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7 23:10:50|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渺小的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終於有機會歇一會吧! 上星期四天的假期本想好好休息。怎知地理老師便要握緊任何機會,考察研究,我的「補眠」黃金假期就此落空了。

中五中六一同十八人浩浩蕩蕩到了香港地質祖先的荔枝莊,那裡的石頭形態生動,千姿百態,有的是「層層疊」,有的像拳頭般大,有的更自我貼上「易碎」的警告標籤,令我們不敢有所近。 荔枝莊的環境優美,恬靜寫意,這與人煙稠密的大都市截然不同。眼前盡是山林之景,藍天白雲亦輕易倒在海面上,我真的有寫生的衝動。可惜,小弟的藝術天分極為有限度供應,唯有把視線投影於地上吧!

為什麼呢? 皆因我們要親親大自然 ----- 牛的臭臭。
我發覺那些牛隻之腸臟消化功能運作得非常暢順,大家在此應聯想到地上的黃金多得很。那些路上小物也讓同學們喧鬧、大喊,破壞了跟我們剛到達的清靜環境。

言歸正傳,我們到來的目的是地理考察,此行並不只是欣賞,而是仔細了解當中的地貌特徵。荔枝莊石塊的外貌、風化而形成趣怪可愛的地貌,嘆為觀止。原來其產生過程是經過百多年的造山運動所成,殊不簡單。頓時,我在眾多的石頭前卻感到自己,甚至人類的存在微不足道。看到那些礦物經受風吹雨打,仍屹立不搖,反觀人類便很容易受到病毒所打敗。大自然的風風雨雨,雷電交加,慘不忍睹的災害接二連三的發生,但人類並不能擁有其控制權,也可說是我們只在自然界飾演一個小角色而已。

中五文學科的一篇文章最令我印象深刻:豐子愷<<漸>>,因為作者道出一般人只迷於局部而缺乏全體考慮,往往做出自私自利、傲慢囂張的人性醜惡。事實下,我們算得什麼呢?學術上認為人類只在生態系統其中的一個組元。因此,石頭、地貌等自然界變化皆無讓我們所能干預。力量薄弱的我們為什麼不能放下一己私慾,多關心身邊的人和事,了解自然界偉大的創造? 你不覺得渺小的自己,永遠擺出自我中心的樣子而感到羞恥嗎? 只能原諒自己的渺小。
出外走走,定必有一番的體會。

簡單一個考察,真讓我眼界大開,毫不覺錯失與睡魔的歡眾時刻。

匡少

台長: LA_wenxue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匡少 |
此分類下一篇:流行曲之我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