的時候應該也是用兩隻手吧
(天阿真是恥辱...我怎麼可以說的那麼雲淡風輕阿)
然後就要大家分隊打三對三鬥牛
唉唉唉~~~
在這個時期我還只是個專職的洗球員
專門負責洗球...因為運球,上籃,投球,還有許多的動作我都一竅不通
所以我除了被抄球,被蓋火鍋,自己運球運出界,兩次運球...等
大概所有可能的糗事我都做過了
最可憐的還是被人羞辱...
讓我一度相當的討厭籃球
不過也拜那個羞辱我的同學所賜
我開始奮力的練習打球

大概在同時
我爸也在家裡架起了籃球架
(我也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我爸居然沒有問過我會不會打就裝好了)
一開始我也是興趣缺缺
因為我又不會打...
但是因為看了灌籃高手,在加上被我那個只是仗著自己身高高打球半調子的同學羞辱
我開始拿起了球
自己默默的練習起來
當然所有的動作姿勢都是我自己從漫畫或是電視上自己模仿來的
說真的還真的沒人教過我ㄋㄟ
在加上自己每天騎腳踏車上學得來的腳力和體力
慢慢的也開始可以跟人家上場比賽
但是總是扮演著被人電的角色
嗚嗚嗚...老是輸就愈是激發出我的不甘心
然後因為自己家裡有籃框
所以在大家都打完球回去之後
我就一個人默默了練習著投籃的姿勢
漸漸的我開始可以摸清別人的動作
自己的身體也因為每天的比賽中而有了反射的動作
就這樣在我們的村子裡
我也逐漸可以是跟其他利害角色抗衡的一個
(至少要比賽時也是有人會想跟我同隊的)

但隨著上了高中
認識了愈來愈多會打球的同學
才發現自己慢慢摸索來的打球技巧
在別人面前不過是雕蟲小技
不在能隨心所欲
應該說是進入了一個更高的層次
也隨著每天做公車上學
我原本驕傲的活力,體力,彈跳力
也慢慢的消失了
因為運動量便小
加上發現自己的動作相當的不純熟
跟不上別人的步伐
開始對於打球不在堅持
雖然心理依舊熱愛
但是卻有一層比不上人的陰影在心中無法排解
而高中也正是我人生中最慘淡的一段日子
所以因為不常在運動的關係身體變的遲鈍臃腫
一直到我因為大學聯考沒考好而淪落到重考班
我離運動愈來愈遠了
但是心中對於籃球依然情有獨鍾
所以一直都有在接觸籃球的資訊
沒停過斷過

上了大學
不知道是大家的素質不好ㄋ
還是我一就有熱力
我居然發現其實我也沒有自己想像中的不堪
我還是可以有我自己的方式來打球
即使我跳的沒人家高
即使我跑的沒人家快
開始與班上的人打球後
我居然也可以算是個人物
擔任班上控球的任務
但是我對於全場比賽向來不常接觸
加上自己原先都不擔任過指揮人的工作
所以對於全場的比賽我倒是不怎麼在行
不過對於三對三ㄋ
比較能激起我的興趣
在大一時的新生盃
因為我們班在所有大一新生中的素質和各個位置是比較齊全的
所以在大家以班對班的時候
我們班一開始對A班時就顯的輕而易舉
因為贏球而建立起自己的信心
但是接下來面對一人球隊C班
我們因為長人無法應付對方的主將
加上對方主將又能運球控球
在場上幾乎一個人包辦了全部的工作
其餘的人真的有點像是多餘的
但我們班的兩個後衛卻因為要協助防守而導致犯規過多
(聽說我們中文系的新生盃是沒有犯滿畢業的,所以一個7犯,而我本人6犯)
結果我們輸在犯規過多讓對方罰球太多
最後就輸了一分吧(印象中沒錯的話...不過確定只輸了最多3分吧)
這一場中
最後關鍵也因為我致命的失誤而喪失了追平的機會
真的是經驗太少
接下來我們班面對到的是擁有雙後衛跟我們班陣容很像的D班
也因為彼此陣容相像
所以我對於這場比賽是相當的感興趣
也想跟對方傳說中的雙後衛一拼高低
但是我卻在比賽前一個禮拜
因為騎車犁田
所以我根本無法上場
而我們班雖然有主力戰將撐著
但是最後還是不幸落敗

經過了大一的比賽ㄋ
大家對於自己班上還是有很大的認同感
大家都覺得輸的可惜
所以也都有心要好好的練習
彌補比賽失利的結果

但接下來大二的球賽
因為我們班對於係籃沒什麼太大興趣
被學長說我們太屌
所以在抽籤時故意的被排到死亡之組
面對係籃班底的球隊和打死畢不了業的老人隊
想當然爾我們打的是相當的辛苦
一沒人家的訓練基礎
二沒人家的團隊默契
加上裁判有意無意的誤判
讓我們班輸的很不甘心
但是事實證明我們的確不如人家

由於一連串的輸球
加上大家都有各自的事情
大家聚在一起練球的機會愈來愈少
每次約都只有小貓兩三隻
最後連那兩三隻小貓也都提不起勁兒了
所以大家各自散的散

到了大三
要參加班際盃時
大家也都已經抱持著玩玩就算的心態
所以練球歸練球
仍然是各自忙各自的
加上我們的頭號主將每覺得把球給他就可以了
大家打球變的畏畏縮縮的
反而放不開身手
可想而知...
在大三這次的班際盃
我們依然是落敗了
(但是老人隊還是依舊存在,可怕的是他們都不知道是延畢幾年了)

大四的班際盃
是大學的生涯的最後一次大家一起比賽了
大家雖然有共識要好好的留下美好的回憶
在對決學弟的比賽中
雖然我們一開始表現的不錯
(我們班一向是打半場比賽,上半場打的不錯,下半場就沒有體力了)
但是學弟們源源不絕的體力確實是把我們脫垮了
不過是場好比賽
因為大家打的都很有風度
但值得一提的是
我們班的體力調節不好
是因為我們通常都是五個人拼完快全場
沒有可換之兵
有些人雖然來了卻卻場了
所以輸的真的是一點都不冤枉
而最令然感動的一場是
最後對決老人隊的那一場
(注意喔!!!還是老人隊喔!雖然有幾個不見了...但是還是有人還沒畢業了真是妙了)
我們班會打球的幾乎都到齊了
開打前也有模有樣的練跑籃...投籃...
我還連續投了4球三分球
相信我我從來沒在比賽中投重過三分球
所以我同學就叫我別在投了
因為怕我把運氣都投光了
結果成真了
我比賽時果然手感極差
加上我之後還有事情
所以我善用了我的5次犯規後
我就先行離場了
在那種大家都來與會的情形下
我們還是輸了
因為來與會的都是平常不來練球的
難過會輸的很難看
最難過的大概是我們班的頭號戰將
但是因為他太過自我為中心了
所以我到是不覺得意外

雖然大學的籃球生活中
我並沒有得到很多勝利的肯定
卻也讓我從中慢慢的摸索到不同於以往的打球樂趣
可能是因為NBA2003打多了吧
慢慢的懂得傳球的樂趣
但是時機不一定抓的是對的就是了
一直到現在
我還是很喜歡籃球
直到前天去打球遇到一個大三生
找我打一對一
雖然是我最弱的一環
但是我卻能使出我只有想過沒有試過的招術
讓我自己都為之驚艷

就只是喜歡
讓我從中交了不少的朋友
獲得了不少的經驗
我也曾因為打球骨頭裂過,不甘心沒有水準過,跟人互相挑臖過
但最高興的是一直到現在我還是依然的喜歡
也許真的喜歡是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放棄
真的喜歡是要能堅持走到最後
即使途中在苦在難

我想我是真的喜歡籃球
我會一直打
就算我球技不好
就算我體力不好
就算我彈性不好
但因為喜歡...
所以我會一直得打下去

就跟愛一個人一樣
老婆...
對於妳我也是同樣的一股傻勁兒
我會一直愛妳
一直到...哪天妳覺得我不好想離開我...

台長: 宙王星公主的背影騎士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