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7 19:00:00| 人氣2,6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隱藏在虛實夾縫間的真相──《容疑者は8人の人気芸人》

「香蕉人」日村勇紀在經紀人南麻友(木南晴夏)的協助下經營直播頻道,卻不讓任何人知道他的直播工作室在哪裡,南數度逼問地點未果,這天也心不甘情不願地登入後台準備幫日村按下直播鍵,沒想到在螢幕上看到意外的光景:鏡頭外闖入了不速之客,日村似乎與對方起了口角,爾後攝影機被撞倒。當鏡頭再次被擺好,失去意識的日村已經被綁在原先要表演脫逃的大水槽中、而水正緩緩流進水槽裡。
南連忙報警,卻被刑警黑田(竹山隆範)質疑這只是諧星想紅搞出來的鬧劇,而他們所知唯一的線索是:闖入工作室的人是前晚最後的節目錄影和日村同台的諧星。
 
「雨後敢死隊」宮迫博之、「博多華丸‧大吉」博多大吉、笨蛋節奏、「三明治人」伊達幹生、「TUTORIAL」德井義實、伊藤麻子、「奧黛莉」若林正恭,以及日村的搭檔設樂統──犯人就在這八個人當中。
 

 
隨著時間過去,水面逐漸上升,黑田和新警察二階堂(和田正人)要和時間賽跑、在日村被淹沒之前找出案發現場及兇手身分。在電視業界這個位於真實與虛構之間的模糊地帶,每一個嫌犯都似乎懷抱著秘密。他們能即時找出真相、拯救日村嗎?
 
 
去年剛愛上バナナマン的時候就看過一次這部由眾家諧星以本人身份參與演出的《容疑者は8人の人気芸人》,原本只是抱著想看一群諧星鬧事的心情,沒想到劇情意外地認真!當時就有點驚豔,最近買到DVD又重看了一次,也發現許多從前面就開始悉心鋪陳的細節和伏筆,完全可以說是一齣嚴謹的推理劇場。
 
劇情中帶出了諧星為了營造形象費盡苦心、隱藏真實的自我只為回應觀眾的期待,為了演出大家想看到的自己、在一般人無法理解的細節上鑽牛角尖的一面。就像劇中的台詞說的,「如果不回應大家的期待,這裡就沒有我的容身之處了啊。」每個人都懷抱著這樣的恐懼如履薄冰地走在隨時可能會破裂的虛像上。
一旦墜落,就是萬劫不復的深淵。
 
這樣的情況也不只發生在螢光幕前的演藝人員身上,木南晴夏演出的經紀人南麻友、因為要推銷自己的藝人而必須時時堆起笑容,只要一板起臉孔馬上就被身邊的人說「這樣不像妳」,讓她迷惘起「什麼叫『像我』?真的有人了解真正的我嗎?」也像是在不同場合必須戴起不同面具的你我的寫照。
 
由同樣是諧星的「作弊二人組」竹山演出一個對搞笑完全沒興趣的局外人也是非常有趣的安排,刑警黑田的每一句質疑與不滿、每一個心境的轉折──從起初的「我們可是拼了命在破案,沒時間應付這些胡鬧的傢伙」、在南麻友反駁「請你認真看看他們的表演吧,你看了就會明白,他們也是拼了命在搞笑的」之後以不同的眼光看待諧星的立場,到為了查出真兇身份脫口而出「不會讓(為了搞笑)賭上性命的人送命」──都像是竹山回過頭來對自己諧星人生的再認可。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迷妹濾鏡的關係,雖然在劇情安排上看得出盡可能想平均分配戲份的意圖,但我總覺得編劇根本偏愛バナナマン。設樂在黑田質問下的自白超級感人,第一次看的時候就逼哭我;日村看似我行我素、完全不顧慮他人想法,卻也曾經為形象塑造苦惱掙扎,堅持不說出工作室的地點,也是為了遵守與朋友的約定。
 
劇中登場的每一名諧星都有著不同於螢光幕前的另一面(也因此我覺得他們接這齣戲某方面而言真的很勇敢)而這些終究也只不過是順應劇情的表演。
就算解開了日村的綁架之謎、在演員表跑完之後,一切都留在螢幕的另一頭。
 
只能透過電視上的演出和片面報導認識他們的我們這些觀眾,是永遠不會知道真正的他們究竟是什麼模樣的。
 

  
眼見不一定為憑,哪些是真的、哪些又是假的呢?
在虛實之間的界線從不存在的演藝圈,這或許才是永遠的謎團吧。

台長: 冠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