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30 13:26:57| 人氣3,6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情萬種》You Can Count on M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吧,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幫這部電影取中譯名!「You Can Count On Me」,直譯中文應該是「你可依賴我」或是「一切有我」。這句話,不但是這部電影裡的單親媽媽珊米要對兒子魯迪及不成材的弟弟泰瑞說的話,也是她一直在尋找的第二春男人必須具備的標準;同時,一事無成的泰瑞也力圖向這個家庭證明:You REALLY Can Count On Me……。簡簡單單的一個片名,卻精緻地被賦予多重含意。只可惜到了素愛亂取片名為樂的春暉手裡,本片成了《風情萬種》。更令影迷髮指的是,這部電影最後居然沒有機會在台灣上映!

乍看之下,本片平易的風格讓我想起另一位同樣擅拍小品的新銳導演尼克卡薩維蒂的《代溝》(Unhook the Stars)及《戀戀風暴》(She’s So Lovely)(可惜最近他向體制靠攏,拍了粉噁爛媚俗的《迫在眉梢John Q》)。不過相較之下,本片多了一份誠然的幽默。整個故事有點類似早期電視台為敲金鐘特別製作的一小時特別單元劇,不去刻意營造高潮或戲劇性起伏,反倒放大日常生活裡的雞毛蒜皮小事,於是,關於寂寞的單親媽媽珊米積極尋找第二春,不成材的弟弟泰瑞回鄉數週內引發的瑣瑣碎碎,竟變得如此貼近你我的人生境遇。

讓這部小品深植人心的,是編導一把抓的肯尼斯隆納根那清新、幽默中簡單地流露出悲歡人性的劇本。肯尼斯隆納根以編劇起家,作品包跨《老大靠邊閃》等喜劇,《風情萬種》是他的導演處女作,在日舞影展備受矚目,獲頒最佳劇本獎及劇情類評審團大獎(等於最佳影片)。他因本片事業大開,成了很貧血衰弱的《紐約黑幫》劇本團隊的一員。

《風情萬種》以包容誠實的態度描繪每個角色的特質,他們的不完美撫慰了觀眾對現實殘酷的不滿。也因此,我們會對偷情後的珊米,藏在羞愧神情底下的那份難以掩飾的喜悅兼自我安慰的阿Q精神顯得包容;也因此,我們一方面斥責泰瑞那副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窩囊樣,一方面卻又感到無比心疼……。記得電影剛開始,泰瑞回鄉,珊米掩不住臉上雀躍之情,身為觀眾的我,情緒不斷地隨著她起伏,期待許久未見的親人的那股喜悅,就是如此吧?片尾車站的分離戲,雖只是簡單的話別,卻差點令我濕了淚眶。簡單的幾句承諾,加上一個擁抱,就有如此感染力,委實不易。

要拿影后,演精神變態或重病症患者自然機率較高,要不也得聲嘶力竭一副女英雄般。電影裡的珊米一副小婦人模樣,結合了茱麗業畢諾許在《巴黎情人紐約沙發》中的溫煦自然,帶著一點點瑞妮齊薇格在《BJ單身日記》裡的迷糊天真,清新討喜卻少了些影后相(對某些評審來說吧)。要把這類角色演得自然有說服力,其實難度頗高,飾演珊米的蘿拉琳妮卻做到了!蘿拉琳妮因為精采的表現囊括多項女主角獎,許多人為她奧斯卡一役最後敗在鳳凰女的巨大明星光環下叫屈。在這部電影問世之前,許多人對蘿拉琳妮的印象,大概是《楚門的世界》裡笑得很假的老婆(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注意到《剛果》及《驚悚》裡的她吧?)。希望憑本片潛質盡露的她,不會時運不繼如《遠離賭城》的伊莉莎白蘇……。

飾演泰瑞的馬克魯法洛表現確實可圈可點,那種遜遜的卻很善良的小男人情懷真得令人心疼。更要一提的是過氣童星麥考利克金的弟弟洛利克金,演出魯迪一角,清新可愛至極,毫無乃兄之流氣,是繼海利喬歐斯蒙後令人期待的童星。他和舅舅間的友情在片中有極為動人的描寫。



PS:說到鳳凰女的《永不妥協》,絕對是她個人演藝生命中最突破性的耀眼表現,對我來說,她幾乎就是Erin Brockovich(事實上該片電影宣傳海報上也是如此寫的),直率、粗魯、潑辣、執著、我行我素的Erin。那個角色可能是《麻雀變鳳凰》的薇薇安之後,另一個真正融入她的明星特質,符合觀眾期待,有血有肉的角色。只是,身為她的頭號影迷,我不免擔憂她的潛質已趨近極限 – 鳳凰女的ICON固然夠平民討喜,但她演出的大部分角色還真千篇一律(除了難得陰沈卻失敗的《致命化身》例外),我實在無法期待接下來幾年她會有什麼突破。說真的,若把她在《美國甜心》及《危險情人》的表演調換一下,我還不覺得有何差別呢!



台長: Ryan
人氣(3,6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寫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非關愛情、無關小媽(上)
此分類上一篇:《感傷的宿命》Les Destinees Sentimentales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