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0 13:47:36|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保護神教導我閱讀「父母恩重難報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聖常:「百善孝為先」,隨著時代潮流的演進,也許我們的文明添加了歐風美雨的氣息,但是「孝順」保有了異代同調的立場,至今仍然沒有改變。

坊間有許多教導人們克盡孝道的書籍,但是將其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卻很難讓人稱心如意。原因可能是這些書籍的內容,清一色全是先人流傳下來的,如今已經不符合現代人使用了。

「孝順」説起來簡單,做起來卻不容易,平日不但要配合人與人的相處,流傳下來的道理也必須要能夠讓人們接受,和適合人們日常生活的實行才行。否則「孝順」這兩個字只會使得面對它的人們,內心感到心虛又糾葛難解。

我便是如此。

我自認善良,也願意做個「表裡一致」者,可是力行孝道的時候,卻常有力不從心的怨嘆。原因無它,只不過在我眼裡,母親是個很難伺候的長輩而已。

舉例來説,我因為經常失業的緣故,所以待在家裡的機會比一般人多。如果整天賦閒在家只知道吃喝享樂,而不分擔家務的話,除非賦閒的日子只有短短數天,否則大概沒有人能夠體諒。我就是在這種情形下(包含為愛離職),學會了不少家事──其中烹飪為不可或缺的勞務。

原本食物料理是我的興趣之一,我做起來頗得心應手,沒有辛苦委屈的怨尤。可是母親就是有辦法逼出我不盡覼縷的委屈。

掃地、拖地、洗地毯,忙了半天,好不容易清理完了,想要好好休息一下,她偏偏要寒著一張死板板的臉孔,不是坐在客廳沙發上等待,就是假裝全心全意學繪國畫,無言地強迫我繼續拖著疲乏的身軀,幫忙她料理晚餐。

在吃素的日子裡,沒有幫忙廚房料理是很辛酸的,他們會故意烹調葷腥食物來使我難堪。而即使我用心煮好飯菜給大家享用了,她也會吹毛求疵地抱怨:佐膳的菜餚煮太少了;蛋要用水蒸才健康等等。

已經食用近一星期的剩菜或過期食品幫忙丟掉會被駡浪費,並且在往後的日子裡,倘若話題有「浪費」的字眼,她都會夾棒帶槍地把我説進去。

我對母親而言,只適合做個領固定薪俸的上班族,縱使懷才不遇地做名學校工友,她都樂觀其成。一旦聞知我有自己做生意的念頭,她便會想盡各種失敗的可能性警告我,迫使我打消這個念頭。

摽梅迨吉之齡依然雲英未嫁真教人心急如焚,也許我的條件不是很優異,但是我從小就經營自己,準備做名家庭、事業兼顧的賢妻良母,算是相當自重自愛。許多人都看得出來我不愁異性垂愛,不曉得為什麼唯獨她視我如敝屣,到處請託別人為我物色對象,即使受委託者與我們沒有什麼交情也無所謂?

我常常想,其實我很願意做個有出息又孝順的女兒,可是她有許多不合理的孝順觀念和要求,讓我感到自己且孝且不孝。她的説辭是,人的手指頭伸出來便有長有短,當然父母的愛也會有深有淺,但是無論父母多麼不可理喻,子女都應該忍氣吞聲、言聽計從,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會討父母歡心,否則這個人就是不孝。

天知道要討她的歡心需要付出多少代價?

我知道自己不可能符合她心中或口中「理想」的孝順要求,因為她喜歡斥責我「不孝」,並拿此來要求我,我想哪天我嶄露頭角了,碰到有記者訪問她,她也會毫不猶豫地對記者哭訴説,我是個不孝女吧?

誰能瞭解我的苦衷?不是我不孝順,而是母親過於刁滑,我在孝順的時候,不但依違兩難,並且還心懷恐懼又滿腹苦水。我和她一樣是獨立的個體,一樣有自己的思想、感覺和個性,為什麼父母就永遠是對的?子女的對錯則由他們裁定?

肉體遭到鞭打會疼痛,心靈受到傷害會難過,難道子女在孝順的時候,是非善惡的判斷力就會消失?

話雖如此,做錯事就是會遭到「天理懲罰」,誰教我愚不可及,分寸拿捏不好,連人人都明白的,不可對父母口不擇言的道理都不懂呢?

自從保護神指導我閱讀「父母恩重難報經」以後,我內心瞿然一省。

經書裡有這麼一段:「靜觀,凡有不孝之人,上天必常加警告,諸神常為顯赫警惕;眾人目覩惶惑心忌,哀其迕逆;六親齊為心痛惴惻,可謂人神皆悲痛至極,天地吉相難逢。孝德之資糧若失,一生何有光榮可求?生世之時,謀生恆常缺拙困頓,迍邅虧損,受苦連綿,而無停止;羅網齊至,難能改移;水火風災,橫禍劫難,常至不斷。」

由於它所描述的「天懲」與我的坎坷遭遇酷似,因此我接受了這段內容的説詞,並自我懺悔。

不過經書闡述的教義,我並無法全盤接受,我也有自己的看法。

小時候我曾經閱讀「二十四孝的故事」,這些孝子的嘉言懿行,我私下忖度過其可行性。結果發現,這些古代孝子對於孝順的詮釋,其實是有點輕微的盲目、欠缺考慮、沒有健康概念,和誇大其辭的,已經不符合現代人遵循,此話怎麼說呢?

我們冷靜的撫今追昔一下,「臥冰求鯉」?這不是為難公正的神明嗎?萬一索求不到鯉魚,自己先病倒了,他老娘誰來照顧?

「老萊子娛親」?年紀一大把了,還在地上翻滾取樂雙親,孝行的確可嘉,可是萬一摔倒,中風了怎麼辦?

「竹林求筍」?聽説生病的人最好不要吃筍子,這且不論,孝子的母親生病想吃竹筍,他買不到就傷心欲絕,這似乎有點缺乏主見。竹筍在非盛產期休息是天經地義的事情,沒有辦法滿足母親心願固然遺憾,但是難過到悲悲切切就誇張了一點。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損傷」?這話聽起來極有孝意,反正大家都怕疼痛,接受而施行它倒也無妨,可是萬一時下流行剃毛,跟隨潮流演進,而非拘文牽古,這應該是理想的進化方式才對。

舜的孝順眾所皆知,這且不管,他同父異母的兄弟──象,品性邪惡,心懷鬼胎,屢次加害於他未果,舜帝礙於血肉相連的情面讓他擔任百姓的父母官,這等於是養虎為患,我個人認為不妥當。

夏天涼蓆,冬天暖被的行為委實乖巧體貼,不過在電器用品普及的現代,此舉已經能夠省卻不用了。

當然不是每位孝子的風範都已經不符合時代需求,例如:舜帝的父母打他時,如果下手輕,他就默默承受,下手重,他就轉身逃避,這種有彈性的明哲保身的孝道,便可提供給讀者參考。

另外,親自為父母試嚐湯藥、糞便的孝行,依然值得效法;每天燒香祭拜亡故的雙親,也令人感動;享有功名利祿後,四處尋覓失散的雙親,將他們迎接回家奉養,真是教人忍不住為他喝采。總之,無論多麼享譽盛名的經典、故事,我們在吸收時,最好都先咀嚼一下,不要一昧地狼吞虎嚥、照單全收,此舉很容易消化不良鬧肚痛的,許多發人深省的佳雋都是因為被誤用了,而貽害後世久遠。

談論了半天,也許有人依然一頭霧水,不知道應該如何做才稱得上「孝順」吧?

依照我的一隅之見,孝順簡單地説,就是「推己及人」。

這麼説,也許讀者仍舊意猶未盡,因為「孝順」是們大學問,豈是三言兩語便可以全部道盡的呢?因此我個人有幾項不錯的建議,在此提供給讀者作參考:

人倫關係不是樣樣都能夠以行動表達,或語言溝通方式處理,通常「忍耐」是處理家庭事端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孝順」中最珍貴的智慧美德。

可是「忍耐」有時候是種姑息,它會阻礙父母成長,剝奪他們的部份能力。例如:做家事並非人人應具備的能力,但是如果他居住的環境因他編織各種理由推卸、逃避這些工作,使別人的發展空間受到羈絆,那麼做家事就是他應該學習的能力。

雲欣的家人就是由於喜歡推卸、逃避家事,而妨礙了雲欣的自由。

話又説回來,雖然我們全家沒有人喜歡做家事,卻幸好都相當隨性,彼此在「瑕不掩瑜」──家人不介意(嫉妒)的優點予以保留;家人不在行的事情幫忙解決處理、「瑜不掩瑕」──盡量不和家人競爭相同的優點(如:興趣、家事)的情況下,給予了雲欣立足的空間。

所以瑕不掩瑜、瑜不掩瑕是忍耐的彈性喘息空間──優點可以保留,但是不競爭。當我們為了保護自己或無可奈何時,適度地作進退調整是必需的。除此之外,適度的自欺欺人也囊括在調整的範圍之中,至於如何自欺欺人,這可能就得依人行事、因地制宜、應時適俗了。

當你投入自己的愛心為他人做事時,你會覺得自己很心平氣和,也容易樂在其中。

當你沒有把愛心放進行動中時,你會覺得自己是「賤賤的付出」,很容易心生埋怨。

無論你是否投入愛心在付出,事情做久了,一旦發現人家把你的付出,視做理所當然的行為、好欺負的象徵;將你的愛心當成不懂人性弱點的愚蠢,而利用、輕視你,或將你的愛心視作不同流俗的偉大,而反過來嫉妒、糟蹋你,此時你就應該停止回饋方面盡是負面效果的愛心與付出了。

因為你把愛心投進行動中,雖然接受者意識到愛的存在,卻不知道珍惜、學習,久而久之,他們會養成欺善怕惡的習慣,並失去學習愛與付出的能力。

而如果你沒有把愛心投進行動中,卻不斷地在付出,則接受者便可能裝聾作啞,憑添你痛苦難耐、含冤負屈的情結,時日一久,也會使你失去自我。

如此一來,愛與不愛都是無意義了。既然如此,縱使非做不可,為何不索性審度個人見解,權衡為自己而活呢?

拉拉雜雜扯了一堆,不曉得讀者是否瞭解?基於慎重起見,我在此為讀者作個整理:

倘若父母偉大,孝順豈非心悅誠服?

倘若父母平庸,孝順則無話可説。

倘若父母不慈,孝順的程度才是一項考驗,關鍵是如何遵循中庸(適可而止)才好呢?

如果父母長時間傷害我們,想要心悅誠服的孝順他們是不可能的事情。每個人都有自尊心和自重自愛的本性,也有自己的價值觀及判斷力,父母越苛薄寡恩,我們要孝順的意念就越容易觀望不前。

碰到這種父母應該如何孝順?言聽計從、百依百順、打不還手,駡不還口的話,那就不是智慧的行為,而是一種愚孝,這種愚孝與姑息相近,父母容易在不瞭解「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情形下,變本加厲的縱情縱性、為所欲為,難以成長,子女的日子也容易度日如年。

可是如果不如此做,風雨就隨時蓄勢待發,有些父母很貪婪,又喜歡不可理喻的扭曲是非,子女再盡心盡力,他們都不會感到滿足,甚至以「不孝」的罪名來壓榨子女,心慈腸軟的子女碰到嗜口是心非的父母,很容易產生恐懼背負「不孝」的罪名來自尋煩惱,此時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有些父母偏心,嗜好傷害自己的某一位子女,為人子女碰到這種父母,一定要懂得自珍自愛,學習如何在逆境中成長,這樣才不會被環境埋沒了。

如果父母不常常倚權挾勢暴力相待,他們的子女就應該感謝上帝了,可是萬一父母包藏禍心,擅長以日積月累的方式,剝削子女健全的心靈,那麼他們的子女該怎麼辦?

一、父母蓄意供擊子女的優點,並顛倒是非時,子女要培養瞭解自己的優點,及改善缺點的能力。

二、父母出賣、傷害子女時,子女要堅強,然後想辦法克服。

三、父母會阻礙子女的幸福,子女就要居安思危,採取先保密防諜,後公佈喜訊的辦法會比較安全,但也不要守口如瓶、三緘其口,口風太緊反而容易招致反彈。

四、父母若阻檔子女前程,那麼充實實力是扭轉頹局的鐵關玉鑰。沒有實力,做事情便容易功敗垂成,惹人訕笑與打擊;沒有實力,縱使機會來了也會溜走;沒有實力,碰到天時(時運)、地利(風水)、人合(八字或磁場)引起的問題,只能坐以待斃、怨天尤人而已。

唯有自強不息、修身養性的經營自己,方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可能,否則説什麼都是白費唇舌。

我們的父母有上述惡行,培養忍耐與克苦耐勞的美德是需要的,不過凡事依然要適可而止,發覺父母依賴成性,無法自立,將家事全丟給我們處理;或者對待我們的態度薰蕕不分到無法忍受、難以招架的地步(對待別人卻與一般人無異),這便是我們做子女的錯誤了,此時嚐試慢慢對自己好一點,自立救濟才是上策。

父母有上述惡行,子女心理沒有孝順的意願是人之常情,依照天理而言,子女孝順父母是一種愛的義務,但在不違背良心的尺度下,我們可以多關照自己的將來。

父母不慈,子女又有自己的主見,彼此在同一個屋簷下,衝突在所難免,此時我們必需瞭解,勃谿是為了自衛、申辯(解釋),或表達看法。交談的音量大聲無妨,但態度不要忤逆,且切記別口出惡言。雲欣就是不懂這個分寸,曾經在怒急攻心中,忘形地對父母叫囂:「你去死!」才會長期處在困頓的漩渦中,凡事窒礙難行。如今雲欣痛定思痛後,家庭關係改善許多,命運也變得比較能夠忍受。有一年父母心情好,不但送了新舊衣褲近二十套給我,還掏腰包讓雲欣去買自己喜歡的食物呢!

彼此吵歸吵,雲欣還是會在被「糟蹋」後,「賤賤地」揀著家事做。雲欣認為自己的命運很具挑戰性,每逢身不由己或情難自己時,就會安慰自己:「富貴在天」、「命由心造」,物質方面的貧賤有時候是造化弄人,但是心靈方面的高貴卻是可以自我培育的。既然我無法在物質上滿足父母,就該退而求其次,改成在行動上孝順父母,如果這麼做父母依然不滿意,視我為不孝女,那麼我自認問心無愧就夠了。

通常新聞媒體報導的父母,他們的行為泰半已經惡劣到觸犯法律,理法難容,這種家庭繼續待下去,很容易影響身心健康,也超乎雲欣能夠建議的範圍,雲欣不便贅述,一切聽憑當事者的智慧。

讀者可能會質疑,父母的惡行,雲欣有必要公諸於世嗎?這麼做似乎有欠妥當。

其實讀者的疑慮,雲欣是明白的,可惜雲欣的智商屬犬羊之質,想要洋洋灑灑寫完一篇有智慧的文章,倘若沒有親身遭遇,委實困難。何況不是親身體驗的文章,宛如紙上談兵一樣,無法應用在日常生活上。雲欣身負據實以報的任務,照實寫出是情非得已,至於親情倫常的關係,只好暫且擱置一邊。

不過雲欣在此要為父母説幾句公道話,雲欣的父母並非罪大惡極之人──一位狐假虎威,雖然平日喜歡和雲欣鬥閒氣,對待別人卻相當和藹親切;一位中庸木訥,忍耐自持,偶爾脾氣上來,隨性發過就沒事了。基本上他們兩個人一動一靜、輪番上場,加上弟妹骨肉相嫉相鬥,卻泰半獨來獨往、各行其事的相處方式,雲欣悶著頭兒力力碌碌的孤軍奮戰,日子過得還頗有善報。

因此雲欣私底下把他們當成「愛的協助使者」──愛的美妙需要正負兩面的交互作用才能夠產生結晶,既然他們恰如其分的扮演好他們的角色,怎麼能夠算是惡劣者呢?

台長: 安安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學習成長----心理勵志 |
此分類下一篇:知道什麼叫作S.Q.嗎?
此分類上一篇:喜歡看書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