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4-11 23:44:51| 人氣8,4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明知會受騙而前來被騙、真的算是被騙嗎?《超短編!大どんでん返し》

覺得沒有比愚人節更適合被騙一下了,在4月1日打開之前在ほんタメ頻道看到介紹買下來的《超短編!大どんでん返し》,花了幾天陸續在工作空檔看個幾篇。

一直覺得把乾胡桃的〈なんて素敵な握手会〉擺在第一篇實在是失策,當然跟作者文風和個人喜好也有關係、但一路看下來總覺得以「どんでん返し」來說,後續的篇幅都沒有〈なんて素敵な握手会〉來得驚喜。

「どんでん返し」是在最後的最後來個甩尾大逆轉,顛覆此前對這個故事的解讀和認知,但既然書名就擺明了告訴你書中收錄的全都是どんでん返し的主題,讀者在閱讀時自然會抱持著戒心,對每一個字句都充滿提防。而對於也算會猜伏筆的我來說,很多「顛覆」都在意料之中,佩服是有的、但驚喜自然就少了一些。

〈なんて素敵な握手会〉可以說是讓人百般提防疑心疑鬼之後、突然發現自己提防的方向全錯,真相因為自己的偏見被藏在一個意想不到的地方。把這篇收錄在第一篇、一下就來這麼一個震撼彈,自然會覺得後續有些相形失色。

但這本收錄了豪華作者極短篇的《超短編!大どんでん返し》當然不只如此,有些篇章讀起來甚至有一種作者「背叛讀者希望迎來翻轉的期待就是我的翻轉」的惡趣味,いい意味でも悪い意味でも、裏切りは裏切り。看名作家們如何配合、亦或是對抗「どんでん返し」這個主題,就是閱讀本書的一大樂趣。看到後來甚至會覺得乾胡桃會收錄在第一篇,就是因為那實在是太標準的「どんでん返し」,在第一篇作為範本般的存在、為一整本小說集定調之後、才更能突顯其他作者刻意打破框架的玩心。

我原本以為我最喜歡的就是乾胡桃的〈なんて素敵な握手会〉了,沒想到北村薰的〈激しい雨〉直接讓我哭到眼淚流成激しい雨。青柳碧人的〈掌編‧西遊記〉也是有夠浪漫。最喜歡這種無盡惆悵的餘韻了。

每一篇都是3~4頁的極短篇,總共有30位作家參與,當然不一定全部都會喜歡,但絕對能邂逅至少一篇電波對tone的作品。推薦給大家。

台長: 冠潔
人氣(8,4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讀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外星人的地球求生守則?《二木老師》
此分類上一篇:當我推燃燒──《本命,燃燒》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