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5 00:42:24| 人氣5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理年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子曰︰『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今釋之︰『父母在,不髮白;白必染黑。』。
母親已是八十七歲高齡,一頭銀白色髪絲,見到的人都會稱羨讚美不已。我可能是受了遺傳,不到四十歲,頭髮已經灰白。
一次, 母親看著我的灰髮傷感的說︰「你的頭髮都白了,我怎麼會不老!」。
自此,我便開始了染髮,避免母親觸『髮』傷情,十幾年來未曾間斷。
年前,我從職場二度退休;上個月,母親又出國到大妹家小住。暗自忖度,還需要染髮維持門面嗎?不但所費不貲,還很費時費事;加以天氣日漸炎熱,決心恢復我原本面目。
隨著髮剪的起落,眼前鏡中出現了一位小平頭白髮老翁。老闆娘還不時的在耳邊安慰︰「看起來年輕多了,以後整理又方便!」。
回到家中,難免被內子嘲弄一番。孩子們也偷偷地不時以眼角偷瞄。連自己都過了好一陣子才漸漸適應。
母親回國後見狀先是愣了一下,然後淡淡的說︰「這樣也好,染髮劑有毒,用多了會致癌!」。真是天下父母心。
造型改變後,搭乘捷運公車,經常會有人起身讓位。起初使我感到錯愕;心想,我看起來真的像老到需要人家讓坐位的樣子嗎?伏地挺身仰臥起坐都還能作五十個以上,應該沒那麼老吧。每每都謝絕了他她們的好意。
後來,上車後乾脆往人群多處或車箱角落站立,盡量避免站在漆有『博愛座』三個大字的座位旁,俾免造成雙方的尷尬。
生理年齡會隨著時光增長、衰老。但心理年齡卻取決於每個人的心理狀態。
母親已是八十七歲高齡,沒受過高深教育,是位典型的傳統中國婦女。但怹還能打毛線衣,脖子上還掛著一隻MP3。會教我手機不要掛在腰間,夏天要我試著穿涼鞋;喜看國外電視影集,一些國內外的公眾人物,如戈巴契夫、柴契爾夫人、柯林頓、周杰倫、阿妹……等等,都能朗朗叫出他們名字。今年母親節居然還吃了一顆生蠔。有時我覺得我還沒有怹時髦流行。
有一回,怹告訴我,現在先去排隊登記台北市政府位於木柵的「老人安養中心」(因為名額有限,目前已有三千多人登記),等怹老了就剛好排到就可以住進去了。怹也許認為八十七歲還不算老吧!
我想人的生理年齡,雖然已屆七老八十,但是只要永保一顆赤子之心,不緬懷過去,不迷信不忌諱,勇於嘗試新鮮事物,不斷的接受新知,培養多方面的興趣。一定會「不知老之將至」;就像母親一樣,怹的心理年齡應該只有五十歲吧!

台長: 羅倫斯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觀點感想 |
此分類下一篇:人口問題
此分類上一篇:逆向思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