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2-11 00:23:43| 人氣82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彩樂之聲第100集—又是小白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雅各舉家帶著盼望遷居埃及,沒想到接下來的四百年,以色列人從皇室的超級VIP淪落為做苦工的奴隸;然後耶和華神透過摩西和他哥哥亞倫以「驚天地、泣鬼神」的大作為,把他們領出埃及,又開紅海使他們走乾地,來到了曠野。 

離開埃及前的最後晚餐,是由神親自提供食譜的。匆匆吃完這一餐之後,他們就要與埃及的一切斷絕關連。從此之後,他們只能懷念埃及免費的魚,還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與蒜(民數記十一5),卻再也不能坐在埃及的肉鍋旁邊,吃得飽足了(出埃及記十六30)。 

然而,信實的神總不讓他的百姓餓著。「少壯獅子還缺食忍餓,但尋求耶和華的,什麼好處都不缺。」(詩篇三四10)在曠野,神提供給以色列民的食物是他親自研發的料理,是市場裡買不到,商店裡看不到,上山下海也採不到的;任何人也無法仿製。 

這特殊的食物叫做「嗎哪」。完全免費,而且每天按時從天而降(出埃及記十六4),火烤、水煮兩相宜(出埃及記十六23)。嗎哪的顏色是白的(出埃及記十六31),形狀是圓的(出埃及記十六14),像芫荽子,又像珍珠(民數記十一7),LKK且稱它為「小白球」。 

嗎哪的賜與是神的恩典!從中以民必然看見神的大能與信實,也看見神體貼的慈愛與不得輕慢的公義(出埃及記十六17-30)。然而,當神的恩典成為以民的理所當然,當每日的恩典成為習慣,以民(還有我們)就對它麻痺、厭煩了。 

民數記十一4-64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慾的心;以色列人又哭號說:「誰給我們肉吃呢?5我們記得,在埃及的時候不花錢就吃魚,也記得有黃瓜、西瓜、韭菜、蔥、蒜。6現在我們的心血枯竭了,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哇!他們很快的就對天國的特產厭煩了!他們開始感到不滿足,抱怨起來,然後唱著:「思啊~想啊~起~過去……」瞬間,過去曾經嚐過的埃及美味硬是闖入他們的情慾世界,強勢趕出對神超自然供應的新鮮感受。讀到這裡,LKK心想:「你們現在就對嗎哪厭煩了嗎?你們要吃它四十年呢!」 

反過來省察自己,若是要我們四十年都吃同一種食物,我們會厭煩嗎? 

其實,讓LKK更深刻思想的是今人對神所賜的話語聖經的態度。嗎哪是神的恩典賜與,聖經也是神的恩賜;嗎哪滿足人肉體生命的需要,聖經是人靈魂生命的必要;嗎哪,需要天天收取食用,同樣的,聖經,必須天天展讀,好供應靈魂的成長…… 

然而,同樣的嗎哪,以色列民要吃四十年;同一本聖經,基督徒要讀多少年呢?同一本聖經,要讀多少遍呢?每天、每月、每年都讀同一本聖經,吸取同樣的信息養分,我們是否會和以色列民一樣的厭煩了呢?以民說:「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6)我們是否也說:「除這些耳熟能詳、老生常談的信息以外,我們沒有其他新鮮的理論嗎?」「牧師們能不能講些新鮮的東西,刺激刺激我們的耳朵?別老是談十字架與救恩!」…… 

是的!我們太容易進入這樣的試探裡。當我們聽多了同樣的聖經信息,我們很容易傾向於「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摩太後書四3-4)因此,許許多多似是而非、偏離聖經又標榜是聖經真理的各種理論應運而生。看看當今教會界的主流觀念,聽聽眾多基督徒口中所說的「真理」,我們怎能不承認這樣的光景呢? 

使徒保羅在「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的時候說:「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二1-3)今天我們是否捨棄那貫穿整本聖經的十字架信息,而追求高言大智呢? 

現代有一首詩歌,其中一句歌詞說:「向你求耶利米的心」。LKK想到耶利米為國家、為百姓流淚禱告的真情,更想到耶利米的禱告負擔乃是出於神給他的使命:「看哪!我今日立你在列邦列國之上,為要施行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又要建立、栽植。」(耶利米書一10)基督徒作為時代的先知,作為神的子民,我們不也有同樣的任務嗎?拔出、拆毀、毀壞、傾覆、建立、栽植,先從自己的生命開始,除去一切不屬乎真理的,然後一點一點的在我們生命中築起真理的架構! 

當我們每天到神的話語面前時,但願我們不再說:「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而改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利米書十五16 

LKK 

Ps.彩樂之聲第100集,LKK講的這一番話似乎太「硬」了;但想想,這或許是最能用來紀念「100集」的內容吧!

台長: LKK
人氣(82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歡然
當神每日恩典
成為祂子民的理所當然及習慣
人就易對它麻痺、厭煩
LKK說:「你們現在就對嗎哪厭煩了嗎?
你們要吃它四十年呢!」
若將「嗎哪」對應為「聖經」
那何止四十年,是窮其一生吧
當你我每天到神的話語面前時
LKK說:「願我們不再說:
『除這嗎哪以外,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
而改說:「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
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耶利米書十五16)
LKK這番話太「硬」了嗎
不!怕的是我們軟硬都不吃
嗎哪之賜與是神的恩典
舊約以民必然看見神的大能與信實
也看見神體貼的慈愛,與不得輕慢的公義
由歷史觀之可見
在祂恩慈憐憫下,是懷有憤怒本質的
而你我呢
也同樣看見神體貼的慈愛與輕慢不得的公義嗎
回應上一篇---「跟什麼跟?」
他來要拯救尋找失喪的人
但第一步先開辦「成人主日學」
成人主日學裡沒別的
不就是訓練學員要將神話語當食物吃
且藉此靈眼心竅得開啟並滿足喜樂
然後再去成為世上的光,也使別人得真光嗎
以耶穌為中心所形成的同心圓
「內圈」者的確蒙更大福份與榮耀
亦得生命價值與救主心意
然其條件除了「捨」與「跟」
還得日日吃天糧
才不致趕進度暴飲暴食或鬧屬靈厭食
我想起自己所服事的福音戒毒機構
眼看著不少人進入福音戒毒屬靈學校調整一年半
有人滿期、也有人未滿期出去了
那懂得將神話語當食物吃,且藉此心中得滿足喜樂者
不再跌倒走回頭路吸毒的比例
是那些把神恩典視為習慣及理所當然、又麻痺厭煩者
高出N倍
(耶廿9)「 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
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
我便心裏覺得似乎有燒著的火閉塞在我骨中,
我就含忍不住,不能自禁。 」
我思想著,情緒與意志、感性與理性
都攔阻不了聖靈在人心裡所點燃的火把
今日信徒缺乏的,正是耶利米心中燒著的那把火
人內心若無聖靈點燃那信心盼望之火
要行完天路歷程是何等困難啊
若不日日吃嗎哪天糧,不真正成為內圈之人
即使形體看似如常守住聚會、服事主工
然心中燒著的那把火,將很難賡續到不致熄滅
2016-02-11 09:31: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