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1 23:34:17| 人氣73,013| 回應5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們那被剝奪「玩樂權」的童年(管仁健/著)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玩」本來就是兒童的天賦權利,也是兒童學習的管道及本能需求的表達。然而對我們這些在戒嚴時代成長的中年人來說,童年時「玩」這個字代表的就是「壞」、是「惡劣」、是「不聽話」,是「浪費時間」。但奇怪的是在這個偉大的國家裡,大人不准小孩玩,但大人卻可以名正言順的玩,有權力的大人更可以大玩特玩,至於擁有最高權力的總統,那只能說是「玩到最高點,心中有大陸」了。

  1995年10月,民進黨立委張俊雄質詢總統府秘書處,先皇早已經駕崩二十年,為何還在全台各地的風景名勝區,編列大量經費與人員,維持47座專門用來養蚊子的「行館」。總統府當然也毫不馬虎,拿出資料積極駁斥這項「毀謗」,因為資料顯示老蔣的「行館」僅有34座,並非47座。不過無論是張委員說的47座也好,還是總統府說的34座也好,顯然我們的總統比起其他各國領袖都幸福,這種「人間處處皆行館」的氣派,也可見證當時「只准天子出狩,不許小孩遊玩」的基本國策是如何「偉大」了。

  因為先皇的愛玩貪玩,所以台灣的總統府裡,還編制有一個「轎夫班」,專司巡狩時扛抬天子的重責大任。甚至連先皇在「出狩」的路上內急,停車在當地公所用了一次廁所,地方百姓也要歡心雷騰,父老奔走籌款,官員立碑紀念。不過照片裡這種造型的銅像,民間謠傳就是為了紀念此地曾蒙天子臨倖、慨賜龍泉;我認為這就誇張了些,那應該只是柺杖,但因拍攝角度造成觀眾的誤覺而已。不過受到「生聚教訓、臥薪嘗贍」的偉大口號感召,我們這些當年的小孩,即使現在成了中老年人,依然深受影響。大家不敢名正言順的說要去「玩」,很多旅行社只好用「進香」或「朝聖」等光明正大的理由,招攬這一年齡層的遊客。

  如今翻閱小學時代的兩種日記,真有「恍如隔世」的感覺。交給老師批改的那本「好學生日記」裡,不管什麼逢年過節、郊遊旅行,結尾都是「我們有幸生在幸福寶島,但億萬大陸苦難同胞,猶在水深火熱之中,正待我們解救」等等。可是另外一本跟班上兩個女生,三人合寫的「交換日記」,這一本的真實度就高了許多。很多我早就遺忘的童年往事,卻藉著當年單純幼稚的筆調保留了下來。我也赫然發現,原來我一直以為生活在基督教家庭裡,從小家裡就很少看電視,所以我不是「電視兒童」;但看了日記才回想起來,當年我不但是「電視兒童」,根本就是「追星族」的始祖。
  
  。。。。。。。。。。。。。。。。。。。。


  1962年10月10日晚間七點,台灣電視公司正式對外發送節目,從這一刻起,台灣進入了電視時代。剛創設電視公司時,就有不少自製的「兒童節目」,不過這些美其名為「兒童節目」的節目,卻都是些大人(應該說是些無聊的大人)針對自己的口味而設計的。例如從1962年10月13日起,每週六中午播出的《兒童電視劇》,這是台灣電視史上第一個兒童節目,以戲劇形式呈現二十四孝故事、民間童話等。原本台視每天播出分中午與晚間兩個時段,中午從十二點到一點,晚間從七點到十一點。但由於電視機的普及率太低,台視分兩時段播出,廣告營收根本入不敷出,因此播出一個多月後,從12月起,中午時段就取消播出,節目改從夜間六點提前一小時開播。

  因應台視中午時段的取消,原本週六中午播出的《兒童電視劇》,改到晚間六點,就這樣連續播送了十年,直到1973年2月28日,播滿400集後才光榮結束,算是台灣電視史上很長壽的節目。其他像是裘愛葆製作的《兒童音樂歌舞》,或是台視美術指導郭博修主持《大家畫》,這些節目都是強調兒童的「才藝」。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由朱洪愷製作,他的妻子陸和珍主持的《兒童智苑》,後來改名《兒童學藝競賽》,這個節目還從每週播出一次增加為兩次,可見其深受「家長」歡迎。

  為何說是深受「家長」歡迎?這一點年輕網友們就不懂了。1960年代初期,台灣社會還普遍貧困,即使有錢買得起電視或冰箱等大型家電產品,貨源也大多是來自駐台美軍調防或回國前轉賣,電視機對一般人而言,是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所以那年代的電視跟冰箱一樣都有門,不用時就關上,而且門上還有鎖,不看時必須鎖起來。當電視只有一台時(教育電台只播教學節目),兒童節目收視率的關鍵,就在擁有電視開關權(沒有選台權)的大人准不准孩子開電視。加上那年代初中還要用考的,買得起電視的家庭,必然有一定的經濟水準,為了孩子的升學考試,當然也不可能允許孩子去看帶有遊戲性質的兒童節目。

  在這樣的供需條件下,電視上兒童節目的枯燥可想而知。節目主持人的腔調都像是在殺雞,大家聽過2005年4月30日,國民黨主席連戰去西安訪問母校后宰門小學時,那六名小學生表演的「爺爺,您回來啦!您終於回來啦!」嗎?我們就是看這些讓人掉雞皮疙瘩的節目長大的。那些兒童才藝節目,最後搞到由各校組隊報名參加,結果演變成北市明星國小PK北市私立小學的鬧劇。在讀初中還要經過聯考的時代,變成了私立小學的「招生廣告」。這個現象一直到了1968年1月28日,台視在面臨中視開播,即將出現了競爭對手後,才決心播出上官亮(亮叔叔)主持的新節目《兒童世界》,兒童節目也因此出現了跨時代的變化。
  
  。。。。。。。。。。。。。。。。。。。。


  《兒童世界》是兒童綜藝節目的始祖,由當時台視節目部導播的趙耀製作,另一導播陳萬里(藝名上官亮)以「亮叔叔」的小丑扮相主持。一般綜藝節目裡大哥級主持人像張菲,都是由助理主持人先出場,介紹小牌歌星出場排好隊,這時樂隊才敲起密集鼓聲,大家叫著「我們一起熱烈歡迎名主持人......」。至於其他大姐級主持人如鳳飛飛、白嘉莉等出場,則像在歌廳或夜總會,一面唱歌,一面從天降下,或是從地面升起。總之,大牌主持人出場,一定要有不同於其他歌星的「排場」。

  但《兒童世界》就不一樣了,一切以兒童觀眾的喜好為優先。節目開場時舞台上擺著馬戲團的火圈,圈中糊著的是「亮叔叔」的圖像,樂隊演奏的音樂下了一次又一次,現場小朋友也跟著大叫,但主持人就是不出來。總要等了四次五次,主持人才會從很意外的角落裡(每集還都不同),跳破圖像圈圈「滾」出來。真的不誇張,每一集都用用「滾」的。「亮叔叔」身邊還有兩位小助理,男生就是現在依然活躍在螢光目前的小亮哥(本名王培芳),他跟亮叔叔一樣剃光頭、臉上塗油彩,穿小丑裝;至於女生,則是永遠穿公主裝,漂亮而且聲音很好聽的張玉玲。

  《兒童世界》跟以往台視的「兒童節目」最大的不同,就是這節目並非為家長製作的,而是為兒童製作的。所以這節目的唯一宗旨就是「玩」,而且是從頭到尾都在玩。那年代小孩很多都沒讀過幼稚園,上了小學沒幾年,又要忙著準備初中聯考,所以小學生根本沒機會玩。或許現在很多人會不解,怎麼會有電視節目把小學生當成幼稚園生來帶,節目主持人亮叔叔只是一直帶著他們玩。其實小孩子本來就應該遊戲,在遊戲中學習。可是當時很多大人不這麼想,所以不斷有老師、家長與官員,在媒體上口誅筆伐,批評上官亮「教壞小孩大小」。

  上官亮是個很有人文素養的主持人,《兒童世界》裡的內容比起《兒童學藝競賽》,不但溫馨,而且有趣。現場觀眾分兩隊上台比賽,最後亮叔叔問誰贏了,兩邊小朋友一定都說「我贏了」「我贏了」;每次亮叔叔則說:「好,統統有獎」,這時天上就降下糖果,大家都有。即使上台表現不好,他也會要大家一起「鼓勵鼓勵」。在學校裡,老師們重視的是分數與名次,我們拍手鼓勵的,永遠是那幾個固定特優的小朋友。但《兒童世界》裡卻沒分數、沒名次,即使過了四十年,亮叔叔清脆的口頭禪「統統有獎」與「鼓勵鼓勵」,依然讓我難忘。

  雖然討厭上官亮的大人越來越多,但喜歡他的小孩也越來越多。收視率肯定了上官亮,節目從60分延長到90分,是當時電視上播出時間最長的節目(普通節目都只有半小時)。而且這時台視又恢復了中午時段的節目,《兒童世界》在星期天下午播出時間一延長,就將星期天中午與晚間兩時段又連了起來,變成連續播出11小時,這在台灣電視史上也是創舉。
  
  。。。。。。。。。。。。。。。。。。。。


  《兒童世界》裡除了亮叔叔自己帶的遊戲,其他單元也都是廣義的遊戲。例如亮叔叔的魔術,其實就是「自然課」。童星長大的張小燕負責講故事,那個單元就是「小燕姊姊說故事」;退伍不久的倪敏然,也有一段「倪哥哥說故事」。林玲珠老師教的歌唱,她用打哈欠教小朋友換氣,拍手教小朋友節奏,畫鬧鐘教小朋友學拍子。在那城鄉教育資源天地懸殊的年代裡,這些在電視上用遊戲教孩子學習知識與技能的啟蒙恩師,對台灣很多中年人來說,應該也和我一樣是充滿著感激吧!

  亮叔叔是1950年自舟山撤退來台的軍人,他原籍河北東光縣,出生於天津,在浙江寧波長大。原本在軍中話劇隊服役的他,來台後報考政工幹校,但卻考運不佳,連續落榜二次。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幹校一期二期的學生,參加東山島戰役卻死傷慘重。他第三次報考時,終於在影劇系裡以第二名錄取,可惜畢業後在軍中發展依然不順,只好退伍四處擔任臨時演員,直到拍《青城十九俠》時他才走運。原來這部片子拍到一半,主角王元龍去世了,導演屠光啟就讓配角唐迪接演王元龍的角色,上官亮則遞補了唐迪的空缺,從此成了正式的演員,開始在台港兩地拍片。

  上官亮不但戲演的好,在編劇方面也頗有才華。他的獨幕劇《嫂子回來的時候》榮獲軍中文藝獎第一名,多幕劇《飛短流長》也獲中華文藝獎第三名,另一齣多幕劇《天倫夢覺》還由明華書店出版。可惜他在編演都有佳績後,又想進一步擔任導演、製片,結果一部台語片《何仙姑招親》讓他慘賠;另一方面,他的長女宗仁又罹患了小兒麻痺。在公私交相逼迫下,幸好這時美國福斯公司導演勞勃懷斯,來台拍攝《聖保羅炮艇》,華籍演員因此在台就地取材。大部分人印象較深的是片中的童星巴戈與港星秦沛,其實上官亮在本片中也擔任了裁縫師一角。演外國片不但酬勞豐,海外知名度也大幅提高,讓他暫時解了經濟危機。

  至於他的藝名為何要叫「上官亮」?原來是他有一天錄影時,在化妝室裡對鏡一看,發覺自己原已稀疏的頭頂更加光亮了。以前他就想取個藝名,看過一部美國電影《洛克兄弟》,就改名「洛克」,結果沒多久朋友送他一條大狼狗,名字也叫洛克。人與狗總不能同名吧?於是他就改名「費丹」,意思是作品都是費了許多丹田氣血才完成的,但改名後卻更加不順,投的稿都被退了。他正在懊惱到底該取什麼藝名時,對鏡一看自己的光頭,靈機一動,就取藝名為「上官亮」吧!結果這一改名,竟伴隨著他之後半世紀的演藝之路。
  
  。。。。。。。。。。。。。。。。。。。。


  雖然社會各界對上官亮主持的《兒童世界》口誅筆伐,但孩子們單純無私的支持,竟然引發了台灣電視史上的無聲革命。《兒童世界》在收視率與廣告商的支撐下,站穩了周日下午的時段。當然,九年國民教育的實行,不再有初中聯考後,小學生得以減輕升學壓力,家長對《兒童世界》這種教孩子遊戲的節目,也就不再這麼激烈反對了。但也就在這時候,上官亮又做了一件讓眾人跌破眼鏡的決定。上次不懂台語的他去拍台語片,結果慘賠的教訓無法讓他覺悟,如今他主持節目大受歡迎,竟然又異想天開,跑去登記參選台北市議員。

  原本台北市是省轄市,轄區也僅有市中心的十區;但由於台北市民水準較高,民選市長總是黨外的佔優勢,老蔣於是在1967年將台北市升格為院轄市,以後台北市長就改為官派。但另一方面,市議員的位階也因升格而等同於省議員,在立委與國代都還是只有大陸來的老賊才能擔任的年代,台北市議員立刻成為台灣的「最高民意代表」。而這時上官亮所住的眷村影劇五村位於內湖,台北市升格後,內湖被劃入台北市,讓他可以輕鬆的以高知名度來參選。1969年7月14日,上官亮竟向國民黨市黨部領取競選表格。

  當時第四選區的內湖與南港,共有 (1)陳健治(2)林鴻基(3)張宗明(4)林穆燦(5)陳萬里(上官亮)(6)徐驤六人登記,競爭三個市議員名額。由於南港區的選民比內湖區多,又多是本省籍,其中3號張宗明的父親張德發,是現任北縣議員及北縣挑挽工會理事長,又是南港祖師廟派中心人物,財力雄厚;4號林穆燦是台北縣長蘇清波的親信,又是軍校出身,得到內湖現任省總工會理事長及現任市議員吳阿明的支持。這兩位老議員實力超強,根本沒其他人敢登記角逐。剩下的一席,才留給內湖區的四位候選人爭取。大多數人都看好2號林鴻基,因為他出身內湖兩大派之中的劉查某、林再和這一派,上有省議員李建和支持,下有湖興里里長的叔父助陣;因此與另外兩位南港區的老議員是在前面的領先群。

  至於剩下的三位候選人,1號陳健治雖然出身政治世家,但剛退伍,又未入黨,大家並不看好。5號陳萬里與6號徐驤都是退役軍人,目標也都是爭取軍眷票,但上官亮因擁有高知名度,所以黨部在11月4日成功勸退了票源相同的徐驤,使上官亮的行情逐漸看漲。成功整合軍眷票後,就與林鴻基和陳健治鼎足而三,爭取內湖區這最後一席。但上官亮財力不佳,選舉辦事處就設在自己家裡,由妻子坐鎮並照顧最大七歲,最小二歲的四個小孩,他則以自用車改裝的「光頭五號」宣傳車,一面開車,一面播音。後來他又發現說國語效果不大,必須由她通台語的妻子陪著跑市場拜票;家中的四個孩子,只好請小姨子自苗栗北上來幫忙。
  
  。。。。。。。。。。。。。。。。。。。。


  上官亮是台灣第一個登記競選民意代表的演藝人員,比張帝、葉啟田、柯俊雄、余天等人都早,所以當年演藝圈不分省籍,全力支持。11月14日上午,由台視記者梁興國領隊,影歌星王孫、劉華、岳陽、張冰玉、劉明、常楓、孫越、葉明山、丁強、馮海、華真真、李虹、錢璐、葛小寶、李芷麟、夏琍琍、黃麗珍、劉麗麗、郭彩雲、梅芳、陶述、吳桓等三十多人,在中正路台視公司門口集合,然後分成六輛車前往南港,從研究院出發轉入南港路鬧區,抵南港國中時折入內湖路,經長壽橋、麥克阿瑟公路二號橋、內湖、西湖,至北勢吊橋後折回精忠新村、內湖一村、影劇五村,再到康寧路、精智新村、內湖二村、干城新村,再折回週美、玉成,沿街拜票長達三小時。

  三十多位影視紅星遊行造勢,讓上官亮佔滿了新聞版面,但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他既沒有基本票源,又沒有經濟基礎,加上已宣佈放棄競選的徐驤,為了面子仍在暗中活動,希望能在眷村得到一千票,因此上官亮的選情並不樂觀。何況遊行雖然熱鬧,國語部分由上官亮親自播音,台語部分則由歌仔戲紅星楊麗花負責;但上官亮一旦卸下小丑裝扮,以及楊麗花換穿時裝後,也跟路人甲、路人乙無異,完全無法達到催票效果。最慘的是戒嚴時代的選舉,除了參選人要登記,助選員也要登記,這樣才能管制黨外名嘴跨區助選,以免黨外發展成政黨。上官亮用不具助選人身份的楊麗花等人遊行助選,被同區候選人檢舉後移送選委會處理。

  不過最後選委會也沒怎麼處理楊麗花的助選,因為一來上官亮是國民黨的候選人,二來上官亮不但落選,而且還因得票數太低,連登記時所繳的八千元保證金也被沒收,只能領回三千五百卅三元三角七分。另一方面陳建治則打了一場漂亮的勝仗,擊敗了強敵林鴻基與上官亮,日後擔任議長與立委,在內湖開創了延續四十年的政治版圖。選舉失利後,上官亮依然繼續主持《兒童世界》。後來國防部主辦的華視開台了,軍人出身的上官亮跨台演出,被台視控告違約。最後華視與其他兩台取得共識,讓退役軍人的演員能來華視。因此上官亮在華視的週日下午主持《兒童樂園》,後來又正名為《兒童世界》,不過收視率卻不及台視的《兒童世界》了。

  政治與演藝事業都受挫的上官亮,在生活中也波折不斷。1973年4月3日,他開車由信義路往總統府前的介壽路(現在的凱達格蘭大道)方向行駛,在介壽路與公園路交叉口遇到紅燈,但另一部台北客運的巴士擋在前面,上官亮沒看到紅燈就從右側超車,被值勤警員取締,雖然只是輕罰三百元,但那年代開車的人不多,兒童節目主持人違規,竟像觸犯天條一樣。1977年7月間,台中縣東勢國小34位學生及台北縣泰山國小8位學生,組成合唱團要到日本演唱,由上官亮代辦出國及結匯手續。按規定12歲以上最高可結匯1,200美元;12歲以下可結600美元。上官亮為貪圖小利,都以最高結匯標準辦理,共結匯36,000美元,但只給合唱團14,800美元,其餘21,200美元均拿到黑市出售,賺取差額,經調查局查獲後移送法辦。
  
  。。。。。。。。。。。。。。。。。。。。


  上官亮的成功在於他的多才多藝,但上官亮的失敗也在於他的多才多藝。可惜支持他的粉絲都沒有投票權,如果將投票權從20歲降到3歲,他就算是選總統也選得上。競選市議員大敗後,他主持的心情頗受影響,《兒童世界》終於不敵社會變化而結束,上官亮也移民美國,不過《兒童世界》裡的助理主持人們卻不受影響。說故事的倪哥哥(倪敏然)與小燕姐(張小燕),成了日後綜藝界的大哥大與大姊大,即使是那兩個小助理小亮哥與張玉玲,也都是從童星一直演到大人。現在的演藝圈裡,大家尊稱的「小亮哥」「小燕姊」,其實早在四十年前,大家就已經這樣叫他們了。連電視台裡那些六七十歲的高官,碰到也必須乖乖開口稱他們一聲「小亮哥」或「小燕姊」的。

  我讀小學時,也曾「被動的」成為小亮哥的忠實粉絲。為什麼說是「被動的」?這就要從當時那個獨一無二的電視台說起了。小亮哥小時候身材就不高,當然,長大了還是不高。他在《兒童世界》裡是理個光頭,臉上圖油彩,身穿小丑裝,與穿小公主裝的張玉玲一起搭檔。雖然《兒童世界》的收視率超高,但在其他戲劇節目裡,小亮哥從來沒機會與張玉玲演情侶,他都是演調皮搗蛋的小孩,甚至是反派。相反的張玉玲永遠演正派角色,與他演兩小無猜的,永遠都是湯志偉。

  我們班的女生都喜歡湯志偉,因此她們都認為小亮哥是破壞湯志偉與張玉玲感情的大壞蛋,所以恨小亮哥入骨。至於我們班男生,更是恨小亮哥入骨髓。因為那時流行寫信附回郵到電視台,就可以索取印好的明星劇照。在那年代寄信去電視台也很方便,因為全台灣就這麼一家電視台,你根本不必寫郵遞區號,也不必寫什麼中正路幾段幾號的門牌號碼,甚至連台灣電視公司的名稱都不用寫,信封上只要寫兩個字「電視」,郵差叔叔就有辦法幫你送到。

  然而寄信去電視台很容易,要別的女星劇照也不難,但想要到張玉玲的照片就難了,因為電視台的工作人員總是「先天下之憂而憂」,擔心小男生會受美色誘惑而荒廢學業,所以寄來的照片,永遠都是張玉玲跟小亮哥的合照。一個那麼漂亮的小女生,旁邊要是湯志偉,大家也就算了,偏偏是個化著小丑妝的小亮哥。大家一收到照片,第一件事就是把張玉玲旁邊的小亮哥剪掉,有的男生光是剪掉還不夠,還要在小亮哥臉上畫個圈圈叉叉或眼鏡鬍子的才丟掉。我小時候家境不好,根本不可能有錢去買信封郵票,只好專撿別人不要的小亮哥來收藏。就這樣別人收集張玉玲,我就收集他們不要的小亮哥,最後大家竟然都說:「小管就是小亮哥最忠實的粉絲」。
  
  。。。。。。。。。。。。。。。。。。。。


  「人醜命賤」,這則鐵律在演藝圈裡不只是大人適用,小孩也一樣。在那還不叫連續劇,要叫「電視小說」的年代裡,一連好幾部如《向日葵》、《晴》、《小星星》等,湯志偉與張玉玲只要在一起,就一定是情侶。至於苦命的小亮哥,在《兒童世界》裡要陪著主持人上官亮穿小丑裝,出場也要用「滾」的;但張玉玲只要穿得漂漂亮亮的負責抽獎。更可恨的是電視台這樣搞也就算了,連廠商也「助紂為虐」;張玉玲跟湯志偉兩人是手牽手代言高價童裝,小亮哥每天在電視廣告上曝光的,卻是拿起臭襪子,用力的聞了一下再說:「好臭好癢呀!」這種低俗的香港腳藥膏廣告。

  在那老蔣還在位的時代,每年10月31日,就是蔣總統的「幾秩晉幾」的華誕。之前幾天電視台要播「暖壽」節目,當天則播「祝壽」節目。小亮哥與張玉玲既然平常就一起主持《兒童世界》,那麼兒童祝壽或暖壽的節目,就該由這兩人來主持了吧?抱歉,電視台高層有意見了,這小亮哥是光頭,讓他來主持祝壽或暖壽的節目,萬一有人以為是在影射我們偉大的總統「聰明絕頂」,被那些特務冠上個「污衊領袖,意圖不軌」的罪名就麻煩了,為了安全起見,還是交給湯志偉與張玉玲這對金童玉女來主持比較安全。

  我的那種窮極無聊,跟當時童星陳凱倫的兒子陳銳絕對不同,陳凱倫說他的兒子不壞,都是別人帶壞的;而我小管,就是專門負責帶壞別人的。為了幫小亮哥討公道,我讀到課本上的廣州起義,就是黃興帶領革命烈士進攻兩廣總督衙門。我也有樣學樣,準備號召同學一起來共襄盛舉,大家準備好了布袋球棒,到電視公司門口去埋伏,等湯志偉一出來,大家就一起「替天行道」。不料班上湯志偉的女粉絲更多,立刻去向老師密告,結果當然是「出師未捷先被打,常使小孩淚滿襟」。而且老師在痛打我時還痛罵:「國難當頭、大敵當前,你們卻為了兒女私情,好勇私鬥。」這段話就讓我很不解:「我跟張玉玲沒有什麼『兒女私情』啊?」不過既然他當著這麼多人說我有,那我就假裝一下有,否則不是白白挨打嗎?

  班上男生寫信去電視台問張玉玲讀什麼學校,電視台就回信要他們「好好用功」;有人不死心,再寫信去問張玉玲是在哪個學校「好好用功」,電視台就回信說小亮哥讀東門國小。大家對電視台這種問東答西實在不耐煩了,忽然聽到「路邊社」報導,說張玉玲是讀復興小學,但我這次不敢太招搖了,只找了兩個死黨一起去台北。可是我們這三個很少上台北的小土包子,都已經到了敦化南路,卻怎麼找也找不到復興小學的校門在哪裡,結果走到巷子對面現在SOGO百貨上,應該是復興小學的游泳池吧?其中一個死黨不知為何得罪了復興初中部的男生,他自己被打就算了,害我們在一旁被連累也挨了幾拳。

  但悲劇如果結束的太早,那就算不得悲劇,只能說是鬧劇。壞消息傳遞的速度總是快過好消息,第二天老師又把我叫來,先是左手伸出來被打了十下,老師邊打還邊罵說:「你為什麼這麼壞,在北投打架也就算了,還跑去台北打架?」我當然要趕緊解釋:「我沒打架啊!我在北投是被打,我到台北也是被打的。」老師就生氣的罵說:「你無緣無故去台北做什麼?」我說:「我去台北看張玉玲啊!」老師更生氣得問:「張玉玲認識你嗎?」我說:「不認識啊!所以才要去看她。」老師就叫我把右手伸出來,更用力的打了十下,邊打還邊罵說:「不認識的人你也要去看,你這就叫騷擾,更該打。」

  被打一次,學一次乖;這次的台北之行,結果連張玉玲到底是不是讀復興都還沒搞清楚,就很倒楣的先學了三次乖。兩年後,又有人告訴我那個讀復興的女孩子,應該只是張玉玲的姊姊張玉珮,不過是姐姐還是妹妹,對我而言都不重要了,反正那次我什麼都沒看到。不過那人堅持要「將功贖罪」,告訴我張玉玲其實是讀大華,而且已經是初中生了,還志願帶我們這三個人去大華。那時張玉玲已經沒主持節目,也沒演戲,會去「追星」的粉絲也不多了,於是我們三個人就在他的帶路下,坐車去更遠的三張犁,果然這次很輕鬆的就看到了在一群女生中的張玉玲,也完成了我一生中僅有一次的「追星」行動。

台長: 管仁健

顯示全部57則回應

TK
『我要問你一個題 請你回答我
請你快出題 我要回答你~~~』
這是 我們這一代的童年
2010-05-30 18:28:41
梅蘭覺
老應兄:
沒錯!王x天又高大很像相撲選手(像媽媽)
記得有一次校慶他還自己騎馬來學校炫燿,
真巧!那天亮叔叔在現場發飆,我也在現場(或是每次他都要罵人),當時我大概是小三,反正現場一大堆小朋友,有人要上厕所,有人要找媽媽,還有人流鼻血在哭,場面失控!
亮叔叔出來罵人,然後又從後面跳破圖像圈圈「滾」出來逗小朋友,總之每個人都帶著滿滿廠商贊助的禮品回家
2010-05-31 14:16:25
Victor
梅蘭覺兄,
答案就是我也唸過的奎山了.我是小一唸到小六,不知我們有無重疊?創辦人兼董事長熊女士,王大將軍夫人,是虔誠的基督徒,所以我們每天都要唸經禱告,每週還有福音課.她大權一把抓,我六年大概遇過了十位校長.我似乎沒經歷過有高中部的年代,國中部倒是有的.當時的校園是後來的兩倍大,現在校園北邊的房屋郵局等等的,當年還是學校的後操場,還有各班學生要負責耕種的菜園.同屆中沒什麼權貴之後,倒是有位女同學叫林X亭,後來往演藝圈發展,如今還偶而會在電視上看到她.
另外有一件事我倒覺得很特別,士林官邸開放後,2000年我進去園區參觀,忽然發現這個地方我來過,是小學時的校外旅行,應該是1978或1979的事.當年為什麼能夠進入士林官邸園區我不記得了,推測是忠黨愛國的董事長,安排我們去永懷領袖.

版主大大,
您知道亮叔叔還在人世嗎?記得1995曾在台灣的電視上看到他,他當時自稱有癌症,但是正在和病魔對抗中.
2010-06-02 15:38:10
空小校友
。。。。。。。。。。。。。。。。。。。。。
你那個學校只分AB兩級,空軍子弟學校還分ABCD四級:A級是飛官子弟,B級是軍官子弟,C級是士官子弟, D級是本省農家子弟。《光陰的故事》裡那種烏托邦眷村,從來就不曾存在過。
........................................
我看您的資料有誤,空小是沒有以這個分班或如此自己看自己,那來的農村子弟?以訛傳訛是不好的,就像王偉忠說嘉義空小有階級分班,大嘴被罵不少,也不是實情嚒。
眷村是有分, 可是那個年代沒有現在的富窮差的那麼大。 誰功課好才是重要的。
2010-06-03 04:12:17
梅蘭覺
To Victor:
沒錯!奎山的情況就是如此,奎山的另一特色, 就是同一家庭或是家族的小孩都是一起念奎山, 我弟弟也是從幼稚園念到小五,有一次我同學祖母生日,當天有近20位小朋友都請假 南下祝壽, (堂表兄弟姐妹一大堆)
我從小六到國三也換了5位校長,(白x水,于x泮,林x憲,鐘x民,高x文)
而且當時學校面積的確比現在大很多, 不知道王媽媽炒地皮,當地地價年年漲,賣地來建校? 但是我知道有一次是因為某學生考試嚴重作弊被退學, 結果後操場馬上少一半,原來他是地主之子!
不過管大提到一點這些私立學校外省人還是佔絕大多數,所以我們在校幾乎沒人說台語, 連校工及校車司機都是退伍榮民擔任,以前坐校車通勤都要到外雙溪某社區, 載都是資深國代立委的第二代的子女,
還記得當時工藝課一定是玩泥巴,從幼稚園到初中都一樣,真是受不了!
2010-06-04 06:31:29
attile
只記得為了看太空飛鼠,守在電視機前看小燕姐姐講故事

連節目名稱都沒印象勒
2010-06-04 16:36:39
Victor
梅蘭覺兄,
工藝課玩玩泥巴其實也不錯,最後還能燒出自己的陶器.校長的名字我不太記得了,不過看來您應該比我大幾屆,後操場馬上少一半的事件我沒遇上,應該是我畢業以後的事了.奎山有些特色其實還不錯,例如要背誦古文古詩,小時候背了一些,長大還偶而會用上.還有在奎山時聖經聽多了,現在遇上基督徒的朋友還能說出一兩句,拉進距離.
那您有印象去過士林官邸嗎?
2010-06-04 19:24:07
梅蘭覺
奎山注重文言文古文古詩的推廣,我覺得很好,加上以基督教的教理來陶冶人心更是完美,
王媽媽也很注重體能的訓練,於是每週六都要去遠足,剛開始去天母公園,後來有一次從學校走到故宮,另一次走到兒童樂園,當時我是六年級還沒問題,可是低年級根本走不下去,只好請校車沿路載小朋友,當然家長也來抗議,後來也就取消了,但是士林官邸我們倒是沒去過,
今天我上網查地圖,才發現現在學校的確小很多,
以前的後操場有個排球場,是初中部早會升旗典禮的地方,然後有一艘軍艦,後面才是籃球場,牆外已靠近榮華三路,而排球場東邊還有空地及另一個籃球場,後來就是這塊地被地主收回蓋大樓,
蔣公逝世從榮總移靈至國父紀念館時,我們六年級就跪在第一排電視還有拍到我們,
聽說蔣友柏也是校友!
還是感謝管大提供這版面,讓我找到老校友!
2010-06-05 14:03:22
Victor
梅學長好,
您果然比較高班,大概比我大四屆.我們應該1974-78有重疊.大我四屆的恐怕我沒認識的,有一位李X邦不知是不是那一屆的?遠足我有印象,天母公園,故宮,兒童樂園都去過沒錯,可是忘了是不是全程都用走的了.其實那個年代,敢安排小朋友去校外健行,算是很先進的觀念了.
後操場是初中部升旗典禮的地方,不過我更有印象的,那裡也是我們小學部放學前集合的地方,集合完要喊一聲老師再見小朋友再見才能放學.軍艦後面的籃球場我就不記得了,我怎麼記得軍艦就已經是校地邊緣了?
蔣公逝世那幾個月,我們每天出門前左臂都要纏一圈黑布,上學要會背先總統蔣公遺囑,要會唱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多年後向來自中部鄉鎮的同齡朋友提到此事,還被罵城鄉差距,我記得我的黑布是學校發的,他說他的學校沒發但一樣規定要戴,只好隨便找條布,用墨汁塗黑了充數...
2010-06-06 13:29:32
GARY
忽然發現管大創作速度變快了~~現在點近來都有新作了~~管大加油
2010-06-07 02:05:09
abra
我是大華中學在台北的末代學生,後來大華就搬到楊梅去了,不過董事長是蔣夫人派的。我讀的時候早就沒有小學了,不過張玉玲是誰我根本不知道,張玉玲是大華的嗎,我們只聽過湯志偉好像是,楊懷民是確定是啦,如果當湯志偉跟張玉玲是同學,當年的版主會失望嗎….
2010-06-09 16:22:10
版主回應
張玉玲是不是大華小學,我不知道。但她是大華初中,應該沒錯。那時大華小學已經從民生東路原址,搬到吳興街的大華中學,民生東路的校地則賣給建商蓋房子,不過教育局不同意,校長是「官邸派」,也找了監察院的老賊彈劾教育局官員,但監察院裡也有清流,雙方爭論不休。民生東路那裡的校舍就放著養蚊子好幾年。

張玉玲比湯志偉高一屆,他們不會同班的啦!你想太多了。張玉玲也高我三屆,我們去台北看她,就像去看大姊姊,而且那時她也已經不是明星了。她是一直到大學畢業才在華視復出的,不過成年後就沒這麼紅了,湯志偉雖好一點,但也沒童年時那麼紅了。
2010-06-14 23:40:55
ddd
童星長大後通常都很難跟小時候相比。

像現在長大後的小彬彬,長大後雖然還有點小時候的臉龐,但終究是長大了,外表也變了~

童星長大後通常很兩極的樣子,不是好就是壞,顏正國是一個例子,而好的也沒說多好,只是對很多人來說,他是不是童星可能都不清楚了~

有時候覺得童星賣他們的可愛,可是讓他們這麼早接觸大人的世界,到底是為了什麼?錢?還是興趣?

像日本有些童星長大後根本就是另外一回事,一些影迷對他們小時候是讚嘆有加,但看到長大後荒誕的行徑,也只能說怎麼差這麼多?而童星自己呢?也許有更多原因是他無法說明的~

我很反對小孩子太早被大人帶進去錢的世界
2010-06-10 00:41:41
崇仁路benny
我依稀記得是否上官亮有個女兒也走演藝路
名字叫上官** (忘記了)
後來還鬧出表演時不穿內褲的花邊新聞
2010-06-11 00:47:42
資深天兵
上官亮目前住在加州,身體還不錯,往返於舊金山及洛杉磯,前一陣子還出席88水災募款晚會,他有5個小孩分別是上官掌珠、上官明珠、上官珍珠、上官弹珠、上官光珠,似乎只有上官明珠曾經踏入演藝圈,目前她女兒李傳婷也回台準備向演藝圈前進!
2010-06-11 04:57:04
梅蘭覺
To benny:
你所提到做秀時穿幫的歌星是上官明莉並不是上官亮的女兒
To victor:
奎山學生人少有人少的優點,但也有缺點,
有一次我和同學到石牌某撞球店打球,隔日就被校長叫到辦公室訓話,原來他搭公車路過看見背面就知道是誰,畢竟我們的制服與其他國中不一樣,
對了!我幾乎忘了奎山校歌了,好像沒有?
2010-06-13 02:20:05
Victor
梅學長,
奎山有校歌,就是一首基督教詩歌.google了一下,旋律就是下列的"召會是我甜美家",歌詞應該和其中第一段大同小異.說是校歌,但從頭到尾沒有奎山二字.http://www.youtube.com/watch?v=PZjmFY8kXLw&feature=related
2010-06-13 08:07:16
大華校友
張玉玲是大華小學及大華中學畢業,曾經穿制服背書包演戲,書包上很明顯四個大字「大華小學」
校長方志平是私人辦學,不是官邸指派;
任何人只要考試通過就可以進大華和復興,跟身家無關,方志平還任用了因白色恐怖坐過牢的教師,這部份隨便查一下就可證實;
校地的問題有一部份與都市重劃及財團法人登記有關
2010-06-14 22:00:21
版主回應
請問張玉玲的姊姊也是讀大華的嗎?其實那年代台北市區裡的幾個私立小學,我們鄉下小孩也都搞不清楚,所以才會有人將大華誤認為復興,請問大華女生穿的吊帶百褶裙是淺藍色的嗎?

我寫錯了,方志平是「官邸派」來的(婦聯會系統),不是官邸派來的。她來台後興辦復興小學,升學率極高,將復興奠立了根基,但後來因為想興辦大華中學而惹惱了復興董事會,被迫辭職,由葉翟霞(胡宗南夫人)暫代。復興的家長群情激昂,還上書蔣夫人陳情。

當時私立小學復興、大華、華興、薇閣等,都與蔣夫人關係極深。私立學校會用坐過牢的知識分子當老師,家父就是這樣。這就像私立專科世新(成舍我)市政(上官業佑)因為政界關係良好,反而敢用坐過政治黑牢的當老師。

大華的遷校問題涉及炒地皮與私校財產登記在個人身上,類似的案例還有勵行中學、再興中小學等,我收集好資料會專文敘述。
2010-06-15 00:14:24
大華校友
張玉佩讀復興小學
如果我沒記錯,第一張上官亮的照片旁邊的就是珍珠,她也曾讀過大華小學
因為方志平校長對復興的影響力,大華的前三屆學生有些是從復興跟著方校長來的,我當年考大華小學時是復興幼稚園老師來監考
太平洋建設提供校地,有學校就有社區,大華成立於私校法制定之後,所以變成賣校地於法不合
婦聯會系統也沒什麼特別的,在當年就相當於一般婦女會,我媽只是窮學生出身,年輕時也是它的成員
2010-06-15 08:19:51
SF路過
上官亮在美國, 已經很老了, 但看起來身體還可以, 我住跟他同地區, 華人活動中常會看到他, 邀請他(不! 應該說是說"國民黨"的活動), 立場深深深(乘n次方)藍, 還滿嘴"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堅決反對台獨".......

有一次我隨身袋子裡正好有一本鍾祖康的"來生不做中國人", 真想當場送給他讀
2010-06-17 07:37:48
老窖
小時候去過兒童世界節目, 我跟我媽很早就到, 看到了上官亮還穿著便服, 我媽說: 看! 亮叔叔耶! 他只對我瞄了一眼, 態度看起來沒有很親切, 我也算是很會察顏觀色的小孩, 就不打擾他了

後來我爸跟節目美術指導(兩人是高中同學)走過來, 上官亮才開始態度大轉變, 對我噓寒問暖起來, 現在回想起來, 他可能只是個優秀的演員, 把"亮叔叔"這個角色扮演的100分

後來讓我驚訝的是, 我叔叔當時在開貿易商做生意, 經常招待客戶去舞廳酒家, 他每次看到電視上的"亮叔叔", 就一定要對週圍的人指著電視嘲諷他一次, 說這個亮叔叔, 白天在電視上騙你們這些小朋友, 晚上我常常看到他在舞廳酒家裡左摟右抱!

(是否才是正宗豬哥"亮"!)

現在回想起來
2010-06-17 10:55:04
梅蘭覺
奎山的校歌到底是那首,也許沒確定,但是每週福音課一定唱很多首聖歌,
校慶是那一天我也忘了?記得有一次要我們初中部表演疊羅漢,於是每天放學都留下來操體能,如伏地挺身,仰臥起及各種體能訓練,把這些少爺狠狠操了一下,
結果校慶那天下大雨無法表演,於是學校特別安排一天讓我們再表演一次,讓學弟妹看看學長也很厲害!
我的第一塊腹肌從此誕生!
2010-06-18 08:19:43
Victor
梅學長,
奎山的校歌我確定那首詩歌,以往週會(?)結束時都要唱校歌,所以我印象深刻.其實這首歌也是一首母親節歌曲:母親您真偉大http://www.youtube.com/watch?v=V04CyMSoC7g
奎山會舉辦運動會,園遊會,但似乎不是因為校慶,我也沒印象校慶是哪一天了.
2010-06-19 10:10:43
梅蘭覺
太感動了!能找到這個校友網站,thank you!Victor
我找到蘇沅峰(體育老師)吳長新(數學老師)
及一些師長(名字忘掉)
其實吳長新老師幾年前有來美國演講,我有和他家人聚餐敘舊,
在美國這裡我也遇見不少奎山校友,有機會的話來辦個海外校友會!
我有些學弟妹不知道你認不認識:
謝x玲,謝x卿,謝x堯,(都是姐弟)
徐x志,石x,
2010-06-20 08:20:03
Victor
梅學長,我在那個校友網站也看到一些熟悉的校園埸景,和一些有點面熟的老師臉孔,不過可惜沒看到同屆同學的照片.您提的謝家人似乎叫謝文X?我只記得好像其中有一位是大我兩屆,很瘦的一位學姊.
2010-06-21 10:26:59
梅蘭覺
奎山的特色除了家族性同學很多,每天禱告次數也很多,還有男生比女生多,我想這跟創辦人重男輕女的觀念有關?
沒錯!就是他們謝氏家族,其實我也在找他們.
不過奎山在一些私立學校中畢竟是小規模人少地小,除了創辦人的背景,但也沒沾到些好處,如聯考加分....哈哈!
2010-06-22 08:56:07
貓主席
我是197X年出生版主提到的這些台北的私立學校,我讀過其中三間,印象中學校的老師、工友多半是外省人,也遇過一些有特殊背景的同學,但是到了讀高中(再興)的時候,這種現象相對來說不這麼明顯了。

兒童節目的錄影倒是去過一回,應該是張小燕在台視的"兒童世界"
2010-06-23 08:04:20
mOby
看你寫的東西很有意思
的確有種平民史的情趣
但可以放下的
或許也早該從你心中放下
我想那也才是主的真意

講到被剝奪玩樂權的童年
也讓我想到"童年的消逝"這本書
相形對照也蠻有趣味的

祝好
2010-08-09 23:36:32
aminobenzene
讀了此文 真是往事歷歷 我家有電視 大約在1967吧 但是有電視歸有電視 能看與否還是操在老娘手中 因為鑰匙在她皮包裡 那時的電視總搞個拉門 想看電視先要有鑰匙開門才行 文中提及的才藝競賽節目 確如管兄所言 獲勝者總是出自那幾所學校 我們班上的第一名 竟然淪落到殿底
不過我可是上過兒童世界的 大概是小三吧 學校派隊參加民族舞蹈競賽 不知為啥我竟入選 經過一段"艱苦"訓練 那時的老師 可不講愛的教育 我們勇奪北市冠軍 赴台中全國大賽 本校屈居亞軍 沒多久就接到兒童世界邀請 我記得表演完後領了不少糖果,玩具 台視還蠻大方的
小亮哥應該大我兩歲 我唸國一時(大安)還在學校裡見過他 當時他已三年級了
雖然我對蔣光頭(大陸老三屆叫法)素無好感 但中國那套以天下國家為己任的教育方法 老已是與天地同壽根深柢固 蔣介石其實沒那麼偉大 他還做不到扭轉乾坤 華人孩子無法享受快樂同年 由孔聖人起五千年來加害人一堆 老蔣還不夠格
我的親身體驗 傳統勤有功,戲無益概念 導致我幾乎無法 與出生在異鄉的下一代溝通 最終只有放手
2010-10-19 04:19:55
J
"但可以放下的
或許也早該從你心中放下
我想那也才是主的真意"

如果是罪惡的殘留,就不能隨便放下
耶和華斷不以有罪的為無罪
必追討其罪 直到三四代

蔣宋號稱基督徒
所行都與行公義、好憐憫、與神同行違背

隨意放下這些罪惡的殘留 有如容許一點酵在無酵餅中
恐怕招來審判
2010-10-19 10:27:24
sean
這個亮叔叔在我還是個鼻涕小孩時可紅了,幼稚園時我家還跟表哥全家去參加過錄影,擠在很後面,現場一堆黑壓壓的人影,吵得要命,從下午錄到傍晚,當時覺得痛苦得很,不過散場時每個小朋友都有有分到一包葡萄糖粉,時價五元,路上倒吃得津津有味,弄得滿手滿臉黏梯梯。
2010-12-21 00:58:34
phantom
沒想到 六年五班的我 竟然還能記得張玉玲
到我們那年代 好像她還曾主持 兒童天地 (?)
但我確切記得 就是1987華視大戲的西施(台人瘋魔港劇楊家將的楊文廣 後來港片經典新不了情 袁詠儀媽媽 馮寶寶飾) 裏 演反派 阿寇 一角
應該是同一人吧??
至於湯志偉
大家 不論老少應都知是誰
也久無須考證了
2011-01-09 01:17:17
無卵頭家
管叔,
您這行徑已經不是追星族,
而是標準的痴漢了啊! XD
2011-01-11 13:08:27
憲兵司令部後巷居民
管版大這頁看了真過癮! 都是我鄰居們的事! 我是五十六年次的, 當年家住再興小學正對面巷子, 其實憲兵司令部後門就開在這條巷弄內. 巷裡住了以上講到的諸位名人: 王上將, 熊校長以及王立天, 加上大家可能意想不到的倪敏然. 小時候都是靠這兩家的關係拿到現場門票到攝影棚看現廠錄影. 還記得倪敏然開著白色轎車進出時巷裡一群孩子齊聲大喊:倪大哥好.... 現在我久居美國, 某日回國時與父親聊天, 他才說溜了嘴--原來倪大哥當年'年紀小'時半夜跳舞給警察抓到局裡去當作不良少年,還被打腳板...那是戒嚴時期的爛規定, 結果是我爸爸幫忙去把他領出來的. 倪家隔壁是另一位抗日名將--唐守治將軍--他因去探望入監的孫立人將軍而被牽連遭冷凍, 否則本是內定他升司令的. 這條巷子總是星光閃閃不是將星就是明星, 而明星一定是進出倪家的. 名廣播主持人倪蓓蓓本人也真的很美. 從早期陳麗麗, 凌菲,上官亮,到後來黃金五寶都曾進出這巷子. 我不讀奎山但卻去玩過許多次,有位王秘書常常來向董事長報告, 有時會來我家借電話或喝喝水...因為我爸是王上將的部屬. 進台視兒童節目的入場卷應該是王媽媽送的因為她弟弟在台視當導播, 其餘的是倪伯伯送的. 至於那位王立天, 我對他的評價是:只靠出身好,沒甚麼其他值得驕傲的. 這位靠老媽鋪路的少爺曾在就讀史帝文生學院時要我去找他, 我以為是父母請他交付東西, 哪知他卻訓了我一頓, 說他讀書不用父母親的錢云云, 我打從心底鄙夷這虛偽的基督徒, 他從小就讀私校外加家教補習還有重考大學, 這叫作不用父母的錢讀書? 他搞不清楚自己的身份, 以為我父親是他父親的部屬, 他就可以連我一起教訓, 本小姐才不吃那一套! 為了當年這事,我一直與父母有心結, 更加強決心畢了業不回台灣. 回想看看發現他們王家成材的孩子硬是不在這一房! 他同父異母的哥哥姊姊都比他強--如名導演王小棣--小六時她送我一件男裝襯衫,因買了錯尺寸, 看著她清瘦的身影,很難想像她的生母是個運動員. 稻草人首映的門票也是她親手送給我爸爸的. 另外他二哥自己開電腦公司, 賺到錢後娶了自己的女秘書, 年年生孩子, 為了彌補童年母親早逝的陰影. 行筆至此又想起另一個演藝界人士就住我家隔壁, 他是鄭怡從民歌轉唱流行歌的製作人與作曲, 姓陳, 爸爸是萬年國代...再寫下去寫不完咧....
2011-04-23 12:41:46
版主回應
不可能吧!唐守智的官已經夠大了。孫立人被軟禁後,唐守智還晉升第一軍團司令,這是北台灣所有陸軍部隊的司令,可以發動政變的啊!何況他後來還當總政治作戰部主任(小蔣之前也當過),負責監控所有軍頭。一軍團司令與總政治作戰部主任這兩個職位,非老蔣特親信的人,不可能擔任這兩個職位的。
2011-04-25 16:54:24
憲兵司令部後巷居民
原本在總統府內各處室早就在前一天私下提前祝賀唐守治的部下參謀們:"恭喜你們主任升官..."誰知隔日報紙頭條換成賴明湯.
家父是他貼身士官長, 對他的行蹤最清楚. 他們內部人士的說法有二: 探望孫立人是其一, 賴明湯夫人打蔣夫人牌是其二.

我長大後聽到外人謠傳另一說法是他任職台銀的大兒子犯了大錯, 老蔣下條子要他自行了斷. 我自己的靈異經驗卻讓我認為是大房的小兒子.
當年唐守治將軍最後死因不是大眾所知悉的心血管疾病, 而是自殺--用掌心雷先殺了唐夫人再自殺. 從家父在家中的口述來看,他當時確是氣不過官場失意, 但同時家中也有些不足與外人道的問題. 當年家父也曾私下咒罵他這些大房的不肖(孝)子女們, 抗日名將竟然沒人父親寫傳.....

其實我們兩家是遠親, 太夫人當年把不足齡的父親帶出大陸, 實因我祖母是唐家的人. 唐上將的弟弟唐堯當年是零陵縣縣長,按輩份是我表哥, 但是當面我們都不敢這樣叫, 都叫他們爺爺. 過年時他從高雄寄壓歲錢給我們, 信都用毛筆寫, 稱我們兄妹為表弟表妹.

他其實還有二房,唐上將逝世後二房小兒子大學還沒畢業,後來父親還幫忙託人為二夫人找到了工作, 否則生活堪慮. 他畢業後預官沒考上又中金馬獎不說,還上了大膽島. 我小時候吃到的金們貢糖都是他寄來的, 聖誕節巧克力都是他二姊從西亞圖寄來的. 這"叔叔"後來出國唸華盛頓州立大學時還跟我小妹妹寫寫信, 結婚之後就沒了下文--那時我大概才讀國中吧!

唐家人本來與家父挺熱絡的, 本來每年一大群親友團從鳳山來台北掃墓都是我爸爸幫他們安排大巴士, 這些年來老的老死的死出國的出國,漸漸都不見了.
2011-04-26 03:09:28
無聊人士
偶然看到一篇復興初中早期校友的文章, 提到學校曾租用仁愛游泳池給初中部上游泳課, 看來被版主偷窺的池畔美少女們是復興初中的沒錯. 還是版主厲害, 一眼就能看出是哪個學校的.
小弟雖然也是該校校友, 不過和寫文章的那位學姊差了七八屆, 經驗大不同. 尤其是那幾年間, 台北市幾間私校動盪蠻大的.
http://blog.sina.com.tw/grade4/article.php?pbgid=15096&entryid=289880
2011-06-08 23:19:53
草民
TO:憲兵司令部後巷居民

草民我模糊的印象中 倪敏然是進巷之後第一排的 對不

旁邊是安東市場的後側 那樓上是必治妥公司
面對憲兵司令部的右側 還有個XX木材行(靈糧堂這一面)
草民猜測 你是附小或是龍安 若是龍安 我們可能是同學 哈
2011-06-11 01:00:19
校友
補充資料http://www.thsh.tyc.edu.tw/memory/老校長逝世十週年.doc
2012-02-04 22:38:51
游老頭
在維基百科中赫然發現上官亮叔叔於8/16因胃癌病逝的消息,享壽85歲。R.I.P.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2/7333882.shtml
2012-09-12 13:00:39
本省老百姓
這篇的回應比本文還精采

55年次的我,童年是在外省人有錢又有勢的時光中渡過,媽媽在眷村市場開服裝店,客人全都是外省軍官太太,只要一點點不高興,她們是可以隨意賞人巴掌的。

還有高官太太明明有錢,卻喜歡來做衣服不給錢,每次都說下次一起算,擔心不幫她做就別想繼續開店,幸好那位官夫人的先生輾轉聽聞此事,來到店哩,把所有欠款一次付清,也從此沒再見過那位官夫人來做衣服。

外省官夫人也有好的,有一位告訴我媽媽,學歷很重要,一定要栽培小孩讀到大學畢業,(當時的大學聯考錄取率不到30%),所以我們都有大學畢業,留學美國,這都要謝謝那位外省官夫人。
2017-10-30 12:30: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