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4 14:40:05| 人氣1,780|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與ㄉㄢˋ吵架後的祈禱 070314 (15m)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晚上,我和ㄉㄢˋ吵架,
這是她出生至今(14個多月)的第一次。


************


ㄉㄢˋㄉㄢˋ,是個意志鮮明,很有主見的嬰兒,
她要什麼,都能清楚表達,
她要不到的,她會抗議,並繼續爭取,
當她得到夠誠心的說明時,她會接納,並改變她的需求,
若她得不到了解,或沒有認真聆聽時,她會盡全力強烈表達…直至哭泣崩潰。

舉個例子來說,
她每日醒來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找媽媽。
更年幼時她張開眼睛,沒看到媽媽會咿嗚哀嚎…再沒看到就哭泣求救,
最近,她長大了,會翻身尋找,
張開眼睛四處搜尋….翻開棉被到處尋找….直到找不到,若精神不錯,她會邊哭邊下床,搖晃著身體在家裡到處找我。
直到找到我,得到擁抱之後,就立即平靜下來。

當我清晨不在家(例如,今日我外出演講)
她醒來會看到爸爸,會開使用咿嗚的方式詢問:「媽媽呢?」
她會在爸爸的支持下,用眼睛環顧四方尋找…
接著,她會手比外面,意思是:「帶我去找媽媽吧!」
若爸爸有表達:「媽媽出去了喔! 現在家裡只有爸爸和哥哥」
她還是會用手比房間外面,意思是:「帶我去找一次。」
當展抱她全家巡視一番,確認媽媽真的不在以後,她會依偎在爸爸胸口尋求慰藉。 很安穩地,接納現況。


************


也因為她如此明白自己的需求,又能清楚表達,堅持到底、接納與彈性,
她與我之間一直有美好與和諧的關係。

她的每個需求,我都能瞬間聽見,
而我也樂於陪她滿足需求,或認真說明與溝通,表達我的需求。
過程裡,只要給她空間與彈性,她就能很快地學習接納現況。

在舉個例子:
每天早上,她起床後,會需要與我連結;
只要有足夠的連結(質與量),她就能離開我,換手給阿嬤或May。

所以,10點左右,我送她出門前,
若我很靜心,很存在地陪伴她,溫柔地,頑皮地,和她玩一玩,
開車到阿嬤家,就是我們的分離儀式,
她可以輕鬆地,立即交給阿嬤,甚至是May這兩個平日的照顧者。

但是,若我著急,或心思不在當下,急著要將她交給阿嬤,
她會抗議,會黏人,裝可愛,依賴的嬌羞模樣,就是要賴著我,
甚至,有困難交給May; 即使有阿嬤換手,也要多賴個10分鐘。

若我不夠靜心,在分離時,只要我回到靜心狀態,
專心地表達:「媽媽要工作了…下午5點就來接妳喔!」
她會聽見,然後會順服地換到阿嬤的懷抱,
頂多就是眼睜睜盯著我,不肯揮手道別,的象徵性抗議而已。


*****************


這樣的女兒,與我相處一直很和諧,直到前天晚上。
前天晚上,我因為不接納展與我合作家務的效率,而悶在心裡。

悶著悶著,失去了平衡與和諧,
這時候ㄉㄢˋ打翻了一杯花精水,
又很開心地在地上玩水,
然後她撿起還有一點水的杯子很開心地要往外走。(我猜她要去倒水)

於是我說,「不行,給我。」
那是個兩邊有手把的塑膠學習杯,
於是,她抓著一邊把手用力拉,而我抓著另一把手搶杯子。

她力氣好大,我也不讓步,
就是堅定賭氣地說:「不行」,雖沒有蠻力強奪,卻也毫不放鬆,
ㄉㄢˋ開始哭泣,越哭泣越用力,
我一點都沒有鬆手或軟言相勸,
我硬梆梆地說:「不行! 給我。」
最後,她崩潰,趴在跑來察看的爸爸懷裡尋求安慰。

然後,她睡著了,直至黎明前都類似夢魘的大哭,夫妻倆一夜沒好睡,
隔天,我們的和諧雖恢復了,(我作了治療與處裡)
但是她流鼻水的症狀加劇,開始發燒。


************


想寫的,就是這《對抗》的歷程,
這是我第一次採用〈對抗的姿態〉來回應兩人的需求衝突。

我們之間經歷無數次需求衝突,
因我一直採取〈支持的姿態〉而培養出良好的默契,以及互相包容的好關係。

什麼是〈支持的態度〉?
就上例來假想,若我能更為自己內心失衡負責一點,
我會在與她對峙的第一瞬間有所覺知,
於是我會先放鬆,深呼吸,象徵性地抱抱自己。

讓自己感受到被愛,調整呈平衡一點的狀態,
於是,我能彈性回應。

我能評估,其實…先讓她帶走杯子無妨,
我能尾隨她到飲水機前,然後跟她說:「ㄉㄢˋ要倒水嗎? 謝謝妳。」
,「來,媽媽幫妳換個杯子,用奶瓶給妳好不好?」

於是,我滿足了不用擦地板的需求,
她滿足了自主獨立倒水的需求。

這關鍵點在於:
當外在人際衝突引發我原有的失衡時,
我能否有所覺知,
不將內在的衝突投射到與孩子的關係裡,而創造無法斡旋的僵局?

我能否明白,外在事件遠小於內心衝突,(外在事件<<內心衝突)
若我能先照顧內在衝突,就能讓外在現況,化為小事。
而以一支持者的姿態,斡旋與孩子間的需求衝突。


****************


ㄉㄢˋ雖然有神奇的溝通與表達能力,
但是她還是個小小孩,
雖然她內在有完整的覺性種子,畢竟得支持才能慢慢茁壯與發芽,

她需要我,需要與我在一和諧關係中,
支持她的真性,支持她在能力尚未發展完整前,擁有完整的關係與存在感。

感謝天地,讓我有緣承接ㄉㄢˋ長大的責任,
我是如此珍惜而感恩,能身為ㄉㄢˋ的母親(深呼吸,感動落淚中…)
感謝天地,讓我有這機會,陪伴有完整心靈種子的孩子,
我們倆相遇,已經擁有的許多美好和深刻,
並期待,未來更多的相互激盪與扶持。

我祈禱,讓自己在失衡時能更有覺知,能更回到中心,
我請求,讓自己在面對衝突時,能更敞開心,給出更大的斡旋空間,
親愛的上主,請你賜給我更銳利的智慧斬斷無明的混濁,
看得見真相並能支持真實。

台長: MaLi
人氣(1,780)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相愛:與世界交朋友 |
此分類下一篇:兄妹之間,愛的序位 070413 / (15m)
此分類上一篇:負傷國王與玫瑰花路 070117 / 4yr10

well
是阿,我上回也是對抗我的老闆,隔天就發燒抗議了。
旦旦真委屈
2007-03-15 18:00:35
版主回應
親愛的妹妹:

「我想到自己當時好委屈呢!」
會不會比較貼妳的心?

在這事件裡,我與旦,都小受苦了幾番,
但我們沒人委屈喔!

旦的健康和愉快,
仰仗身邊大人的好能量氛圍,
我最近,能量氛圍因情緒瞬間變化很快,
卻也恢復很快。
大多時候,旦是平穩放鬆而自在的。

請放心。
2007-03-16 15:51:36
jh
我常在想
人是不是真如此檢視自己

可是
好像真的很難很難
大家
都不自覺要以自己為中心
為出發點去看世界
2007-03-16 23:46:01
版主回應
這個世代,
是我們真的為自己的感受負責的時候了。
從自己開始。
2007-03-25 07:59:27
嘉琪
看到因為對抗,ㄉㄢˋ的流鼻水症狀加劇,
突然理解小時候為什麼我是一路生病長大過來的。
因為,我一直在對抗。
不想依賴已經有太多焦慮壓力又不瞭解我的大人們,小小的我,強迫自己獨立,
在強迫斬斷依賴關係的同時,生氣佔據了我,原來我一直以一種對抗的姿態在生存著。
好想休息。好想休戰。
2007-03-25 06:44:21
版主回應
呵呵!
現在就休息,現在就休戰。

祈禱詞是:
親愛的老天爺,我累了,我想要真正臣服了,
親愛的老天爺,我想要,真正的進入生命之流,
親愛的老天爺,
請你讓我在不安全感時感受到你的眷顧,
請你讓我在覺得被侵犯時感受到心中的光,
請你讓我在不被了解時穩穩地陪著自己,
請你讓我在想要被愛時,真心地表達出來。
2007-03-25 08:01: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