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10 21:27:48| 人氣15,7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李模老師:出席頒獎典禮的感懷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建中董事長)







(自左至右:沈筱玲老師、李建中董事長、師母、我、李建國、李建復)



懷念李模老師:出席頒獎典禮的感懷




今天出席「李模務實法學基金會」的頒獎典禮:第十九屆法學論文徵選,以及第二十三屆大學優秀法律學生獎助學金。由於我有幸擔任法學論文徵選的評審委員,就來負責報告評審相關事項。

看著李模老師栩栩如生的照片,還有坐在下面的師母,李建國李建中李建復三位公子,讓我感觸很深,很懷念。

我是第一屆「大學優秀法律學生獎學金」的得主(1992),也是第四屆「法學論文徵選」的得獎者之一(1999)。現在,我擔任評審。

這樣的角色轉換,真是百感交集。

從當年的受獎學生,能成為今日的評審。感激李模老師當年的栽培,也感謝務實基金會給我這樣的鼓勵與協助。如果我能有這一點點成就,相信諸位優秀的得獎者,還有無數比我當年更聰明努力的同學,也都一定可以!

老師在當年創設了務實法學基金會,並且設置了大學優秀法律學生獎學金。五萬元獎學金的額度,在當年真是「天價」!我從大學開始,南征北討申請了很多獎學金,但都是三千五千,從沒看過這麼大額度的。猶記得李模老師說,「要給獎學金,就要能讓一個學生可以一年不用打工,好好讀書!」

我更記得,在我碩士班一年級的時候,老師有次找我個別面談。聊天時我提到自己也有在打工。老師說:「你有困難的話,我完全支助你學費與生活費都沒問題!好好學習。」

雖然我沒有接受他的好意(因為其實打工也不怎麼影響課業,還對人生體驗有點幫助),但這段話讓我銘記在心。原來一個老師對他看重的學生,是可以這樣支持的!

尤其我不是專攻民法的學生,也沒找老師指導。當時只修了他一門民法專題研究。成績很好,但除了拿過李老師的獎學金,還有在碩士班「直升」時由老師口試以外,沒有太多接觸。他就是單純看重我,想幫助我。老師,您真是上帝派來鼓勵我的天使。

常常想起老師的言行,我才會更想要好好教導學生。讓孩子們知道,師生關係是可以這樣溫暖的。也想讓許多老師知道,我們對學生的態度,會影響學生的動機與表現,讓他們成為更有自信,更有成就的人。

老師,相信在天堂的您,看著今天的我,應該會微笑點頭,對吧。

2015.1.10

P.S.: 會後聽李建中董事長與沈筱玲老師夫妻說,他們也有碰到一位東吳法律的學生,曾經得過獎學金。後來考進台大商研所。但家境困苦。於是幾經商議,他們全盤支助這個學生的生活費用。因此聽到我提起李模老師的話語,好開心……想到爸爸在天上一定很高興。

我聽完熱淚盈眶,不禁與沈老師相擁。這,就叫做典型在夙昔。

 

 

(法學論文徵選的得獎者)




(大學優秀法律學生獎學金受獎者)


台長: 布魯斯
人氣(15,793)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