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01 18:22:27| 人氣5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福爾摩沙-八卦山下古蹟系列-三級古蹟-彰化市慶安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福爾摩沙-八卦山下古蹟系列-三級古蹟-彰化市慶安宮

不知為什麼?從小我對廟宇就是有很深的自然感情,像覺得在自己家裡一樣。後來在20歲時參加自強活動---去臺南參加府城古蹟采風隊--才發現自己是保生大帝生辰那天出生,也許有這種自然感情是源自此吧!

我算是彰化市媳婦,雖然婚後仍然跟先生居住在員林,但是我對彰化市的熟悉不差員林,所以前2週拍攝完成員林興賢書院後,就利用12/23-24這2天假期來拍彰化市的古蹟。

而慶安宮是我這趟彰化市所拍的第一家廟宇古蹟,當是個人對保生帝的致敬及景仰。

彰化慶安宮,又稱銀同袓廟,供奉保生大帝,為清代彰化縣城泉籍移民之信仰中心。

清嘉慶二十二年(西元18l7 年),由同安縣士民渡台耆鳩金公建。

廟中橫匾書(銀同邑廟),即同安縣美稱。

按保生大帝名吳真或吳真人,俗稱大道公,宋代同安白礁人,傳治疾多奇效,民間崇為醫神。

此廟前埕為彰化著名夜市永樂街所在,廟宇仍保留傳統木造建築,其木石雕刻皆稱精緻,風格之古樸為全臺近一百五十所保生大帝廟之冠。

今廟內仍存清嘉慶年間古匾(惠我生民)、(參資化育)、(開閩第一)、(容保無疆)、(澤及藜民)等古匾,以及 道光年間古聯為彰化市街發展史上重要文物。

本廟坐北朝南,格局方整,為兩殿兩廊兩護室之格局。慶安宮的石柱碩大,中庭鋪滿至大陸湩來的石板,冠 於彰化之古廟。木棟架帶有粵東風格。

三川殿中門的石獅(乞丐座),造型渾厚自然顯露憨態,令人備覺親切可愛,嘴角傷痕為當年遭盟機炸彈所炸傷。是最為特別之處,所以我有仔細拍下這歷史的傷痕,做為印證。

如果去逛街逛這彰化市永樂街,會進去這主祀保生大帝的慶安宮,一定是想上廁所。還好有這座3級古蹟的慶安宮讓人進出這裡,不然這條熱鬧非凡的永樂街連個公共廁所都沒有,甚至於連個可以歇腳休息一下的地方都沒有。

神明大量百姓有福,我一直都是這樣認為的。所以下次有機會,別忘記可以在這裡小歇一會兒,上個洗手間喝口茶,感受神明的福祉吧!

台長: 塔娜瓦
人氣(5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彰化縣古蹟 |
此分類下一篇:福爾摩沙-八卦山下古蹟系列-一級古蹟彰化市孔子廟
此分類上一篇:福爾摩沙-八卦山下古蹟系列-三級古蹟員林興賢書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