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3 19:53:00| 人氣3,18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介紹--白楊樹之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破天荒的來推薦好書。

我很少會推薦書的,頂多和坐我背後的同事黃光光互相介紹一些圖書館裡的好書,因為我知識不淵博閱讀不豐富思想不精深頭腦不清楚,介紹一些小兒科的會被嫌沒水準,太艱澀的自己也懶得看,而太經典的大家都知道介紹個屁?


不過有一本書我已經看完很久了,卻還是會常常想起,而且想起時心裡的波動一次比一次強烈。那就是白楊樹之秋。

所以我忍不住來野人獻曝了。


******************************


白楊樹之秋。
────────
兒童文學類
湯本香樹實著
姚巧梅譯
玉山社出版


*******************************



故事主角是一個驟然失父的六歲小女孩,她悲傷的媽媽想搬離原來的房子,失神的帶著她到處坐電車,好幾天就這樣在莫名其妙的站下車,亂走一通又上車,毫無目的地的亂繞著,某一天在以前沒去過的地方忽然看到了一間有棵大大白楊樹的房子掛著房間出租的牌子。她們母女於是決定搬到那裡。

小女孩在那個年紀被迫面對死亡這件事,用她從漫畫學來的觀點想像父親的去世是”掉進大黑洞而消失”。她開始害怕這世界上到處都有這種大黑洞等著吞噬掉她或她的親人,連出門都要檢查門鎖三次才能安心離開。她成了一個強迫心理的憂鬱的孩子。

有一天住在樓下的房東老婆婆跟她說自己已經很老了,會比誰都早到另一個世界去,所以只要付出一點代價,她就願意”到時候”幫人把信件帶給另一個世界的人。

小女孩於是開始寫信給父親,每寫好一封就交給房東婆婆......,一直到長大後接到婆婆的死訊.....




當然不能講結局啦,不是我弔胃口,而是結局太精采出奇,事先知道就太可惜了作者的安排。這本書前面有導讀評論,千萬不要先看,像我第一次就是先看導讀,而它居然洩漏了結局,害我覺得很扼腕,差點想把導讀撕了以免危害後人。

這書被歸類成兒童文學,而且因為是以小女孩的語法來敘述這整個事情,所以用詞很淺顯也很單純,絕對非常容易閱讀。但是我覺得這必定也是一本適合大人閱讀的書,因為書中傳達的細膩意念與風景其實大人才真的懂,何況,關於憂傷與死亡,解脫與永恆,大人也從沒有看開過。

我第一次看完時只是覺得有點哀傷,沒有掉淚。是三個月後有一天回想起這個故事,忽然間許多的感動一起湧上來,竟然震動到無法承受,只能說它的發酵力很強。


(By the way,我猜有一些我的學生們已經知道了我的這個新聞台,不然推薦指數怎麼會莫名其妙多了起來,變得如此的六畜興旺?而且回學校去晃,還有人知道我改稱豆妹妹為豆格格哩。所以我的學生看到的快去借啊,我們圖館有喔。而且這是兒童文學,看不懂的,鞭數十驅之別校!)



台長: 拜占庭雲雀
人氣(3,18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觀點。 |
此分類下一篇:真小人的障眼法
此分類上一篇:中華電信不要睡覺!

鬱金香
她的一系列書都很好看!
2015-04-16 10:56: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