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7 05:16:45| 人氣3,214| 回應1 | 下一篇

邵氏電影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某一星期六帶著媽媽去微風國賓影城看“江山美人”跟“梁山伯與祝英台”,而二十多年前,是我媽帶著年幼的我跟大妹去竹東鎮上的第一戲院看這兩部。在戲院會場,好多都是做子女的幫自己爸媽訂票並陪同一起重溫當時的感覺,我媽甚至跟另一位媽媽聊了起來,都說以前的電影比較好看。
以前被訓誡看電影不好,可是當黃梅調電影重新放映時,只知道上班跟家庭代工不了解什麼叫生活情趣的媽媽,居然會帶著我們去戲院看電影,首先就是“江山美人”,看了之後才知電視那些演藝人員在綜藝節目的戲鳳是出自這部電影,媽媽還說女主角林黛已經過逝,不懂事的我以為她指的是戲裏她香消玉殞的情節;後來看“梁山伯與祝英台”,她也講女主角樂蒂也過逝了,後來我總算弄懂林黛跟樂蒂因自殺早已不再人間很久了,而且遠在我出生之前。那時第一戲院不但人滿,還有不少人站著,我記得以前戲院沒清場,有人(包括我跟我媽)就順便連著看了好幾場。
可能是片商看到重映的黃梅調電影這麼受歡迎,之後就一窩蜂開拍了好幾部新的黃梅調電影,紅樓夢就鬧了雙包,如金玉良緣紅樓夢(林青霞、張艾嘉主演)、新紅樓夢(凌波、周之明《好像叫這個名字》)、金枝玉葉(凌波、張艾嘉及息影己久的皇帝小生趙雷),連歌仔戲小生楊麗花也被找來演西廂記的張生,紅娘是翁倩玉演的。當然,還有些跟梁祝、江山美人同時期的黃梅調電影如魚美人、白蛇傳等也被拿出來重新放映, 只是轟動程度沒法跟梁祝、江山美人相比,差別在於傳唱的歌曲已成經典,我媽邊看還小聲唱了起來。至於新拍的電影轟不轟動,我卻不記得了,只知道媽媽沒興趣看。倒是我跟我大妹去第一戲院看金玉良緣紅樓夢時,因張艾嘉飾演林黛玉斷氣的那一幕哭的唏哩嘩啦。沒想到這次看江山美人,林黛死的那最後幕,居然讓我流淚。雖然當時拍片的技術、化妝、場景,以現代眼光看不怎麼樣,可是林黛演出那段求神暫停風雨讓她早日見到心上人,眼眶含淚的真情流露,讓我難以抗拒地感染到哀傷的情緒,而二十年來自己所經歷的委屈(工作跟感情)就這樣突然決了堤。
當年我媽告訴我林黛、樂蒂過逝世,現在輪我告訴她,江山美人的三個主角;林黛、趙雷跟胡金銓全死了,而梁祝是樂蒂跟蔣光超,事實上媽媽也一直注意蔣光超出現了沒。一提起他,讓我想起第一次看金馬獎時,主持人就是凌波,而蔣光超就是來賓之一,他還裝模作樣說凌波是他情敵,而凌波也裝模作樣說:那我把祝英台讓給你好了!結果蔣光超假裝一付受到驚嚇說:不必了,那個地方去不得。當場會場所有人哄堂大笑,為沈悶的頒獎典禮增添笑聲,之後好幾屆金馬獎頒獎典禮都找蔣光超當主持人。


台長: 妮子
人氣(3,21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老華語片 |
此分類下一篇:玉女明星吃定國片?

謝敏
第一次看梁祝是我幼稚園大班,那次應該已經是不知道第幾次在台北上映
我家第一張唱片就是梁祝原聲帶紅膠唱片
第二次看梁祝是我大學的時候
全場婆婆媽媽一起唱,能想像這種狀況嗎
我簡直是要崩潰
第三次看梁祝應該是2003年邵氏電影復刻版重新上映
我再度衝進電影院看
在那麼熟析的音樂與劇情中
我看到英台告別師母自許終身開始
竟然就給她流淚了
我自己都嚇一跳
我也是覺得以前的華語片比較好看
2008-07-03 19:58:39
版主回應
年紀大了看有些老片感觸很深
2008-07-03 23:54: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