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6 12:08:26| 人氣3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趴趴走】Sea Breez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走進「放牛班」,迎面而來的是「班長」對新同學的親切招呼,小學課桌椅、黑板、司令台、保健室、酒精燈、試管,沒有音樂的打擾,沒有聲光刺激,雖然飯菜普普,還是能找回一些兒時的記憶。時光的流,像光影那般迅速襲擊腦袋,我想起我當班長時威嚴的樣子,當風紀股長總喜歡把愛說話的份子記上一個又一個正字,當兒童自治市長每天都要上升旗台當主席,不過我最愛的活動還是跟同學一起在偌大的教室後面玩「國王皇后」,以及掃廁所掃到全身溼透。

 週五的夜晚,我們在放牛班小玩一下,店裡的康樂股長陪我們玩,我們半蹲、我們欺負男生、我們擠在一張小小的椅子,椅子上偶有脫落的木板,釘子還會勾到藍色百折裙,我們還想一起手牽手去小小的廁所。憶起兒時記趣,我們是真的經歷過小學同學時期的呀,那時候我們沒有煩惱,只是很害怕那個會大聲罵我們「混蛋」、會叫我們罰跪的嚴厲老師。

 走出小學的放牛班,學起都會男女踏進夜店,這樣一時之間年齡的落差,就像刻意忘卻的某段回憶,在長大之後突然想起,來得突兀,卻真實地令人難以接受。Q Bar裡撲鼻的香煙味縈繞,女孩子比男人還多,抽煙喝酒。我們說好今天要喝一杯,有個傢伙喝了半杯有酒精的「水蜜桃冰沙」就已經癱軟在桌上,目光呆滯,嘴角始終在笑,我的「Sea Breeze」、你的「Purple Rain」,一樣是Vodka的味道,你是苦,我是酸。

 大一時,第一次走進夜店,因為年輕,我們都是去Disco Pub那種,吵鬧中酒精揮發地快,轟隆轟隆的音樂中,我們為了助興為了宣示長大而喝,我學著男生豪邁地沾著鹽巴,記得當時Vodka的味道辛辣帶甜,和我今天的味道不一樣;大三的某一晚,我從校園某個角落奔回自己的小窩,關掉所有電話,抓起冰箱中前一天去建國啤酒廠表演拿的兩瓶啤酒,在房裡瑟縮地喝,邊聽著朋友關心的留言邊哭邊喝,我開始為傷心而喝,卻怎麼都喝不醉;大四時,我們在校園大階梯上,拎著魯味佐啤酒,開心地慶祝我考上研究所,無所事事地喝,把它當飲料而已;研一時,又走進夜店,這次是輕音樂的Bar,我們在裡頭玩真心話大冒險,我頭一次喝得那麼快樂,卻被當時的他責罵,埋下分手的伏筆;研二時,我們在台北市長大選的前一天,提前歡慶馬市長連任,一群人走進KTV,我看著有人和朋友親吻了起來,甚至有男女朋友相偕走進化妝室,我們划著拳拼命喝酒,我把失戀的情緒栽在放縱享樂裡,或許那也不算享樂。

 如今的你、我、你們、我們,曾經一起喝酒的我們,歷經一些事後,有人把我帶壞,自己卻變好了;有人當時為我喝采,後來不再支持;有人還會找我喝,我卻心有餘悸。我其實是很想放縱的,是不會出事的那種放縱,我在許多人的眼裡看到不容我犯錯的規訓,事實上我犯了許多錯,有些卑劣、有些悲哀、有些怎麼也讓人想不到是我會犯的錯、有些不值得原諒,原諒只會讓我難過。

 「Sea Breeze」不若名稱來得舒服順口,怎麼喝都覺得酸苦,我期待的是一點的海風的鹹,像當年沾了鹽巴的Vodka味道。酒精裡,我隱約聽到一段對白,對白之後,是一陣自嘲的笑聲,然後一陣哭泣或是靜默。

 紅通通的臉蛋在我們散步過後沒有消褪,走進商店走進捷運,我覺得有點可笑,這麼早的時間,我竟讓自己微醺在東區街頭,街上的人看起來都很清醒,我的眼神卻木然無力,佈滿血絲地像要哭泣。在你們面前,我沒有負面情緒,我笑、我high、我總是呈現快樂的樣子,笑臉迎人、佯裝堅強並保持距離,但是一離開你們,甚至只是走進洗手間或是背對人群,倏地失落地像被棄置在世界邊緣,就快被吸進無底黑洞裡去了。

 火車上,我昏昏沉沉睡去,隱約又聽到那段對白,和那陣自嘲聲,以及沒聽清楚的哭泣或靜默,它們在空氣中成為巨大悲傷,將當年壓在你身上的痛苦,現在重重地放回我身上。卸下苦痛的你,終究有些許的成就,屹立在遙遠的天邊,也讓我稍稍寬慰,當初的決定造成的如今。

台長: 辛希亞
人氣(3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