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3 01:57:56| 人氣50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日記系列2011/5/22:摩擦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
011/5/22

  明明看見光輝人生的道路,卻又一瞬間黯淡了下去。

  因為很多機緣,常會在突然之間便充滿鬥志決定要奮發向上,但往往持續不到30分便停了下來。明知有應該做的事,充滿鬥志的時候,卻會把時間都花在嘗新上,而那些對於新鮮事物的熱情,要不了多久也會逐漸冷感,變得不想再接觸。至於那些應該做的事,則是從來都沒有真正開始過,時間飛逝,夢想依然冷凍。

  我的人生似乎充滿了摩擦,大質量的物體,從未突破最大靜摩擦力無法移動,小質量的物體,又厭倦日復一日的推動,很快就會放手,然後被動摩擦力停下。用直白的話來說即是:我完全的缺乏意志力。

  這也許是我最大的缺點。我完全無法靜下心來,不怕任何困難,長時間持續去做某件事,哪怕只是玩遊戲都一樣,更別說是寫作或鍛鍊的計畫了。這缺點使我一事無成,就拿寫作來說好了,雖然早有長篇的計畫與藍圖,但卻遲遲不敢動筆,美其名叫做人生的風險評估,不想把時間砸在一件沒有回報的計畫上,但省下來的時間卻都拿去虛晃掉,無關做的事有沒有價值,而是根本不記得自己做過什麼。

  既然這樣,還不如當初把時間都投入長篇寫作中,即使寫出來的東西毫無價值,也是人生活過的見證不是嗎?雖然理性上能夠這樣想,但內心卻總是牽掛著什麼,於是打開MSN聊天了,於是打開論壇看文了,於是打開遊戲回味了,美其名是多閱歷了一些東西,事實上聊過什麼看過什麼玩過什麼,卻一點也說不上來。

  人生在20歲以前的階段,只要活著就是成長,哪怕接觸的事物再垃圾也能有所幫助,但20歲之後,在知識上漸漸從接受的一方變成給予的一方,泡在垃圾資訊中以量取勝的人生方針漸漸的變得不管用,瑣碎的知識與見聞再也擴充不了腦袋,必須要有系統的攝取才能提高見識,也必須要有系統的建構才能創造價值,換言之,那些花費幾十分鐘的輕創作再也不能代表什麼,只有經年累月投入大量時間的精創作才能抵抗時間的磨損,簡單來說,如果不能有計畫的把時間化零為整運用,那再過20年,也不會創造出任何價值。

  明知道這點的我,卻無法好好運用時間,去做那些真正想做而需要大量時間的事,這就是知行合一的困難阿。對人生有所不滿,卻又充滿了怠惰,想推動些什麼,卻敵不過摩擦,日子就這樣過了好幾年,直到最近,才知道自己真正不滿的並不是金錢的匱乏,並不是地位的卑微,並不是異性的無緣,而是自己這種曖昧而迂迴不前的態度,畢竟如果真正努力過了,那即使失敗也能夠含淚微笑推給命運的不公,可自己卻是從來也沒努力過阿!

  人生是如此短暫──

  不,年輕是如此短暫,即使能活的很長,最美好的時間,也只有這麼短短一剎那,而且即將離我遠去,我卻沒留下多少美好回憶。那至少在與人緣分已不可強求的最後這幾年,讓我留下一些往後人生都值得為之驕傲的東西吧。

  雖然人生還很長,很多事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但時間也已經不多了,很多事,30歲前不做,30歲後永遠不會做了,就這幾年也好,把那些1x歲的無聊與4x歲的無趣都踢掉吧,真正做幾件2x歲該做的事,人生也許可以少幾件悔恨。

  也許。

  

台長: KuraHoshi
人氣(50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妍巴
遺憾在人生中就像飯後閒話,多到不行,不過跟後悔不一樣。

都說踏出第一步是最難也不是沒有道理,至少要先有行動,誰也不知道下一秒自己會怎麼樣。
2011-05-27 18:48:18
版主回應
是阿,做過了才後悔,也好過沒去做而遺憾。

在電影和小說中,故事腳色通常都是做了錯事後悔不已,但現實的人生正好相反,人們往往因為裹足不前而錯失機會的情況,遠遠多過因為積極進取而鑄下大錯的情況。

這世界如果願意冒險的人多一點,那一定會大大不同。
2011-05-28 03:33: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