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6 02:44:47| 人氣1,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澎湖

你說,那是最美麗的驚歎號。
Photo by Aegean

 
最初對於這個地方的印象,來自於那首膾炙人口的歌曲──外婆的澎湖灣。
晚風輕彿澎湖灣、白浪逐沙灘,沒有椰林綴斜陽、只是一片海藍藍。
愛海的我,自小隨著家人跑遍了台灣各個角落的海邊,因為這首歌而對於從未去過的澎湖的海景留下了唯美的憧憬。
 
對於澎湖最貼近的連結,是我的乾媽,她來自那小小的海島,幼時聊起,時常邀約我們在她返鄉時一同隨行,卻總是因為種種因素而未能成行。
於是在我的心目中,澎湖便是一個既美麗而又親切的,帶著家鄉氣息的島嶼。
 
漸漸長大以後,我不再常常想起這個地方。從未離開台灣本島的我,最接近海上的經驗,恐怕就是在高雄念書時和朋友一同前往旗津搭乘的渡輪。
西子灣的海邊、旗津的海邊,炎熱的南島夏日,填充了滿滿的青春記憶。
 
過了幾年,我終於認識了你。只記得你來自台中,那個我成長的城市,算起來也是與我同鄉,雖然在我心目中歸屬的故鄉仍是高雄。一直到一段時間以後,我才聽說你的出生地,其實在澎湖。
 
澎湖。那個我只聽過各種描述至今仍未親眼見過的地方。
而我卻因此在你身上感受到美,因我所聽聞的一切都是如此美好。
 
我相信澎湖之於你是特別的,就如同我雖然很快地就搬離我的出生地,卻仍然對高雄念念不忘一般,那種對於故鄉的歸屬與認同感是怎麼也無法抹滅的。
而我想你之於澎湖,也是特別的吧。不然不會在你出生的時候,一向少雨的島嶼一連落了一週的大雨。
 
因為你,我又再次燃起了想要去澎湖一趟的念頭。
 
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們興高采烈地計畫著,多麼期盼能在你生日前後去一趟你的故鄉。卻因為我個人的情況,只好延宕了下來。
 
之後,我看著他們帶回來的相片,我知道幼時的想像一點都不誇張。
那的確是勝過我看過所有的海景的美。
 
我終於有機會聽見你親口述說對於澎湖的回憶,看見那海、那沙灘,和你口中一整排的小平房,我竟然激動得幾乎掉下淚來。
這是在多年之後拍攝的照片,對照之下時光竟像是在澎湖停滯了一般,為你保留了你記憶中的形貌,也是最美好的模樣。
 
你說,澎湖是最美麗的驚歎號。
我再也找不到比這個貼切的形容。
 
於是我知道我終究是要去一趟澎湖的。
或許是明年的這個時候吧。
 
生日快樂,雨生。
你也是我生命中最美麗的驚歎號。

台長: 冠潔
人氣(1,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偶像後援(藝人、後援會) | 個人分類: 心情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開。始──台南藝術大學材質創作與設計系系展
此分類上一篇:遠航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