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05 21:19:44| 人氣1,3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僅以此紀念岡崎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是五月五日,岡崎律子逝世二周年。

相信對很多人而言,這並不是個陌生的名子,雖然你可能不熟悉她,但你卻有很大機會聽過她的歌。不管你是個ACG愛好者,或者只是單純的喜歡蒐集各種音樂,甚至是,打開電視放日劇都有可能在片尾參與音樂製作的名單裡發現她。

最少,在任何一個搜尋引擎打出『岡崎律子』都會找到一大串網頁關於這個能譜曲、能填詞、能唱歌,跨足各種領域的天才音樂人的資料。

也由於律子的作品實在太多,為了恐怕有遺漏在此就省下篇幅不再贅訴。文末會貼上筆者目前擁有的檔案的分享連結(ED,歡迎加入分流),我想那多少有一覽表的功能,有興趣者也可以自己尋找更多關於律子的資料。


我第一次聽過律子的歌是什麼時候?大概是LOVE HINA裡(中版:純情房東俏房客)歡愉的『サクラサク』跟溫柔而充滿讓人心動韻味的『君さえいれば 』;或是FruitBasket中(中版:幻影天使,又稱生肖奇緣、水果籃子)優雅而扣人心弦的『小さな祈リ』跟讓人可以看到明天的快樂的『Forフルーシバスケツト』吧。

還記得我當時是個完全的ACG門外漢,雖然一聽到這些歌就深深的被吸引了,卻沒有去蒐集這些歌,也沒有去探究作出這些歌曲還有背後那天使的聲音是誰,就這樣,雖然很讓人遺憾,但是我們就這樣錯身而過了。而後許多年因為沒有再接觸到律子的音樂,也恐懼於他人對於一個ACG愛好者的目光,所以便開始『正常』的像這年紀的孩子一樣買些中文流行歌曲,雖然其中也不乏有品質至今我仍然熱愛的創作,但是大部分只是時間的打發。

日子一眨眼就過了。我不再是彷若空白的小小蒙童,我開始懂的思考,以及去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也許是我變的比較有勇氣了,或是世道已經悄悄的轉換了,我不再管他人會怎說,開始我的ACG生涯。

這時我迷上了一款名為Symphonic Rain(交響樂之雨)的AVG遊戲,一開始那時的我並沒有聽ACG歌曲的習慣,只是單純瘋狂的迷戀上畫風,但是隨著在網上不斷的尋找,我漸漸的從收圖找到了音樂。如果對律子或是SR有點認識的人,大概都會知道這款遊戲是由律子一手包辦所有音樂,也可以說是遺作的經典。

不管怎樣,那對當時的我而言就像是一隻光明的手,把我從某種不知名的情緒深淵裡救出。

還記得當時的我有某種程度的憂鬱傾向,常常會沒來由的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覺得人生一片黑暗,恐懼、不安、煩躁雖然極力壓抑,卻仍然時常浮現,所以我開始逃避,逃避日常、逃避人生,如果我那時就這麼忽然消失,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但同時就像溺水的人會抓住一切浮物一樣,生物本能的我會尋找一切可能的解藥,很幸運的我在這時重新遇見了律子的音樂,或許是種奇特的緣分,那天正好也是五月五日,律子小姐走入永恆過了一年,我在這時開始認識起她。

當時的我才跟最要好的朋友各奔東西,而且有許多網友的論壇也告解散,加上新環境完全沒有可以稱上熟識的朋友(更不用說交心或是想在一起渡過的喜歡了),可以說是處在一種完全孤獨的處境也不為過。加上因為性格上的缺陷對明天充滿了恐懼,覺得世界真醜陋、想要放棄一切是常有的想法。

但是律子的音樂卻告訴我世界上還是有美的存在,告訴我明天總有希望,悄悄的癒合了我內心的傷口,我相信,那是我繼續走下去一個相當重要的原因。而後果然隨著時間的流逝我漸漸的交了新的朋友,也持續蒐集著律子的歌,或許是因為隱約中我覺得,這樣的歌聲總有一天能滌淨我的心靈。

我想,最讓我感謝的是,律子姊把他堅強的一部分傳給了我。其實稍微搜尋一下便會知道,律子在創作最後幾張專輯的當時已經身染重疾,卻仍然毫不動搖的唱出這樣溫柔、美麗而能療癒心傷的歌曲,從律子最後的作品和紀錄中,感覺不出任何一絲怨天尤人自暴自棄的味道,反而是充滿著相信和堅強的走向明天。

這雖然是難以學習的美好人格,但是只要不斷的聽著那彷彿天使的歌聲,也能多少被潛移默化吧。

抱持著這種相信,我慢慢的修正自己錯誤的地方,開始去原諒那些充滿痛的回憶,終於也走到了今天,我領悟到,不同的時候的我會有不同的能力,應該要寬恕過去無知的自己犯下的錯誤就像寬恕別人;應該要相信未來的自己會比現在的自己更好,現在沒有能力作到的未來的事是不需要急著恐懼逃避的。

因此我變的快樂了一點、勇敢了一點、離絕望遠了一點。

如果說這段日子以來有什麼一直陪伴著我、鼓勵著我、安慰著我,那大概就是律子姊的音樂以及我對此的信仰吧,那不代表任何一種可以明確說出的宗教,卻毫無疑問的是種對美好的信仰。

如果可以,我想對她說聲『謝謝妳』以及『我好喜歡妳』。

但是,終究是沒辦法像傳達給活著的人那樣傳達給她了。這也是件遺憾的事。


[ED]紀念分享~岡崎律子歷年作品整理(歡迎加入分流,希望能有更多人聽到律子姊的音樂)
http://animebase.servebbs.net/forum-14-1.html(可能要動漫基地成員才能閱覽)

---
2007/5/7補上新連結:
http://animebase.ngct.net/viewthread.php?tid=45784&highlight=%2Bkurahoshi
裡面圖雖然因為年代久遠都爆了,但是連結因為是瑞獸驢子的所以都還能用喔(笑),只要KURA硬碟還在的一天,都會繼續分享喔:)

台長: KuraHoshi
人氣(1,3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長愛文 |
此分類下一篇:地獄的俢煉,男子漢的朝聖之旅(上)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系列2006/4/26~SR愛藏的回憶道路(法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