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08 07:57:01| 人氣3,13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啊~啊~叫我烏鴉博士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請問鳥類世界裡,你覺得哪種鳥最聰明?
當然是"貓頭鷹"啊!

相信很多人都會立刻想到,最聰明的鳥類當然是看起來聰慧、足智多謀的「貓頭鷹博士」囉!

圖:台灣的灰林鴞,白天躲在林中睡覺,嘴角尚留著前一晚捕食的小動物鮮血。

真的是這樣麼?
很多我們自以為是這樣的,其實並不是這樣。
有很多事,等我們讀更多書、親身體驗或接收更多資訊後,才猛然發現,原來我們的認知,是有許多錯誤的。
也有許多真相,在很多人的以訛傳訛或浪漫想像下,大家不願意承認真相。

其實「貓頭鷹博士」在自然界中,只是一隻「殺小動物的鳥類機器」,牠的利嘴跟利爪比牠的腦袋更發達。
只因為長著富有戲劇效果的臉(一般鳥類的眼睛在頭的兩側,貓頭鷹的眼睛長在同一個平面上),讓人輕易就相信牠是可愛、無害、聰明的鳥類。

事實上,牠的許多特殊構造,如長在同一平面的眼睛,能較精準的瞄準獵物;
高低不平的兩耳,能在黑暗中聽到森林下層,小老鼠們發出的細微聲音,較精確的找到位置;
不同其他鳥類的羽毛構造,能在寂靜的夜間飛翔,而不發出聲音;
利嘴、利爪可以活生生撕扯動物活體;
(我曾經被一隻受傷的領角鴞腳爪輕輕一抓,整個手掌鮮血直流)

但是牠的其他行為表現呢?
其實沒有比鴉科的鳥類來的繁複複雜,套句人的觀點來說,就是比較"不聰明",鴉科的許多成員能夠做出超越其他鳥類的不可思議行為。

鴉科這家族中,台灣平地郊區,較易見到喜鵲、台灣藍鵲或樹鵲,不知道是否有人觀察到牠們聰明的行為?
山區則較常見巨嘴鴉或松鴉,但是有關的觀察資料好像也不是很多。

在歐洲,烏鴉或松鴉都是適應城市或郊區生活的鳥類,所以很容易觀察到牠們的一些聰明行為。

譬如說,我們院子就很常見松鴉跟烏鴉(小嘴鴉)。

烏鴉在這裡常見兩種,一般較大膽在熱鬧城市活動的,是小嘴鴉;成群結隊的在郊區活動,嘴巴灰白色的是禿鼻鴉。

我會觀察到小嘴鴉很聰明是無意間的。

 
話說我們院子常有松鼠出入,所以我們就很開心的跟我們婆婆要了一些核桃,拿來放在院子中給松鼠吃。


 
巫先生特別拿了一塊木板放胡桃,說是"松鼠的餐桌"。

有時候生意好時,一天兩顆胡桃陸續不見(從來沒有當場逮到松鼠拿起胡桃來吃),我們都很開心,可愛的松鼠還滿捧場的。

但是生意好到我們有點懷疑,真的是可愛松鼠跑來拿走的嗎?

後來我們發現院子裡莫名其妙到處長出橡樹或胡桃小樹(附近方圓一百公尺沒有橡樹或胡桃樹),到底是誰帶來的?
 
(有次我不小心看到松鴉在草地上藏橡樹果實)

原來胡桃不只松鼠愛吃,烏鴉也吃胡桃。這隻小嘴鴉在我們院子中叨著胡桃,好不開心。
(魚:你怎麼可以搶我們可愛松鼠的食物,你吃廚餘堆的雞骨頭跟蛋殼還不夠嗎?)

但是胡桃殼硬梆梆,松鼠有兩顆大門牙可以啃,小嘴鴉的嘴巴怎麼啃開胡桃殼,吃到裡面可口的果肉?

圖:停在電線上的小嘴鴉

想到了嗎?
我們院子裡的小嘴鴉會將胡桃叨著,飛到屋子旁邊的馬路上,停在正上方的電線上,將胡桃往下一丟,胡桃就摔破裂開,然後趕快叨起胡桃,飛到附近的樹上大快朵頤。

自從發現這個秘密後(因為從我們窗口就可以看到小嘴鴉停在電線上往下丟東西),我還特別跑出去看一下,馬路上到底有哪些食物的殘骸?
只見一些胡桃的外皮(胡桃的硬殼外面還生長著一層外皮)七零八落的散落在地上。

圖:果肉被吃完的胡桃,被丟棄在我們的院子裡。是松鼠吃的?還是烏鴉吃的?

觀察到我們住家附近小嘴鴉的行為,已經讓我非常佩服牠們的智慧了。
後來看到另一個畫面,更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有天,我騎著腳踏車(上圖照片右邊,圍牆旁邊是腳踏車道,圍牆後面是植物園),突然前、後方紅燈,本來車流量很大的大馬路沒有半輛車子往來。

就在這一分鐘的短暫淨空時間,突然有隻小嘴鴉翩然飛到馬路中間,一開始先停在路燈上(黑色圈圈),然後快速的飛起來,將嘴上的胡桃丟在"大馬路"上,之後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將胡桃叨起來,飛進植物園裡慢慢享受香甜的胡桃。
(整個過程短暫迅速,沒有半輛車經過)
留我張大嘴巴,停在路旁,瞠目結舌!

(小嘴鴉在我們屋子外面的馬路做這種事,還算安全,因為路小,
車子不多)

但是竟然有"大膽的鳥"敢在主要幹道上做這種事?而且時機抓的剛剛好。

其實牠已經待在圍牆上一陣子,觀察到馬路沒車子,然後趕快做丟胡桃的動作,
成功快速的利用大馬路"開"胡桃。


小嘴鴉在不是繁殖季時,會有群聚行為。一堆小嘴鴉停在工地的鷹架上閒聊。

小嘴鴉甲:哈!哈!你看前方那個笨人類抬頭在看我們!
小嘴鴉乙:後面也有個笨人類拿著相機在拍我們的屁股!

台長: 小魚
人氣(3,136)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德國動物 |
此分類下一篇:鼠貓之戰
此分類上一篇:德國野外的動物

Rachel
最後一張有沒有被它們轟炸到..... 這篇讓我連想到在海邊的小鳥, 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吃蚌肉的呀!! 所以物性是一樣D.....
2008-12-08 11:31:16
版主回應
沒有啦!我用300mm的鏡頭拍的,所以還離的很遠。
被小鳥轟炸到機率微乎其微,不小心炸到,真的可以試著去買樂透哩,搞不好有鳥屎運。

生物為了生存吧!
2008-12-10 05:51:34
姥姥
他們跟之前啄電視天線的笨鳥不一樣囉?哈哈!旁白比較精彩ㄋㄟ!
烏鴉應該是很聰明的,小時候的課文就有說,他們為了喝瓶子裡的水,會銜小石子放到瓶子,讓水位上升,就喝到水了.那是姥姥時代的課文,你應該不會讀到這個的.
小魚ㄦ最近較清閒喔!
2008-12-08 13:33:51
版主回應
我....小時候的課本也有這段故事~~
本來我差點也要在文章中寫這段說(後來忘記了~~裝年輕)

姥姥~我們是同一世代的啦~~

對啊!閒到像遊魂一樣晃來晃去--,
因為新房子的事一直沒進展(除了一開始被銀行龜外,最近被屋主晃點),所以不知道哪時候可以搬家?
我跟巫先生兩人已經快被折磨到不成人形了。
2008-12-10 05:59:52
圓恩
你說丟到馬路上就會裂開?不需要車子壓?
那我的解說要修正了。
很精采的一篇文章!
2008-12-13 18:11:36
版主回應
又不是台灣胡桃?需要車子壓!
(其實文章中我本來要另外加上:不適用在台灣胡桃上)

而且如果車子壓過,胡桃肉早就碎碎的了,就算再聰明的烏鴉,也會撿到哭吧!
又,我們屋子外面的馬路幾個小時才經過一輛車,烏鴉也會等到哭的!

這邊的胡桃殼比較薄,丟地上就會裂開(我還可以用手掌心壓開或用手掌打裂(只是手會痛))

我猜只要胡桃有裂縫,烏鴉就有辦法打開來吃!
2008-12-14 05:17:2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