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30 23:59:23| 人氣5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皮件還是最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疫情趨緩,生活的氛圍也由膠著轉為明朗,走路時大家的步伐變得從容,相視而笑的機會也變多了。我為了慶祝這件事,決定割捨自2016年使用至今的帆布公事包,計畫選購一個乾淨的、更適合收納電腦、電線、筆記本的袋子。

原本的公事包是我在東京旅行時購得的,品牌ace.我並不認識,據說是是日本市佔率第一的行李箱。其母公司成立於1940年,從大阪起家,但不顧悠久的歷史,最吸引我的是那些陽剛、烏黑的包包上,都有一個紅豆般大小的小黃點(後來我才知道這是Gene這個系列的標誌),彷如錯滴的顏料遺留,使產品看起來有種剛剛完成的嶄新。

裡面的夾層設計也算貼心,最大的好處是,它可側背,也能拉出後背背帶,轉換成旅行用的後背包。我在使用的這幾年內,依靠它走入了許多山林,其帆布材質也極耐樹枝擦過。

為了能找到一個同樣有意思的公事包,我搜尋了許久。日本設計的夾層設下了極高的障礙,要找到超越者不易,不過有一點我是非常肯定的,就是我想要一個皮革的背袋。

皮革第一時間聽在聽在大家耳裡,不免只會浮現濃烈的氣味與昂貴的價格,但想到皮革會隨著使用經歷,難以預測地變換其原始顏色,自然而然就成了時間的畫布,陪我熟成。

在網路上翻看型錄,一頁一頁看不到盡頭,直到我發現Moleskine的產品,才停了下來。熟悉筆記本的人一定知道這個義大利的文具製造商,它常常在台灣的廣告中被描述為擁有百年歷史的品牌,然而這並非事實。Moleskine原意是「鼴鼠皮」,在二十世紀初成為某種法國手作坊自製筆記本的代稱,梵谷、畢卡索、王爾德都是重度使用者。不過到了80年後,這種筆記本逐漸停產,習慣使用它的人也只能接受它的衰亡,還好在90年代,義大利一家公司決定復刻這樣的商品。他們以「方格筆記頁」為標章,還不斷勾連起過去一位為偉大的創作者,因此很快便成為風靡世界的文具。

我不諱言這樣的符號連結也讓我對它產生了許多想像,儘管我從來不曾使用過它的筆記本,卻自己想像起其販售的皮革背包該有多麼濃烈文學的氣味(其實就是皮革的氣味)。很快訂購後,兩天就收到了貨物,深藍色皮革泛著暗色的微光,底部採用素面橡膠的拼貼手法,使整體看起來多了設計的層次。

內部隔層雖然較少,但我喜歡它放置電腦的空間,不過寬也不過窄,顯然是針對蘋果電腦愛用者打造。它拆封時,也沒有忘記在外包覆著抽繩式的保護袋,即使是文具公司,也展現出奢侈品的細節。

觸摸到是皮革,心理就放鬆了。不知道這是不是和我的初戀有關?那時女友在我生日時送了我一個Tough的皮夾——這個品牌非常硬派、街頭風格強烈,它們任何一件衣服我都難以穿上,唯獨這個黑色的皮件有著較柔軟的姿態,拿在手中就像牽著對方的手。

我把家教的費用裝進皮夾裡時,總會想起情人特別挑選的心思。她是那種對穿著非常講究、很有主見的人,想到是她的品味,總會感到一股隱伏的自信。可惜後來我到紐約考試,坐在麥當勞的垃圾桶旁吃午餐時,不到一刻鐘皮夾就被扒走了。我繞了好幾個街區,看了十幾個垃圾桶(許多人都說搶匪把錢拿走後,就會丟地無用的皮夾),都沒有發現它的蹤影。在我打電話回台灣掛失信用卡時,我腦海突然閃過,該不會小偷也喜歡那個皮夾吧?

皮夾失竊發生在收到後的好多年,當時我也早和女友分手了,之後幾年,我好像都無心去找個適用的錢包,隨意拿一個小零錢袋就充當我的隨身物品(可能也關係到在美國生活時,完全都以信用卡付費的習慣,即使是一塊美金也是刷卡)。

直到回台後,有一天我決定要好好挑選一個皮夾了,還要是長夾,命理師都說長夾生財,要比短夾更旺,最後我終於覓得了現在這個我仍放在身旁的物件。

它是我目前購買過最昂貴的配件,當然,這個費用完全沒有愧對其品質與設計,畢竟Dunhilll作為世界第一線的奢侈品,超過百年都是最具影響力的牌子。

這個皮夾外面為藍色,內裡為綠色,兩色貼合著收藏了我心愛的深海與山林色彩。正中央一處放零錢的拉鍊閃耀著銀色的光芒,我卻從來沒使用過,我不想指紋逐漸抹去它的亮麗。皮夾外還貼有品牌的復古標章,AD兩字在裝飾體中,交纏為英國的慎重氣質。

其實Dunhill最初是製作馬鞍的商店,隨著汽車業興起,逐漸轉做車燈、墨鏡、皮外套等物件,最後成為「什麼都賣,只差汽車」的公司。不知道Dunhill當時會想到之後的自己會觸及到舉凡菸草、香水、服飾各式各樣的行業嗎?也許看著那些駕車奔馳,追尋著遠方的人們的眼睛,他會感受到一種為他們而努力的欲望,就在那樣的企圖中,像一張皮革即將被縫製,擾動起讓人無法不聞到的氣息。




 

台長: 吳毓庭
人氣(5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惜物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