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05 10:05:39| 人氣1,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良言惡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視新聞報導一個孩子因為母親多說了兩句,就負氣離家出走。徐乃麟的「噁心說」,也引起一場誤會風波。年輕人在一起一言不和,就逞勇鬥狠打打殺殺。現代人的EQ普遍偏低,經不起一丁點兒打擊,很容易就衝動發怒。解決挫折方式輕則逃避現實、自我戕害,嚴重的會結束自己生命,甚至與另一半同歸於盡。他們從未考慮「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可毀傷」,也不會想到如何自我調適。
這些現象追根究柢,都由「語言」所引起。俗語說︰「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現代的父母教育子女,長官訓示部屬,都要用「愛的教育」。輕聲細語,和顏悅色,旁徵博引,曉以大義。諸如「誰教你…」「嚐到苦頭了吧!」「你是自作自受」「我早就告訴你…」「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這些沒有營養,沒有建設的話,他們是聽不進去的。更何況尖酸刻薄,語中帶刺、話中有話的語言,註定會成為衝突的導火線。
有些話雖然言者無心,但聽者感覺卻不是滋味。事後再三解釋,自己是一番好意、是關心安慰的意思,也無法挽回已造成的遺憾。因為情緒性的語言,給對方的直覺,就是你在挖苦調侃,已經一肚子窩囊還被戲弄,豈不更是火上加油,怎會不引起風波。本來做錯了會後悔認錯的,現在反而被激的老羞成怒,惡言相向大打出手。
弱勢團體、受賑的災民,也會「不食嗟來之食」。因為他們也有自尊心,濟困也要以禮待之。「其嗟也!可去,其謝也!可食。」解決爭端的方式,就是雙方讓步,多一些幽默,才不致賭氣造成「終不食而死」。
我們就是缺少這種西方式的幽默,凡事喜歡鑽牛角尖,造成憾事。佛印對蘇東坡的挖苦,毫不為意,蘇小妹的解釋是︰因為佛印心中有佛,所以看蘇東坡打禪就像尊佛,而蘇東坡心中只有大便,所以看佛印打坐,就像一坨大便。
有些EQ較低者,較不會自我調適,就應該多鼓勵多贊美,不要揶揄調侃,打擊其自信心。從小受到冷嘲熱諷的人,易造成其人格偏差,以後也會以同樣的態度,對待周遭的人事物,無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以鼓勵代替責備,以寬容取代冷漠。尤其是對對方已有偏見或先入為主的觀念時,說話更要小心謹慎,不要造成我未殺伯仁,伯人為我而死的遺憾。

台長: 羅倫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觀點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大而化之
此分類上一篇:偶像崇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