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03 18:52:07| 人氣2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美麗的『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道家有位年紀近百的長者,他叫林類。到了春天他還穿著皮襖,在收割過的田野裡撿拾農家所遺留的稻穗,他一邊唱歌,一邊在田野中走著。

  孔子在前往衛國的途中,遠遠就看到這個老人,於是轉身對他的徒弟說:「找個人過去看看他有什麼話要說。」於是子貢前去。

  子貢對老人說:「難道,你從來不覺得後悔嗎?你居然還邊走邊唱歌,在田裡撿拾別人的稻穗?」老人根本不理會。於是子貢繼續追問著老人,這時老人就回了一句:「我有什麼好後悔的呢?」

  「先生幼時,不曾學習何謂教養,成年後,不曾努力彰顯你的名聲,年老了也無妻無子,現在死期將至,你有什麼值得你快樂地在撿拾稻穗時邊走邊唱呢?」

  老人微笑著說:「我快樂的理由人人都有,但與其感到快樂,他們反而為此感到憂愁。就是因為我幼時不曾痛苦學習何謂教養,年長後又不曾努力彰顯我的名聲,我才能活得如此長壽。又因為我老來無妻無兒,死期將至,所以我才能如此快樂。」

  看!這正是美麗的「道」!

台長: 芝蘭
人氣(2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隨想別當一回事 |
此分類上一篇:佐賀的超級阿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