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14 23:03:59| 人氣22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彩樂之聲第61集--與神討價還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世記十八章記載著一段淒美的歷史。淒,因為耶和華神即將毀滅所多瑪、蛾摩拉這兩個罪惡滿盈,又不知回頭的城市;美,因為神留下了一條救恩之路,並透過亞伯拉罕的「代禱」,彰顯他的公義與慈愛。來看看這段經文:

 

創世記十八2033【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這斷不是你所行的。審判全地的主豈不行公義嗎?」耶和華說:「我若在所多瑪城裡見有五十個義人,我就為他們的緣故饒恕那地方的眾人。」亞伯拉罕說:「我雖然是灰塵,還敢對主說話。假若這五十個義人短了五個,你就因為短了五個毀滅全城嗎?」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四十五個,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又對他說:「假若在那裡見有四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四十個的緣故,我也不做這事。」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容我說,假若在那裡見有三十個怎麼樣呢?」他說:「我在那裡若見有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亞伯拉罕說:「我還敢對主說話,假若在那裡見有二十個怎麼樣呢?」他說:「為這二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亞伯拉罕說:「求主不要動怒,我再說這一次,假若在那裡見有十個呢?」他說:「為這十個的緣故,我也不毀滅那城。」耶和華與亞伯拉罕說完了話就走了;亞伯拉罕也回到自己的地方去了。】

 

很多人說這段經文是亞伯拉罕在禱告中與神「討價還價」,而且神因亞伯拉罕的代禱改變了心意。LKK卻不這麼認為。不,應該說LKK堅決反對這種說法。

 

首先釐清「討價還價」之意。根據K辭典,「討價還價」者,有討有還也;雙方各有退讓,各自從兩端立場趨向中間,取得共識,達成協議。但亞伯拉罕與神之間,只見亞伯拉罕「逐步進逼」,耶和華不斷「退讓」,怎說是討價還價呢?最後似乎「價碼」停在10個義人,但雙方並沒有「簽約」,因為耶和華神逕自「落跑」了。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我們從創世記十九章得知,最後神毀滅了所多瑪,因為城裡連10個義人也沒有,事情的真相是:城裡只有羅得1個義人(彼得後書二6-8)。神毀滅了所多瑪,卻拯救了羅得。這就是神的原則,他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出埃及記三四7;民數記十四18;那鴻書一3),但如亞伯拉罕所說,他也不將義人與惡人同殺,將義人與惡人一樣看待(創世記十八25)。神並沒有退讓,他根據他自己的聖潔屬性行事,他絕不與人討價還價。亞伯拉罕的目的是救羅得,神的目的也是救羅得。亞伯拉罕與神可說是「一條心」啊!這就是有效代禱的基礎:認識神的屬性,明白神的心意。

 

我們得到一個結論:神不因多數的惡人而殺滅少數的義人;但少數的義人卻有可能拯救多數的惡人(神因10個義人就不毀滅所多瑪)。何等的恩典!義人在神的手中何等寶貴!

 

再從經文中整理一下,神拯救羅得的原因:

1.他是義人。(彼得後書二6-8

2.神憐恤他。(創世記十九16

3.神記念亞伯拉罕。(創世記十九29

 

最後又回到亞伯拉罕了。既然亞伯拉罕不是和神討價還價,那他到底在做什麼呢?神又在和他「玩什麼遊戲」呢?LKK認為這是創世記十八~十九章中最美的部分。神正引領亞伯拉罕進行一個「探索神」的活動

 

首先是亞伯拉罕熱情迎接神與他的使者(十八1-8),然後當神要離開時,亞伯拉罕又來個「十八相送」(十八16);神看著他的好朋友亞伯拉罕,就說:「我所要做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十八17)哇!哇!哇!神竟然對亞伯拉罕「掏心掏肺」,毫無祕密!至高的神竟然如此降卑的與人溝通!

 

當然,神的目的就是要亞伯拉罕代禱囉!你看看亞伯拉罕「禱告」的態度,他有清楚的目的,也有強烈的渴望,但他又是如此的小心翼翼、戰戰兢兢,不知道這位神是否真如他自己所宣稱的公義與慈愛,他的憐憫有多大,他的忍耐又有多少限度。他的棋下得格外謹慎!

 

這就是神的目的。他的心意已定,他決定毀滅與拯救,但在這過程中,他帶領這位「信心之父」更深的認識他,進而按他的心意代禱,在禱告中與他同心同步,滿足他的心,做成他的工。

 

在亞伯拉罕的信心之旅中,這次經驗肯定讓他留下難以磨滅的記憶,使他的信心再上一層,也使亞伯拉罕在成為萬國祝福的應許上邁進一大步。

 

但願神使你我都能與亞伯拉罕有相同的經歷!

 

LKK

台長: LKK
人氣(22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雅卿
彩樂之聲部落格是何時問世啊?
我怎麼今天才看到?
恭喜我們的LKK
這樣的部落格將不僅限兩個小組了
它將會被廣傳的
願神繼續成就他的美意在這裡
2012-04-15 19:27:57
歡然
這集的彩樂之聲,我深感阿們的部份是
LKK說
神不因多數的惡人而殺滅少數的義人
但少數的義人卻有可能拯救多數的惡人
神因10個義人就不毀滅所多瑪
可見,義人在神的手中何等寶貴

我想,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
只是在主裡得稱為義
誠如二週前的信息
面對世界的誘惑與試探
要逃命!不可手扶著犁回頭看
也不可在安逸的平原站住耽延
要往神的聖山直跑
免得在審判之日因罪而被剿滅
我真因神的話而戰兢
也為自己時而剛強、時而軟弱的靈命
不禁捏把冷汗而儆醒
我只求自己不要漸漸挪移帳篷…
到屬世界的所多瑪



此外,LKK又說
這就是神的目的
他的心意已定,他決定毀滅與拯救
但在這過程中
他帶領亞伯拉罕這位「信心之父」更深的認識他
進而按他的心意代禱,在禱告中與他同心同步
滿足他的心,做成他的工

我目前的工作將至四月底卸職,是自己請辭的
因為擔心頸椎的病變、身體的狀況
若延宕了部門工作的推展就不好了
而事實上,我需要一段長時間的復健
不只一次求問神:
「這工作你只量給我這短短五個月嗎?」
雖然仍在不解中,但我選擇先順服
如果亞伯拉罕的熱情接待與十八相送
能換來神的掏心掏肺
並容讓亞伯拉罕從50一路喊到10個義人的得寸進尺
我想,我不能再忽視
神看重的,是我禱告的態度以及與祂的關係
我不再問:「為什麼?」
只禱告:
「主!接下來,我願按祢心意,
滿懷期待祢為我開新路!」
2012-04-16 22:49: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