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02 00:15:07| 人氣1,84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Get ready, before you wait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Get ready, before you wait

 

 

 

在開了幾個小店之後__或之前, 有一些人不知從何時開始, 認為我是一個有企圖心的人”. 那麼,  我是一個有企圖心的人嗎? 我的答案__因為你們並不真正地認識我__並沒有很大的意義(…而且以一個被評判的當事人來說他對自己的看法對這社會而言似乎很難不是一種辯解…). 所以我寫這些, 非是想藉由書寫, 把自己到底在幹嘛, 描繪清楚一些.

 

年輕時__也許現在仍是__我是一個充滿對自己充滿著無力感的人. 這無力感, 其實來自於一些很基本而普遍的問題__懶惰(多數是懶惰), 脆弱, 自卑, 無道德感, 社會性薄弱. 無論在表面上我可以把自己偽裝成一個多麼俱備各種可能性的人(也就是說我在我的圈子中看起來好像還頗具識別性與權威感), 內在最常常真實感到的, 其實是一種巨大黑暗的不安感. 我總覺得, 相對於周遭, 自己是缺乏一種能安心存活在這世上的能力的. 當然, 相對也許很吊詭, 因為有一些年輕人把我看成是一個自我實現的人的狀況也確實存在. 對於這情形, 也請讓我在這裡公開聲明一下__, 我並不真的很心安理得地在這地球上呼吸著喔, 覺得我有什麼可供你借鏡的人, 請三思那麼, 也許你會問, 就算我現在仍然是懶惰(__事實上是__), 脆弱, 自卑, 無道德感, 社會性薄弱的一個人, 可是至少十多年來也開了一些店, 難道這完全不能代表什麼嗎(__這也是一般人最大的迷思…)?....是啊, 不代表什麼.

 

前幾天, 不是在埋怨, 倒不如說是在聊聊心裡的話, 我告訴兩位加起來已經跟我一起工作十多年的同事說, 我其實一直到現在還沒有在我們這些店裡看到我心目中理想的店. 就如同我仍然遺憾他們經歷這世界的美, 實在太少….

 

經歷這世界的美, 實在太少….”…這代表什麼? 這代表, 他們其實無法真正地體會與相信自己正在做的事的意義與價值一直到今天, 我們仍有同事會看客人不順眼然後以一種在我看來實在欠缺啟發性的方式語氣, 把那些事po網路上(在我來看那跟你作為一個婦科醫生然後把患者隱私曝路在公共空間一樣糟糕); 仍然會有對這樣的事認為那難到我們不能有自己的感覺嗎?”的資深工作人員; 仍然會有背對著剩唯一一桌客人發呆的新同事等著我去提醒他所凝視著的區域中有哪些東西沒有被收到定位; 仍然有著對每天要去至少接觸兩次

的蓋滿灰塵的音響無動於衷的同事也許你會說, 那我為何不扮演管理者的角, 好好地去規範他們? 我想, 這就回到我剛提的__我希望他們能把工作做好,是因為他們能自己分辨何為真, 何為善, 何為美而我相信不是他們沒有或無法理解這些品質, 而是因為他們在這個社會中太少有過這些體驗, 所以導致了無從去想像與認識__, , 與美的價值話說回來, 這也是我為何想做這份工, 以及以一個這麼糟糕的人卻仍能相信自己應該一直做下去的原因….那就是,我體會過, 也相信美的力量. 不是在店裡, 而正是外面那個世界.

 

當然我們無法要求每天這世界是我們要的樣子, 但我相信一家咖啡館, 餐館, 個人,是可以做到總是願意盡量讓自己與客人處在一個美的, 好的環境中的. 海明威說:”生命註定要失敗, 但我們可以決定失敗的方式”. 對我而言, 我只是想讓自己在一個沒有太多抱怨的地方, 從事一件自己不會抱怨的工作. 而我希望我的同__或更多人__也是如此…...這樣, 算是企圖心? 隨便啦.

 

極端地來說, 無論是五年的捷運黑暗期, 或是世界末日的前一天, 我都希望自己與我們的同事們, 在這個咖啡館, 或那個餐館, 酒館, 能夠堅...提供一個讓自己與大家都安心與感到幸福的地方. 當然, 在這個事實能發生之前, 我的同事們要必須先能了解: waiter(waitress)wait之前, 他們是真的已經都準備好了

 

(郭台銘好像說過希望台灣年輕人不要只會想開咖啡館這種話, 是嗎? 我不能認同不是因為我在幹這行, 而是因為我認為他不懂這種__....)                     

 

 

Cain C.

 

 

台長: lastrada
人氣(1,84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Cain C. |
此分類下一篇:Suntory首席調酒師-輿水精一先生V.S.Marsalis Bar
此分類上一篇:從關於jazz的一點東西談起

愛波
單純的只是想帶給這世界上或是台灣甚至是高雄
更多的美
不論是心靈上的或是視覺聽覺嗅覺觸覺味覺
在轉換跑道後
我也這麼樣子的
告訴我自己
不論是在哪一個行業
我只想盡可能的將我能給予的
給予客人
站在客人的角度思考
更站在正向的思考點去做事
讓客人感受到真誠
哪怕只是一小段時間
畢竟那也是客人為我們而付出的
我也這麼的想著
我只是暫時離開了我的理想
不是為了向現實低頭 而是為了實現
或許你不認同自己成為他人的榜樣
但在交談的過程中
你所帶給他人的不同角度思考與羅輯甚至是共鳴
就足夠使成為了
並不是說該自大的告訴他們
我是你們的榜樣
而是可以愉悅的說
很高興有某些角度讓你欣賞
cain
謝謝你的話點醒我
很高興從你的身上學到
另一層次的思考方式


ps我也是個對自己沒信心的人呢!
2010-05-02 01:36:19
mimiyu
看完這篇後,我突然想起1月1號的事情
那天我看到應該是大哥在面試一個年輕的女子
事實上,去年的徵人啟事讓我非常的動心
對於一個或許也有一些社會軟弱性的傢伙而言
想要做的不過是靠近真善美?(這是這篇的說法)
我想要的只是可以讓人們更明白自己或是這環境所帶來的什麼跟什麼
而我覺得這就是步道帶給我的感覺
雖然,想起近幾年到店裡充滿了吃飯的人們
比較少看到念念書、發發呆的人
但還是覺得。進到咖啡店的我們的確是在追尋著什麼

我也不知道我幹嘛留言
反正就是想要寫
我還是很懦弱,然後不斷的逃避
可是當我逃來這裡時,我卻又有力氣往被我逃離的場所走去
關於這件事,我想比任何事情都還重要
2010-05-03 21:40:06
cain
突然想到
也許我們只能從面對的那個人臉上的微笑
來確定自己做了一件還不錯的事吧
(__也許只是一個問候, 甚至一個表情)

讀著上面二則文字
幾乎似乎目睹了二位善意的臉龐
所以雖然我在步道寫這些時還是板著一副撲克臉
心中卻確確實實微笑了一下

謝謝妳們
也希望我們可以一起把這樣的美好
傳遞給更多的人

即使我們都不是社會上所定義的所謂的強者
但我們也可以是有一些力量的__
尤其當事關我們的理想,尊嚴,與愛的時候

希望妳們都能努力早日走到這生活與生命同步著的地方

而妳們都還年輕
不要急
不要覺得窘迫
成為一個能展現正面的真正的自己的人沒有很簡單
但也不會真的很難
只要讓自己不斷地以一種好的意念為他人而成長
自然就會水到渠成了

有時候
在這個地方
我會有一些自省檢討
(當然除了這些__還有很多不足以為外人道的問題)
這就是我走過黑暗與困惑的方式
人們常說黎明前是最黑暗的
所以我早已學會讓自己迎向黑暗
__為的就是可以早一些把自己帶向黎明

...這讓我想到
前一陣子有位朋友(也是我們的客人喔)傳一則簡訊給我
跟我分享了一段話
我也在這裡與妳們分享___

We are healed from suffering only by experiencing it to the full.

__Marcel Proust

我的翻譯是___

我們唯有藉由充分地去經歷了苦難, 而得療癒.

__普魯斯特



所以請不必擔心我,步道,或我們這些店
__因為我知道
雖然很慢
但是妳們,我,以及我的同事們
大家都有一直慢慢在成長著

這就夠了:)
2010-05-04 16:23:16
Noreen
張老闆你好,我是芳筠的朋友,我有請她代為傳達我在半九十和這一段話的相遇。聽說你們聊得很愉快? 那真好。下次見到芳筠要請她多講講你們的對談。

那天在半九十坐著的那一個多鐘頭對我來說是某個微小,但重要的轉折點。幾十年來理直氣壯同時卻又心虛的存在著,讓我有時候會陷在矛盾裡無法抽身。走進店裡之前又是亂到一個不行,坐定以後(還泡了第一杯茶)往桌上看,才發現我的煩惱其實並不特別,原來已經被人歸納好了。然後,就豁然了。

所以謝謝 :)
高雄走這一趟,我知道我已有所改變。

(我在我的網誌上用了你的話,僅附連結)
2010-06-04 10:40:16
cain
Noreen妳好,


有個看法我有好久沒對人提起過了___
"理解自己的堅持
善待自己的溫柔"

反社會是一種從他人眼睛看自己的產物
當然有時我們會不夠強壯到足以能正視社會
但那也不代表社會就因此能否決了我們自身所有的可能性
只有妳自己知道
為何妳不願妥協
不願虛偽
為何不願割捨對人性的善的相信(雖然妳看起來可能正好相反)
妳為自己開始了這個問題
也應該要自己走出去
不為任何人
只為這是一個值得自己去回答的好問題

我相信所有逃避著什麼的人
本來都有一顆柔軟的好心腸
所以請快找到讓自己必須有力量的目標與方法
讓更多的像我們這樣的人
慢慢地不再總是對自己感到無能為力

妳加油
也很高興有這際遇認識妳與芳筠


Cain
2010-06-05 00:38:34
Noreen
Dear Cain,

謝謝 :) 我想跟先天個性有關。我有逃避的傾向(或需要?),大多時候也看似勇敢接受變化和挑戰,但逃避獨處令我安心,或許適時有這樣的片刻才有力氣繼續走吧。

我們常常覺得旁人厲害,有時羨慕旁人身上自己沒有的性格特質。個性領導之下讓每個人安排優先權在人生裡選擇走了不同的路徑。什麼是成功,什麼叫有企圖心呢? 我想對不同的人來說,答案也是不同的吧。

我會加油。
(另外想說你店裡的空間給人感覺很 柔軟)

Noreen
2010-06-06 09:24:0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