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0 07:34:16| 人氣4|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好油治病抗老?毒物博士:1滴辨認好油壞油

過去幾年來,台灣食安問題可真是鬧得風風雨雨、人心惶惶,籠罩在這陰影中,大家當然無法與油保持良好關係。

幾年前,在中華民國能量醫學學會的帶領下,與十來個友會合辦第一屆亞太實證醫學論壇,當時頂新大統假油事件剛好鬧得沸沸騰騰,社會輿論四起,論壇其中一天,我在早上的專題演講中,提到葛森療法執意使用對癌症病人有益的亞麻仁油,我建議使用小瓶的,不要買大「桶」的。

當然,我言下之意不在「大統」,但底下還是有很多人嘻嘻作笑,可能是苦中作樂吧!

食油風暴讓消費者陷入了兩難的困境,原以為多是不知名的公司行號才容易推出黑心油品,所以大家都往知名與上櫃公司靠攏,誰知道這次事件, 卻讓大家真正體驗知名大廠瞞天過海的障眼法,如何以劣等油生產獲利高的混合油與假純正油。

從《失去貞操的橄欖油》一書中,我們得知,實際上很多世界食品大廠都故意裝做不知自己進口假油,然後當做好價錢的橄欖油賣,而早在羅馬帝國時代,也同樣有造假的記載,看來,這是普世的人性問題。

還好我養生課程提倡與推薦的食用油沒有在數次的食安風暴中淪陷,油品來源的把關真的很重要。

另外,我還鼓勵低溫與無油煙烹飪,避免產生毒害最大的反式脂肪酸與其他裂解的有毒物質。

食油自救法

該救救自己了。但除了補充DHA以外,該如何自救呢?

組品油會
很多人會揪團吃美食或品酒,同理,你也可以組一團親朋好友做品油。

首先,合資購買市面上不同品牌的同款油回來,自己做研究比較看看,再決定團購什麼油。

我曾利用養生課學員與大型聚會的機緣,做過有機椰子油與苦茶油的品嚐調查,所以之後我選好的有機椰子油(富含中鏈飽和脂肪)與苦茶油(camelia oil,ω-9脂肪酸)購買,就定調了。我買的椰子油是產地原封不動進口的,避免讓進口商有混油的機會。我喜歡的苦茶油是種子冷藏保存、低溫現榨、小瓶裝、色澤呈綠色(自然葉綠素,無銅葉綠素添加)。

只買玻璃製小瓶裝的好油
因為油瓶一開封就接觸到氧氣開始氧化,小瓶裝才能快速使用完。玻璃才是最好的裝油容器,若是能隔絕陽光又更好,才不會快速氧化。塑膠罐容易釋出塑化劑,紙罐內襯的防油層也會釋出環境荷爾蒙的化合物,若是金屬鋁箔,內襯也會在開封後加速氧化。

若是買到比較多量的油品,盡量分裝成小瓶,除了現行要使用的,多餘的請放置冰箱,或是冷凍櫃保存。但同一瓶油不要重複結凍、溶解,這些冷熱交替的過程也容易加速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

在廚房,許多人都將油放在爐火附近,每每煮菜燒飯,廚房溫度一升高,就會加速油品氧化,所以油要盡量遠離溫度最高的爐火。

任何含高度不飽和脂肪酸的油,最好能冰箱冷藏減低氧化速度,絕對不買超過二百五十毫升,一百毫升的容量是最好的。更佳的是在一個月內即使用完畢,聞到油耗味就該丟了。

檢查油品
油品有無氧化,有兩種檢查方法,一種是用力塗抹在皮膚上,因為熱,耗味就更容易散發出來,另一種是把油滴在熱水上,熱水也會將耗味散發出來。之所以不建議用舌頭品鑑,是大部分的人因長年吃不良食品,味蕾遲鈍無法品嚐出油的好壞。

身體健康是無價的,也就是說,在攝取油脂時,不能只以味道、價格、方便性做為考量,而要以是否健康,是否會對身體造成失衡為選購要件。我經常替換使用的油種,防止脂肪酸種類攝取偏失,而且盡量使用小瓶裝,避免油氧化酸敗,喜歡購買不透明包裝,防止光線造成氧化,開瓶以後若需要冷藏就冷藏。

您知道嗎?洗衣機也要定期清洗,而且要拆解洗衣機清洗才洗得乾淨

洗衣機乾淨,洗衣服才真的乾淨

家人容易生病、過敏、打噴嚏?皮膚常常紅腫、發癢找不到原因?衣物老是洗不乾淨、越洗越髒,常有不明黑色屑屑?像海苔片?3年以上沒有保養過,一用洗槽劑,漂出一大堆髒東西?

洗衣機細菌式馬桶的520!?

洗衣機清洗陰暗潮溼的角落,容易累積致病菌、過敏原、黴菌、塵?、皮屑、毛髮、纖維…;洗衣機清洗師傅更曾見過死小強、死老鼠…。洗衣機不乾淨,洗衣服會乾淨嗎?

洗衣機清洗,請找清洗洗衣機專門店

專業洗衣機清洗是不做半套式拆洗,不怕麻煩卸除內槽每顆螺絲,認真清潔每個藏汙納垢的角落《金屬/塑膠零件徹底拆解+徹底除菌》真正守護家人健康!

台長: lloydwi3
人氣(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洗衣機清洗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