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8 09:15:40| 人氣2,579|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個好客人 11112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偶而會問自己,

當我肉體離開這地球,整體評估後,我會是個好客人嗎?



♡♡

上週五,我到樹兒班級講故事。

牧羊少年說完了,我跟孩子們說:「接下來,我要說,真正的夢想家故事。」

牧羊少年被我定義為夢想家的故事,

是聆聽宇宙天心以及實踐天命的故事,

於是我想尋找,我手邊能找到的人生故事,

這些人,也是,實踐天命,能聆聽宇宙天心。



上週五,我說了兩個「果然台灣」的故事,

故事說了,南投的微熱山丘,以及,雲林的西瓜故事。

孩子們有著前所未有的投入,

他們充滿好奇與互動,

紛紛對於這兩個彷彿發生在身邊的好故事投注精神,

我採取對話方式,

紛紛要孩子們猜,問孩子們想像一下,

在對話中,架構出故事的發展。


說完之後,我忍不住,(哎呀,真是忍不住...)說了:

下禮拜,樹媽媽請你們一人吃一塊”微熱山丘”的鳳梨酥。

為著這許諾,週日,我們去了南投。



♡♡

微熱山丘,是台灣這幾年,打響土鳳梨酥名號的創始人,

在「果然台灣」一書中,說了他們的奮鬥故事。

那故事對我而言很動人,

包含著我原來所不熟悉的,農業產銷的辛酸,

以及,夢想人的熱情與成功,

鄉下人的好客與純樸,善良與慷慨。

還有著,我所熟悉的員林與南投.....


於是,週日清晨,起個大早,

在媽媽的帶路下,展爸與我帶著兩個孩子,來到了微熱山丘。






透涼的清晨,

兩旁的原野好多壯碩的鳳梨頭,

舒爽的空氣,說是南投,對我而言,卻很接近從小玩耍的百果山。


一路上,媽媽說著,我的爺爺,

以前就是騎著腳踏車,成為齒科先耶,

在這幾個山頭,為人修牙補牙。

而爸爸也繼承了爺爺,騎著摩托車,服務這幾個山頭幾十年。


一到了微熱山丘的三合院,

孩子們興奮地透過玻璃窗,觀賞著鳳梨酥的製作,

一塊塊奶油金黃色的麵皮,

即使隔著玻璃都能感受到香氣,看見纖維的鳳梨餡,

這兩個原料送到機器後,一團團裹著鳳梨餡的糕餅團,

在工作人員的手中,放入長方塊的模子,一壓之後,就成了可以送入烤箱的鳳梨酥。


我們還找到烤坊的排氣口,

一陣陣香甜的鳳梨酥氣味,

我們一排人站在那裡聞香。


由於去得早,傳聞中,老闆熱情請來客吃鳳梨酥喝熱茶的活動還沒開始,

我們在山丘晃晃,玩得很開心。


9點一到,人群開始聚攏,

好多單車客都來了,

隊伍長長一條,

每人拿到一塊鳳梨酥,

茶桶中有熱熱的烏龍茶。

孩子們都很開心,

樹兒吃完一塊大聲說:「我還要吃。」

問我:「我可以再去排一次隊伍嗎?」

我說:「我們去買吧!」

孩子們吃個過癮,

連旦旦都要了第二塊。



♡♡

這是個開懷溫暖的早晨,

很舒服的山丘與空氣,

附近聚集了市集,

都是農人的格局,

清新又豐富。


只是,離開微熱山丘,

展爸與我,有著同樣的沈重。


我們都發現,

來吃免費鳳梨酥的人超多,

而買鳳梨酥的人超少。


左聽又聽,

甚至發現,有人天天來吃鳳梨酥,

像是「嗨,你昨天幾點來?」的打招呼聲。


忍不住,我請孩子為這山丘送上慈悲的粉紅光球。

孩子問:「為什麼?」

我說:「讓這裡的人,有著慈悲柔軟心。」


展爸與我的沈重是:

老闆這麼美好的發心,

分享一個開放空間,

讓這山丘有了溫暖氣息與人氣,

若我們沒有好好珍惜,

失衡過久,熱情的好客成了沉荷的重擔,

我們會失去如此美好的台灣人情味,

豈不是眾人大大的損失?!


我雖然買了很多鳳梨酥,

展爸與我盯著那人潮與買氣清淡的辦公室,

兩人心有默契,

我們擔負的是同一種心情。




♡♡

那天下午,我們的車子忽然壞了,

換檔的手把像是被小玩具卡住齒輪,

車子不能打R檔與P檔,

停在騎樓下的我們,動彈不得。


後來樹兒與我,扮演大力士將車子推出騎樓,

我們祈禱著,能遇到還有開工的修車廠。

一路的員林莒光路,都是修車廠,一家一家都休息,

我心裡暗自讚嘆:「現在人懂得休閒,真好。」


後來,我們找到麗車坊,

員工們以為我們要保養車子,

我們一進去就得到服務。


後來,師父花了至少15分鐘,

幫我們拆掉了蓋子,

用強力吹氣管清理了內部,

車子修好了,

老闆卻不收錢。


道謝完的展爸與我,

一下子不曉得如何表達這感激。

夫妻倆商量商量,

很想做個好客人的我們,

拼命找著,真心想買的產品,

展爸說:「我唯一想買的,就只有行車記錄器。」

但由於我的猶豫,後來還是沒買東西就走人了。




♡♡

走的時候,我問問內在平衡,

能給什麼能量上的禮物,是合適的?

我得到,我能傳愛與感謝,這年輕的師父,

在這禮拜內,每天做。


那是奇妙的歷程,

我們習慣,以商業交換,來換取平衡。


然而,當修車師父給予一個純然服務的熱情,

一下子,展爸與我,不曉得如何交換平衡了。

若我們買了東西,也許,我心中的感謝,不會被記得這麼久。


在回新竹的路上,深夜,

展爸細細訴說,他對行車記錄器的想像,

我也答應了,下週回南部時,可以去買。




♡♡

人生者,萬物之逆旅,

光陰者,百代之過客。


小時候喜歡李白的句子,

也一直認同,自己只是這世間的客人。

即使住在自家的房子裡,

依然知曉,那是向宇宙借來,暫時棲居的。



這房子,因為我來住過,變得更有好能量嗎?

當我成為能調整空間能量的光工作者之後,

更明白,一個空間的歷史與人事物,都會形成能量留在空間中。


每一次,我給予空間的,

是快樂滿足的光能量,

還是憂鬱沈重或憤怒的重能量?



當我去人家家裡作客,

主人會因為我的到訪,

而與我們交換感謝與快樂?

還是,我們總是只取而不付出,不感謝?



微熱山丘的好客熱情能持續多久?

會有知足感恩的好客人,

能捧場,能仿效主人,買盒鳳梨酥回去請客?

還是,回去大聲吆喝,

下回帶更多人,一車車遊覽車去吃免費鳳梨酥?



地球會因為人類來過,

而變得更快樂美好,

還是掏盡資產,只剩滿地球垃圾?




♡♡

上禮拜五,

破繭而出的最後一場,「與大地失連」的主題,

我們觀看了卡通瓦力的片段,

滿山垃圾的地球,

毫無綠色植物。


避居太空船700年的人類,退化成為短手短腳,無法自行走路,

每日茶來伸手,飯(流質食物)來張口,的胖胖肉球。

所有的工作都給機器人執行了。


那帶著笑聲的眼淚,

當我們反思自己的生活,

計算每日面對螢幕的時間長度,

警覺自己有希望變成短手短腳,只看著螢幕的太空人,時,

心中有著難以言喻的警戒。



以前,避居中原戰亂的武陵人,

他們找到的是山林溪流的桃花源。


而在卡通瓦力裡,

已經沒有桃花源了,

躲避消費的結果,地球因垃圾過量而成災難的避難所,

是飛行在太空,自動提供食衣住行服務的金屬材質的居所。




♡♡

成為好客人吧!

給予別人,自己能給予的美好,

當收下時,帶著感謝與祝福,並想辦法平衡。


成為地球的好客人吧!

醒悟到,我們只是客人,

讓地球,因為我們來過,而更美好。



即使這是個遙遠漫長的路,

都值得,從現在開始,每一步都發心這樣行動。

台長: MaLi
人氣(2,579)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光行者:世界觀 |

素婷
在自己需要協助的時候
還可以給出「現在人懂得休閒,真好」的讚賞
我也要來學習這樣的視野
2011-11-28 09:56:00
VERA
是ㄚ~讓更多更美好的事物發生與延續,每個人都有一份力量,我願意認真學習當個好客人!!
2011-11-28 13:28:33
星砂
交換,什麼樣的交換是彼此欣然接受的,是練習覺察的好機會呢!我很喜歡修車那段,的確,若是當下買了東西做交換,也許就不若固定送感恩及祝福給對方那樣記的久。對修車師傅而言,說不定祝福及記得他,正是最適合雙方的交換。
2011-11-28 16:32:5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