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7 04:10:07| 人氣3,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靠岸~The Port of Return》

四月中下旬為期兩個星期的工作時間,距今已經過了一段時間了,但是回憶起來卻還是十分記憶深刻。

 

在知道我所要參與的影片是國產動畫的時候,我心裡是十分訝異與驚喜的。因為我知道國片的數量已經少得可以,更別說是在歐美日韓動畫興盛之下被壓縮與忽視的動畫電影。

因此能夠參與後期製作的一小部分環節,我也覺得無比榮幸。

 

其實要說有幫上什麼忙是有些心虛的,因為從製作前期就一路參與的勇哥對這部片子可以說是熟得不能再熟,我也只不過是負責一些稿件整理及錄音現場的一些事務,大多數的時間我都是在一旁看著整個工作的流程。

我對於《靠岸》所出的力,還遠遠不如它帶給我的衝擊。

 

或許跟我自己的經驗也有關係吧。雖然說從正式開始持續地跟班到現在只有大約一年的時間、要從配訓班結業開始算也不過短短的三年,但是跟我熟識的人都知道,從我下定決心要踏入配音圈到現在,已經有十年的時間了。

從所謂「中配去死」的「基本教義派」、到開始接觸、了解轉而支持中配;從觀眾甚至是粉絲的角色,一路到現在成為跟班的學生。

這一路上來,我對於台灣配音圈的期許說不定比身在業界的前輩們都還高。

 

台灣的後製配音工作所做的大部分──幾乎佔了全部的大部分──都只是再次加工,講得再難聽一點,不過就是把人家的話用中文再講一遍,受限於演員(或原音的聲音表演)的表現方式,所出來的成品充其量就是個影子。

然而在《靠岸》的配音工作中,我第一次看到配音員、領班(或說聲音導演)及導演在現場溝通、揣摩、磨合,有些時候還會因為突如其來的靈光乍現而推翻了原先的預想、碰撞出了全然不同的表現方式。

或許仍然有遷就畫面及時間的限制,卻跳脫了模仿既定成品的框架,真正地為角色「創造」了生命。

 

這是《靠岸》為我打開的視野。

 

除此之外,一如我前面說的,我對於配音圈抱著很大的期許。以往在網路上偶爾看見對於中配的批評,我也總是會不斷地說明台灣配音圈的情況──在大環境無法跟其他國家相比的情形下,要求齊頭式的平等是不公平的。

 

然而從開始跟班之後、我也看到了很多身為觀眾時所看不到的面相。

我看到有許多前輩(在此不一定指資歷多深,身在這個業界的大家都是我的前輩)用心的表現,卻也有不少人嘴上雖然抱怨大環境不佳,卻連自身最基本的本份都沒有盡到。或許當配音只是一份糊口的工作時,也難免會有著事情做完就好的心態。再說,在配音成本不斷被壓縮的情形下,抱著「有多少錢出多少力」的心態也是無可厚非。

 

不是說不能把配音只當成一份工作,畢業不是每個人都是因為愛才跑來配音。然而就算是面對工作也該有一份敬業。

但是看見某些我曾經如此真心為他們辯解的配音員對自己的成品不甚在乎、只是「把話說完早早配完了就閃」,真的非常地挫折。

甚至讓人感到灰心。

並不是所有人都這樣,但有這種心態的人的確是存在的。

 

看著他們我不只一次害怕,會不會哪天,我也會變成這樣的配音員?會不會那些「只要不忘記最初的熱情不會變」的宣言真的都只是掛在嘴邊的好聽話?

因為太喜歡配音,所以我不希望自己有一天會對這個工作麻木。

我甚至差點想要放棄,在我終於有機會能夠穩定跟班的時候。

 

就在這個時候,我接到了胖妞姐的電話,介紹我勇哥這邊有這個機會。

在這短短的兩個星期之內,所有參與《靠岸》的前輩,沒有一個人不是挖心掏肺地在揣摩演出。雖然沒有充裕的製作時間、沒辦法先了解整個故事,卻也在了解了角色之後一次一次地努力達到導演的要求,甚至在這之中碰撞出許多驚喜。

工作空檔中或者聽勇哥和導演聊天、或者自己和工作人員互動,更是不難感受到,從導演、作畫、特效到配音,每一個環節都看得到愛和用心。

 

於是我知道,「莫忘初衷」這句老掉牙的台詞,是真的可以做到的。

現今的熱情和執著不會逝去,只能磨練得更加圓融。

 

這麼說起來,《靠岸》真正令我感動的,說不定不是故事本身。

 

勇哥問過我,參與《靠岸》有沒有讓我學到什麼?我當時千頭萬緒一時回答不出來。

現在我終於明白,與其說《靠岸》讓我學到了什麼,不如說它讓我找回了繼續努力的勇氣跟信心。

 

勇哥說,最後呈現的作品,絕對是物超所值。

I can't agree more.

這部電影最後呈現出來的結果,或許沒有辦法讓所有人都滿意。我也不敢說它完全沒有缺失,然而我知道我們都問心無愧。

 

台長: 冠潔
人氣(3,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觀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臺灣戲劇表演家─《預言》
此分類上一篇:PUNK?!ROCK!LIVE!!少年手指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