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7-04 12:33:09| 人氣3,0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背負著些什麼持續前進──バナナマン《good Hi》

趕在開工前的假期尾聲,從堆積整櫃的DVD中挑出バナナマン二〇〇五年公演《good Hi》看完了。
其實這場的段子都在網路上陸續看過了,但整場公演看下來還是覺得很精彩,之前沒看懂、或不特別喜歡的段子,再看一次又有不一樣的感受;曾經看過再也不敢看第二次的段子,也逃無可逃地又重溫了一次。

很喜歡バナナマン將一些聽起來很有道理的台詞不經意地穿插在令人想吐槽的情境下的手法,充滿若有所悟卻又無比荒謬的衝突感。
像是〈二重思考人間〉(雙重思考人)中,設樂對任何事物都同時擁有兩種極端想法,讓有事找他商量的日村搞不清楚到底哪個才是他的真心話,「總之現在起你說的話我就都往好的方向解讀」的心態如此熟悉;〈punks〉台詞十之八九我都聽不懂(兩個角色都口齒不清外國觀眾表示困擾!)總之是兩名青年想找出在附近的湖泊出沒的尼斯湖水怪,等待水怪現身時的瞎聊。「未來就是還沒有來才叫做未來啊」不知為何總給人一種無奈的哀愁感(卻出現在一個這麼鬧的場景到底要人如何是好)
 
〈先輩とオマエ〉(學姐與你)難得擔綱女主角的設樂演出學姐「ユキエ」和田徑隊學弟日村之間的一段可愛的青春戀曲,刻意不自然的演技卻也營造出獨特的青澀感。雖然本人一直說很努力想要可愛一點卻還是一點也不可愛、學姐剛出場的時候也的確給人一種違和感,但其實看著看著就會慢慢覺得ユキエ超可愛的啊!用演技表現出的可愛才是真可愛!(但大特寫的時候看到鬍渣還是一秒出戲)

另外壓軸的〈for people〉我也十分喜歡,飾演小學老師的日村在打掃泳池時、弟弟設樂前來找他,聊著聊著發現兩人似乎喜歡上同一個女生的故事。在泳池邊玩乒乓球的橋段超煩,在後台映像特典中有提到,要比賽誰能把乒乓球彈出去的劇情,其實設樂應該要輸的,結果第二場演出的時候他一個不小心把球彈出去了,日村只好硬著頭皮說「這次不算」根本是現場演出的臨場反應大考驗!

 
但這年的公演我最喜歡的還是〈赤えんぴつ〉。其實看到一半我就在內心暗叫不妙,因為這就是我之前在網路上看過然後再也不敢看第二次的片段!果不其然歌聽到最後還是中招──前面定番的吵架、合好,第二首歌不斷下錯音準重來好幾遍,將歡樂的氣氛堆砌蘊釀到極致之後,緊接著在歌曲最後來了一個回馬槍,再聽一次『それを胸に』還是哭到不成人形。
雖然之後還有許多喜歡的歌,但這首依然是我心目中的赤えんぴつ名曲。

另外也是在這場演出中,赤えんぴつ宣佈「我們不會主流出道」。但都過了這麼多年了,你們要黃牛我們也是不反對的啦~

看完之後仔細讀了DVD封面的英文忍不住笑出來,最後一句「praying for okane-morwa」是看過〈a little weird〉才會懂的彩蛋。
在廣播上聽到他們宣佈今年八月公演的消息,去年七月中突然被圈粉的我這才意識到愛上バナナマン轉眼也要一年了。雖然應該是沒有機會看到他們現場公演(一票難求的情形根本誇張),但能夠迎上他們出道二十五週年的這一年,也算是極其幸運了。

台長: 冠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