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1 10:59:13| 人氣48,877| 回應3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灣人的中國心與日本情(管仁健/著)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0年夏季,在菲律賓呂宋島上的原始森林裡,有一位隱居在這裡的日本老人自殺了。馬可仕政府以「無他殺之嫌」草草結案,卻引起日本國內朝日新聞名古屋本社三位社會部記者的好奇,跨國追蹤調查。

  經過了明查暗訪,沒有另外的發現,但死者的遺書裡,卻揭開了另一個30年前「案外案」。7月19日朝日新聞以大標題專題報導:「讓我魂歸菲國叢林;原日本軍官在呂宋島自殺;單身移居多年,過著憑弔戰友的日子」。新聞出來後,日本國內沒什麼反應,反而勾起了台灣人的傷心往事。

  死者小出周次當時六十三歲,名古屋市人,京都大學畢業,擔任過大藏省(財政部)及各大銀行要職,這樣一位日本的傑出人士,為何到在菲律賓的原始森林裡去隱居,多年後又自殺?

  原來小出周次在二次大戰時,奉派在此地擔任軍官,在一次戰役之前,槍斃了十多位台灣少年兵。雖然他只是依戰時軍律而行,但良心的悸動不隨戰爭停止而平息,被遣送回日本後,這種歉疚也不隨時空轉換而削弱。讓他在三十年後決定單身回到這片原始叢林,以死來換取良心的平安。

  朝日新聞調查出,小出周次屬下有135名台灣少年兵。他們都是「十三歲到十六歲,尚在年幼無知、天真可愛的少年時期。」日本殖民政府為何徵調這些尚在學校讀書的少年,還把他們送進這蠻荒的戰地?小出周次其實不用自責,這些罪孽應該是「超級戰犯」昭和天皇,與麾下的軍國主義政府來負擔。

。。。。。。。。。。。。。。。。。。。。

  サヨンの 莎央之歌

花を摘み摘み 山から(從山這頭到那頭,不停採著花朵)
歌いくらして 夜露にれる (露水凝重的夜裡,以歌聲消磨時光)
わたしゃ気ままな 蕃舎の娘 (我就是那灑脫的山地姑娘)
親は雲やら 霧じゃやら (雙親像雲眷顧我,也像霧圍繞著我)
ハイホー ハイホー (嗨依喔~嗨依喔~)

谷のながれが 化粧の鏡 (溪谷的水,像鏡子一樣清澈)
森の小枝が みどりの櫛よ (森林的樹枝,像綠色的梳子)
わたしゃ朗から 蕃舎の娘 (我就是那開朗的山地姑娘)
花の冠で ひと踊り (頂著花冠,舞著蓮步)
ハイホー ハイホー (嗨依喔~嗨依喔~)

月の夜更けの 杵唄きいて (聆聽輕唱的杵歌,月夜更深沈)
なぜに淚よ ほろほろ落る (為何淚水悄悄不停的滴落)
わたしゃ年ごろ 蕃舎の娘 (我就是那豆蔻年華的山地姑娘)
深山そだちの 紅い花 (就像在深山裡盛開的鮮花)
ハイホー ハイホー (嗨依喔~嗨依喔~)

紅の檜に 黑髮寄せて (烏黑亮麗的秀髮,貼在紅色檜木上)
とおく眺める 浮世の燈 (遠處眺望著,塵世間的燈光)
啼くな可戀鳥 お前が啼けば (哭泣中可憐的你,別再哭泣啦!)
山の蕃舎に 霧がくる (山中的部落,將要被濃霧籠罩)
ハイホー ハイホー (嗨依喔~嗨依喔~)

  。。。。。。。。。。。。。。。。。。。。

  這首「莎央之歌」(サヨンの歌),是電影「莎央之鐘」(サヨンの鐘)的主題曲,由西條八十作詞、古賀政男作曲、仁木喜他雄編曲;中文歌詞則由川島翻譯。雖用的是日本歌詞,卻充滿著極濃的台灣原住民風味,四○年代這首歌紅遍了日、台、朝鮮以及中國。至於電影女主角與主題曲演唱者,我們中國人也絕不陌生,她就是《何日君再來》、《蘇州夜曲》與《夜來香》的主唱人--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

  《何日君再來》是電影《三星伴月》的插曲,本來由周璇首唱,但李香蘭翻唱後咬字、音質都更清楚,所以當時不但淪陷區流行,大後方也傳唱不止。後來鄧麗君再翻唱,七、八○年代還讓中國人「愛小鄧不愛老鄧」。因為「何日君再來」影射「何日『軍』再來」,台灣不准台灣人唱,免得日軍再來;大陸不准大陸人唱,免得國軍再來。中國的歌中國人自己不能唱,也是一件怪事。

  《蘇州夜曲》是日本作曲家服部良一為李香蘭編寫。他以中國旋律為基礎,參考美國的曲風,紅遍世界。

  《夜來香》是百代唱片公司特邀作曲家黎錦光為李香蘭編寫的歌曲,他參考了中國民小調,但旋律和節奏完全採用了歐美風格,譜成了輕快的倫巴,成為海外最具中國味的流行歌曲。

  1932年滿州國成立後,次年日本人創造了一位歌聲甜美的歌手李香蘭,1938年被扶植成為日本佔領區的影歌紅星。1942年成為「東亞共榮圈」的國際巨星。

  1945年日本戰敗後,她的日本人身份被揭露,1946年遣送回日本。1958年與外交官大鷹弘結婚並息影,後來擔任眾議員。雖然很多大陸人都已不記得她了!但她所主唱的「支那之夜」「東京夜曲」「夜來香」「恨不相逢未嫁時」,至今很多人還傳唱著。

  至於1942年,亞洲最紅的巨星李香蘭,為何會來到台灣東部山區,拍了將近一個月的戲。就要從這部電影的女主角開始說起了。

  。。。。。。。。。。。。。。。。。。。。

  莎央(サヨン)是台灣宜蘭縣泰雅族「利有亨社」的原住民,1921年出生。在她17歲那年,族裡「利有亨社教育所」(蕃人學校)日本老師「田北正記」收到徵兵召集令,莎央在溪水暴漲的危險下,替田北老師扛行李,結果涉溪時被暴漲的溪水沖走,最後只打撈到田北老師的行李,莎央被認定「溺斃」。

  1938年9月27日的《台灣日日新報》第七版,有一則標題為:「蕃婦跌落溪流,行蹤不明」的簡短報導,這個故事當然成了台灣總督府宣傳的好材料,多位官員到莎央家中慰問。

  日本駐台第十八任總督長谷川清,在1941年4月14日,為了表彰莎央的「愛國」,還特別製作一銅鈴狀的「鐘」頒贈利有亨社。總督親率各級首長親臨,儀式非常隆重。

  從1938年「蕃婦跌落溪流,行蹤不明」的簡短新聞,到1941年被「神化」成「愛國乙女ササヨン」(《理蕃の友》1941年9月號,頁5-8),不難想見殖民者的用心為何。

  。。。。。。。。。。。。。。。。。。。。

  隨著太平洋戰爭的爆發,大東亞共榮圈的宣傳需要,日本政府乾脆請「滿州國」與中國第一紅星李香蘭,專程來台拍攝「莎央之鐘」(サヨンの鐘)這部「愛國」電影。

  為了宣傳「大東亞聖戰」,電影更創作了「サヨンの歌」、「サヨンの鐘」、「なつかしの蓄社」這三首動聽的主題曲。「愛國」透過軟性的電影與歌曲潛移默化,被「想像」出來了。

  影片一開始就呈現的是日本「治蕃」成果:原住民自給自足、勤勞純樸、男耕女織、一派祥和;而日本殖民者所帶進來的法律、教育、醫學並不違背原住民傳統,而是「共榮共存」。

  女主角莎央(サヨン,李香蘭飾)則被塑造成一名仁慈、愛國、有愛心、純情的台灣原住民女子(或說是「標準的皇民」),為送行被徵召從軍的警察而失足落水而死。(男主角由老師換成了警察,日本人也怕被誤會成師生戀,編劇很有概念)

  這樣的「愛國電影」,召喚的是殖民地人民的愛國情操與奉獻犧牲,所宣揚的是日本所帶來的現代化進步,卻又不扼殺傳統文化。於是,大東亞「共榮」圈的美麗藍圖,就這樣,透過電影具體而真實地被「想像」出來了。

  。。。。。。。。。。。。。。。。。。。。

  1940年7月,日本決定「南進」。12月8日,日軍偷襲珍珠港,並侵佔東南亞到南太平洋諸島。12月12日,終於將1937年以來延用的「支那事變」,改稱為「大東亞戰爭」。

  1942年11月新設「大東亞省」,管理新佔的南洋領土;另外把台灣、朝鮮等早期殖民地,移交給日本國內的「內務省」管理。此後台灣在法治上,即成為準「日本內地」的一部分。

  但日軍對英美宣戰後,就陷入嚴重的兵源不足及素質低落之窘境。陸相東條英機於1941年5月,決定從次年起在台實施「特別志願兵」1,000人。

  台灣因是殖民地,人民原本不用服日本兵役。可是在戰局的節節惡化下,日本政府終究還是在台灣實施了全面徵兵。1943年9月23日,台灣軍司令部、高雄警備府與台灣總督府共同發表聲明,將自1945年起正式在台施行徵兵制度。

  從宣佈到正式實行期間,日本已在台灣募集了各二次陸軍海軍特別志願兵,以及三次高砂特別志願兵。所以從1942到1944這三年間,日本共招募了約4,200名漢族陸軍志願兵與1,800名原住民志願兵,以及11,000名海軍志願兵,合計約17,000名。

  到了戰況極端惡化的1945年1月,台灣開始舉辦徵兵檢查,第一批45,726名受檢者中,甲等與乙等一級體位共22070名。同年3月正式實行徵兵,到終戰為止,共約20萬人以上曾接受徵召,但這數字包括曾接受徵兵檢查但並未正式徵召入伍者。另外某些原先在中國大陸、南洋等戰線的台籍軍屬,也曾以「補充兵」的身份被現地徵召成為軍人。

  根據2000年10月17日統計,在日本東京皇宮附近的「靖國神社」中,因「大東亞戰爭」死亡而被供奉的靈魂總共2,133,778柱。這數字還不包括因「滿洲事變」和「支那事變」而戰亡者,可想而知所謂的「大東亞戰爭」對日本國民強迫犧牲及對整個亞洲帶來的空前浩劫。

  另外根據日本厚生省在1973年的統計資料顯示,自1937年到1945年為止,台灣總督府總共招募了軍屬126,750名,從1942到1945年則征募了軍人80,433人,合計共207,083名;這20多萬人中,有30,304人在戰場上陣亡,比例高達15﹪左右!

  我們以戰爭結束時台灣人口約600萬人計算,約每2,000人就有一人成為戰爭的犧牲者,可以想見戰爭對殖民地人民的無奈與傷害。而靖國神社從台籍30,304人的戰歿者中,挑選27,800人與日人「合祀」供奉。李登輝的哥哥李登欽(日本名岩里武則),就是其中的「英靈」之一。

  。。。。。。。。。。。。。。。。。。。。

  父親19歲那年隻身來台,曾流落在彰化(台灣中部),有一天在一個小鎮的火車站前,看見有幾個農村青年要入伍,父親嚇壞了。

  上百的村民拉著布條,精神抖擻著唱日本軍歌、拿著歡迎布條,有的放鞭炮、有的奏軍樂。那幾個青年已先剃好了光頭,背著紅彩帶,抬頭挺胸、立正不動的等軍方來接人。

  父親用日語和國語交雜,請問村民後知道,只要派出所(公安局)發一張徵集令到家裡,大家就會準時來火車站集合,而且這些費用都是他們自己出的。

  父親看了聽了後,掉下淚來。在大陸時,國民黨在農村拉壯丁,是用草繩綁著一個又一個「實在不壯的丁」,看守的士兵子彈上膛,刺刀頂著;被拉的壯丁面容枯槁、垂頭喪氣,樣用這樣的兵去打日本鬼子。但在台灣,殖民政府徵兵卻只要用一張紙。

  抗戰時,父親住在淪陷區,對日本人恨之入骨。但來到台灣,只要看到吐痰的,甚至只要聽到那種吐痰前響亮的清喉嚨聲,就知道這附近有外省人。本地人每天會清掃門前,為路樹澆水。沒有長官規定,也不用政府搞什麼「運動」。

  父親感歎,日本人實在可恨,卻也實在可敬。台灣人在日本統治下,和中國人雖然血統一樣,外表分不出。但講到「公德」與守法,父親這樣的大學生,也不及那些沒受什麼教育的鄉下人。

  日本人實在可恨,卻也實在可敬。

  。。。。。。。。。。。。。。。。。。。。

  當然,這個情況,大陸現在年輕的一代可能無法體會 。因現在並沒有立即戰爭的可能,而且在大陸當兵是一種穩定的職業,薪水、社會地位、撫恤金都不賴,危險性卻比當公安還低,流氓有槍的比較多。就像台灣的外省人報考軍校一樣,這是「志願役」,是「職業軍人」,搞不好「走後門」來當兵都有可能。

  但父親看到的那些台灣入伍青年,是訓練完當二等兵,送去大陸打內戰。當時國民黨敗得一榻糊塗,外省人自己都千方百計想逃離大陸,這些台灣人也不至於笨到是出於真心,想送自己的子弟去當炮灰。

  二次大戰時徵調去海外的台灣軍人,戰死殘廢的比安全回來的多(農村出身的軍夫的死亡率,絕對大於那些身經百戰仍能活下來的兵油子)他們聽不懂中國話,向左、向右的口令都搞不清,連逃兵都沒地方逃,這些台灣人不會不知道利害。很多台灣民謠「望春風」「望你早歸」,都是描寫這些軍夫的血淚。(李登輝的哥哥就是戰死在南洋)

  但日本人的統治確實比咱們中國人高明,同樣「炎黃子孫」,人民可以被訓練到守法、自動自發到這樣的地步。雖然悲痛、雖然不捨,但還是守法,準時赴約。車站前地方鄉親送行那場面雖哀傷,卻有秩有序、精神飽滿。那種有尊嚴的景象,是感動父親50年的原因。

  當然,隨著國民黨多年的統治、下野,如今台灣人當家做主了,當年日本殖民政府留下的優點,也剩沒多少了。這些事就送入檔案櫃裡存檔了事吧!

  建立一種好習慣很辛苦,要花很久的時間,要破壞就快多,也容易多了。

台長: 管仁健

老賈
真是運氣~能夠找到管先生的BLOG,看了真過癮!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有幸看到台灣社會的一些轉變,所以我對於這篇文章有一點點意見:請参考!
以黃仁宇的觀點來說-在中國對日抗戰之時-當時中國才剛掙脫出封建社會,還處於半原始社會,沒有現代化的政府,更談不上-役政、戶政…等制度。要對抗已經算是開發國家的日本,當然非常的辛苦,講白一點就是根本沒有獲勝的可能!但是中國還是撐了幾十年(中國抗戰其實不止8年;最早或許可以從1894年甲午戰爭開始算起)。最糟糕的是:當時中國國窮民困(全國超過9成以上的人都是文盲或半文盲;相對的日本人的識字率極高)而且還在打內戰,要獨自對抗日本,並不容易,在這種艱困環境當中,要談教育甚至是公德心更是困難!
柯能(V. G. Kiernan)在其著作-人類的主人(麥田出版)-當中有提到19世紀時,當時中國的清朝政權尚未瓦解-舊社會秩序仍然存在;同一時期日本剛剛開始明治維新-舊社會秩序瓦解,新秩序尚未建立時,歐洲商人對這兩國人的評價是:「中國人衣著髒張但是誠實,日本人衣著整潔但是不誠實」。古人有云:溫飽後知榮辱-這些或許都與新舊社會的交替與更迭有相當大的關係吧。
2006-10-24 11:44:21
版主回應
以小民史觀來看,中國被日本統治,就像明末清初的狀況一樣。假如康雍乾確實比明末那些昏君政績較好,又何必去「獨力」對抗?況且了解國民革命史的人也應知道,國民黨不也就是日本一手扶植出來的?所謂「革命先烈」裡,日本人也不在少數。

至於中國人的「公德心」,與貧富沒有關係。現在大陸能出國觀光的,身價絕對高過一般台灣上班族,甚至日本上班族。但他們的「公德心」如何?這是民族性,中國傳統文化裡,這一部分是有缺陷的。
2006-10-30 00:18:16
管仁健
川島介紹李香蘭關於サヨンの歌的網址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knoski/3/1234987233/20040114193633/
2006-10-30 00:05:17
逆惡劍僧
何時在台灣的中國人
可以真正去體會他們慣稱的「大陸」
以經從舊中國變成了現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慣稱的新中國呢
還有
台灣人何時才能以台灣為主體?
而不是一直陷入中國朝代與反x復x的可悲迷思呢
2009-03-03 10:00:35
李隱
台灣與日本確實有一份很微妙的關係存在,我爺爺很崇敬日本文化,即使日本已離開台灣那麼多年,當年學的日語還能流利的說出口,只是一扯到國民黨,就氣的牙癢癢,明明一樣都是有中國人的血統,為甚麼就比較親日?這和現在的年輕人「哈日」不太一樣

後來我無意間翻閱了某些書籍,裡頭提到一些日治時期的政策,兩相比較下,日本人當初確實很用心經營台灣,只能說爺爺的親日之情其來有自,這和教科書上把日本形容的很可惡有很大的落差。

比較好奇的是,電影海角七號有一幕是日本人要被遣返回國,台灣人到海邊送行是真實的嗎?
2009-10-11 03:20:12
黑澤明
你去想想看日本直到西南戰爭是怎麼打的吧。

你以為幕府打仗的時候,也是高高興興、張燈結綵的在村落裡徵兵嗎?

日本在戰國時代,一直到禁止武士攜帶刀械之前,戰爭都是武士的事。一般的平民是不可能參加戰爭的。最下賤的平民以前連姓氏都沒有,只能被武士欺壓,只能種田。當時根本不需要拉夫,但是武士壓迫農夫,但是武士徵收稅金簡直就跟刀剃一樣。

就是有這種半瓶醋拿中國的麻繩跟日本的張燈結綵比。這是事實沒錯。但後面反映的是日本根本不把那些鄉下人當人,開始有徵兵制以後,農民子弟才把可以當武士當成榮耀。對中國人來說,去當兵不過就是離開田地,毫無前途罷了,所以才好鐵不打釘。

在傳統的農業社會裡,根本就是天高皇帝遠。換人當皇帝以後,農民也不會自殺殉國。當時大多數中國的鄉下人連日本是什麼都不知道,當然不會出去打仗。中國不能侵略外國,保衛國家根本沒有戰爭利潤,當然不能出錢叫村民去打仗。那麼除了草繩,還有什麼可以用?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日本在建立西方武裝以後,為了養軍備,抽的稅金可高了。當時的稅吏到酒造去抽稅,連一個木桶蒸發的比其他的多,都會把酒造罵死、罰死。為什麼?因為日本為了造軍艦,幾乎是把自己的老百姓壓榨光。中國的軍閥也壓榨沒錯。我只是要告訴你,日本人當兵的「光榮」背後是什麼你根本不去看的東西。那是更大更可怕的壓力。

如果當年中國成功現代化,建立完善的北洋海軍用來侵略外國,去當清朝的兵也會很光榮。中國與日本唯一的差別就是中國沒侵略外國,中國還沒從家族社會走到國族社會。但是中國古代的社會裡,至少沒有作威作福的武士階級。是階級社會沒錯,但是沒那麼霸道。

你看過七武士嗎?那是虛構的故事。野武士已經夠卑賤了,他們居然還組織鄉民抗暴,那是卑賤的指揮卑賤,用來對抗壓迫他們的人。這是民主時代才會拍出來的電影。在幕府時期會寫出這樣的歌舞伎劇本嗎?

你的小人物歷史考據得很深入。但是你的歷史架構sense太差。
2009-10-11 07:01:19
版主回應
老兄,我從來就沒想過要去架構什麼歷史,架不架歷史都一直存在於永恆的時空裡,只有弱智又自大的國族沙文主義者,才會去做這種無聊事。

「中國與日本唯一的差別就是中國沒侵略外國」,這種無聊的「狼奶」政治宣傳,從戒嚴時代的台灣到今天的中國,就像金光黨一樣永遠無法絕跡,始終能找到一些弱智又自己為是的愚民奉為神明。

元朝是不是中國?元朝打朝鮮、打日本、打中亞一直打到俄羅斯,歷朝歷代對朝鮮、對安南有過哪些戰爭?即使遠的不說,甲午戰爭就是發生在朝鮮。

我也不認為自己的歷史sense有多好,但我有把握絕對不會是最後一名,因為只要國族沙文主義存在一天,就會有更弱智的愚民墊底。
2009-10-12 09:13:22
繼續講
你講的可敬其實是這樣的:到了兵敗如山倒的時候,天皇會要人民一億玉碎。如果美國沒發明原子彈,美軍在日本本土登陸,日本人至少會自殺一千萬吧。根據沖繩自殺的人數算,也許該算三千萬。

日本是從家族、幕府過度到國族的國家。以前農人是最下等的人,連最低級的武士都比他們高太多。在國族興起以後,武士受到壓抑,但是農人的後代也要服現代兵役。以前的人要學很久才會用刀、用弓箭。有了槍砲以後,幾個月就能訓練出會開槍的軍人。農人得到解放,卻也被迫要像武士一樣殉死。

所以說美軍登陸沖繩的時候,兩三成的老百姓自殺。大和人分發手榴彈給沖繩人,要他們在美軍打過來的時候全家自盡。很多人把自己的妻小殺光以後,才知道美軍不會害他們。你老爸只看到草繩,沒看到一張紙的另外一面。

中國鄉下扣掉荒年,絕對是可以養活人的。在一個連隔壁村都不一定去過的小社會裡,誰會效忠國家?中國當然只能用草繩拉瘦丁。但是中國何年何月要那些不識字的鄉下人去當文天祥?

1/2000的死亡率真的夠低了。台灣人就算是當軍夫的,死也是死在南洋,沒人看到他們是怎麼死的,也沒人真的見識到戰爭的可怕。台灣人根本是因為沒吃過苦,沒打過仗,沒碰上真正的二次大戰,才會覺得當日本人很驕傲。如果當年不是麥克阿瑟力排眾議要打回菲律賓,所以跳過台灣登陸琉球,今天台灣人的祖先也會一家分幾顆手榴彈,炸死全家以謝天皇。

到那個時候,看誰還賤到感念天皇,對日本有感情。
2009-10-11 17:45:06
版主回應
您那些日本右翼國族沙文主義者「琉球玉碎」的弱智愚民宣傳,請不要來我這裡浪費留言空間。那一套與兩蔣、與今天中國仍然在宣傳的一樣,只是「偉大的領袖」不斷在成王敗寇的替換中而已。

天皇本來就是「超級戰犯」,不是老美保護,本來就該絞首贖罪。請不要浪費時間再來跟我說明什麼國家民族的,我不信這些的。抱歉!建議您也看一下曾野菱子的書,琉球之於日本,就像香港台灣之於中國。

本文只是客觀比較1950年代初期,台灣人與大陸人對「徵兵令」與守法觀念的比較,無須做太多引申。
2009-10-12 09:24:57
61年次
二戰末期.日軍遺留下來的戰爭遺址與設施.至今已經不多了....大家有空可去看一看.在此僅就小弟我到過的地方和大家分享:
1.敢部隊遺址: 位於台北縣泰山.在山坡邊.入口十分隱密.附近有近代民房.近泰山五股工業區.是當初日軍在二戰末期.因猜不透美軍會攻打硫球或台灣.而拼命趕工挖出的地道.建設風格類似日本的硫球海軍司令部遺址與金門坑道.當年日本號稱駐紮40萬大軍在台.大小機場百座.全部編成代號"敢部隊".由台灣總督海軍大將安藤利吉統一指揮..萬一台北陷落.就移轉至此準備負隅死守.
2.台北北投泉源路禪園餐廳:為神風特攻隊出征前.由軍方安排藝妓.陪酒尋歡泡湯之專屬場所.景色優美.盡俯北投全景.
3.當年日本電影"血戰硫磺島"就有情節提到:沖繩指揮官牛島满中將.在硫磺島陷落後.美軍即將進行下次攻勢前.來台灣向安藤利吉乞兵及要求一切支援的情節.但安藤利吉認為美軍會打台灣而跳過硫球.因此婉拒.約在此之前後.也是兩位美軍五星上將(麥克阿瑟與尼米茲)爭論先打台灣還是先打菲律賓.
台灣何其有幸啊!!!被跳過而免於戰火血洗!!!
2009-10-11 22:55:22
61年次
4.澎湖縣日本自殺艦隊基地:位於望安島東北側.只有一些廢棄平房.與許多天然海蝕洞.我想也許日軍預估.若美軍艦隊經台灣海域北攻日本時.可由此派出敢死自殺單人潛艦.
5.澎湖餌砲:由水泥打造成巨大無比的大砲.(類似大合號主砲大小)由空中俯視幾可亂真.砲座上還有被空投炸穿的痕跡.可見真的騙成美軍飛行員過!
6.當年我阿公在新竹(28歲)被徵調派去搶修日軍新竹空軍基地.在美軍落彈無數前後.得拼命立即搶修.而我得知此歷史時.卻是多年前.在我阿公去世的喪禮上.聽到幾位祖父生前好友閒聊.才得知當年的驚心動魄.剛填平彈坑...下一梯的炸彈又來了!!每個人都是用衝的在擔扁擔!可惜我阿公生前從來不提....也許他不覺得這有什麼吧!
7.以上是小弟我親身到過的遺址及回憶.向大家分 享.若有錯誤.還請管站長及各網友指正.
2009-10-11 23:26:14
61年次
最後.小弟我以身為此網站的忠實讀者.及對台灣庶民歷史極度想多了解的立場....我誠懇的希望各位網友們:
1.多留些自己的.或是周圍親友(尤其是長輩們)的親身經歷.畢竟老一輩的人上網的不多.但經歷卻很多.
2.我看到貴站若是有親身目擊過.或親友轉述的網友.針對該事件留言.我都會如獲至寶.恨不得他多留些內容.而這也是管站長高明及令我佩服的地方.他讓庶民歷史"活".而不是死歷史.
2.噴口水及政治紅藍綠黃白黑也是歷史.尤其是大陸網民的留言.雖然很多都沒內容(畢竟他們沒在台灣生活).但讓我們可以多了解他們的思考模式及邏輯.也不錯!
2009-10-12 00:02:08
還是繼續說
你上面講的剛好顯示台灣等於是沒經歷過二戰。我隨便在上海市繞一圈,就可以點出廟行鎮、四行倉庫等國民政府與日軍作戰的遺跡。廟行鎮的戰鬥,日本的「肉彈三勇士」背著炸彈冒死衝破國軍的陣地。剛好就是我講的農民從社會階級中得到解放,但是卻被迫變成武士,被迫為國家送死。

這才是真實的經歷過二戰。台灣呢?那點戰爭遺跡算啥?台灣被美軍炸過幾次。但那是針對軍事目標的攻擊,只有少數人變成collateral damage。台灣當時絕大多數人根本沒見過真實的戰鬥,也沒倒楣到在砲火下逃離家園。這是事實。

庶民口述歷史要是沒有大歷史的底子,沒有客觀標準,只有主觀,就會淪為拍賣喊價。

如果醫師只知道聽病人的,那麼大概一半的病人都會哀哀叫痛,一半的病人都需要打最強的嗎啡。但是根據客觀標準,可能只有5%的病人需要用最強的止痛藥。但是盛下的45%病人叫痛的聲音跟他們一樣強,甚至還更強,因為他們有力氣叫。

沒有巨觀的歷史底子,就會陷入主觀的陷阱。每個漁夫都以為自己遇到的風浪是世界最大的。每個警察都以為自己抓到的賊最兇猛。每個睡在街上的遊民都以為自己最慘。
2009-10-12 08:59:24
版主回應
老兄,您批評的部分我認同,但您主張的我看也不盡高明。什麼叫「大歷史」?難道把國族沙文主義那一套來「以今律古」,就能呈現您所謂的「客觀」?配合政客與軍閥興替的就是「大」歷史,其他就是「小」歷史。唉!您狼奶喝到中毒太深了。

廟行鎮與二戰何干?那是發生在1931年,跟1941年的二戰也能扯上關係,國族沙文主義者的聯想力,我向來都很佩服的。

當時的中國就是一個地理名詞,就跟亞洲大陸、印度半島一樣。日軍與其他歐美各國在租界駐軍,駐紮時間比老蔣國軍還久。國軍與日軍的戰鬥,就像國軍與各路軍閥、與紅軍、與土匪戰鬥一樣,那是個地盤之爭。打一打打到其他國家也受不了,就出來調停一下,然後簽個停戰協定。與後來的二戰何干?

建議您再多查一下資料,廟行鎮參戰的19路軍,與老蔣之間又有哪些恩怨情仇的複雜關係?假如天下事都像國族沙文主義那樣,只能弱智的用「敵我二分法」,讀您這種「殺很大」的歷史,我還寧願聽聽老百姓的小故事。
2009-10-12 10:03:15
61年次
1."還是繼續說"網友所提的"肉彈三勇士".據日本史家考證.另一說法是:當初3人帶炸藥及雷管衝入敵陣前.因為引信被剪短..因此來不及逃被當場引爆炸死了! 但當時為宣傳武士道精神.因此被大肆報導為殉國.並請出他們的老母親巡迴全國接受表揚.還推出"肉蛋3勇士套餐"(3顆大肉丸用竹筷串起)以資紀念.
2.三勇士究竟是自殺攻擊還是逃跑不成被炸死....對家屬都是很悲傷的事.但是當時日本餐廳以他們為名推出定食?? 真是怪異的紀念方式.
3.日本有3勇士紀念銅像.就是3個人提著長長的炸藥管.(類似電影諾曼地登陸美軍所用爆破管).低頭向前跑.美軍當時用這玩意時.總是不斷咒罵"天殺的誰發明的".因為爆炸威力大又不穩定.人常來不及跑.
4.小弟我曾有幸參觀北京的軍事博物館.(抗日戰爭紀念館.人民解放軍紀念管).也有幸到過金門各軍事紀念館.硫球的海軍司令部遺址及和平祈願館.姬百合紀念館.....每去不一樣的地方就有不同的體悟及收獲.它提醒後輩們:戰爭的殘酷可怕及和平的珍貴.人類切勿再犯同樣的錯誤.
5.也許你家隔壁的王大媽.李老爺...就是某某歷史現場的參與者...別吝惜..把握機會聊聊天問清楚.再po上網.我覺得這就小民是紀念歷史的最好方式!
2009-10-12 15:32:00
61年次
6.小弟我從小住士林區至善路.隔壁的陳老伯(約和李登輝差不多老).有時會來我家和我爸聊天.當時大人講話小朋友是不准在旁多嘴的.多年後陳桑移民美國.我媽才聊到老陳竟然親眼看過廣島的核彈爆炸!!
7.原來老陳1945年在日本廣島附近留學(中學生).他家是迪化街的有錢人.所以送他到日本唸書.當年他在幾十公里外故逃過一劫....
8.當時我只覺得驚訝與遺憾.這樣的"活歷史"近在眼前.而我卻不曾有機會向他請教問個清楚.我媽卻用台語回我一句:問那麼多要衝啥! 也許對他們而言.能吃飽有錢賺就是最知足的事吧!
2009-10-12 15:59:58
61年次
1."還是繼續說".網友所提的.... {日本在戰國時代,一直到禁止武士攜帶刀械之前,戰爭都是武士的事。一般的平民是不可能參加戰爭的}.....其實大錯特錯.早在源平時代到關之原戰爭.日本軍隊的兵卒就是由農民構成(沒有武士刀.只拿長槍.背後插竹竿軍旗).太閣豐臣秀吉就是代表(從傳令小兵做到關白宰相).武士則是騎馬或帶頭指揮.或督戰防止士兵逃跑.所有的日本中古時期戰爭都是由農民為底層.平日種田.有事打仗.直到織田信長才建立真正的職業軍隊.但主體還是農民.死最多最可憐的也是農民.
2.您認為上海的戰爭遺址很多.我完全贊同.也誠心希望它們能妥為保存.若有幸想去參觀憑弔.這都是戰爭歷史的寶貴遺產.但要說誰的比較重要.別人的不算甚麼....我則不苟同.我認為都很珍貴.因為每個事件都有其獨特性.只怕沒有好好維護!
3.大歷史的觀點.網路及書本課本多得是.我早就看膩了.本來不太想回應...怕占去管站長太多留言空間.但"還是繼續說"網友 曲解日本史料太多.還是得更正一下才行.
2009-10-14 16:14:48
pop
公德心是教育問題
藉教育提升人民素質
非關民族性
2009-10-24 17:28:56
Nil
有些很重要的歷史被忽略,不是因為他們不重要,而是身處其中的人,未曾想要留名;也或許是因為他們認為「個人的歷史」不需要留下。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而言,當個人歷史與群體歷史嚴重交疊時,個人的歷史或許已經不僅具有個人性,還具有群體性。
身為他們的後裔,我的選擇是……
2009-11-01 02:57:33
rongfanlf
国民党二战中征兵的水平之低下,堪比中世纪欧洲。多数国民党军官都是军阀习气,对待士兵如同牲畜。这样的士兵居然能抵抗8年强敌,中国人再不堪,韧性还是有的。
按照我所受的“狼奶教育”,国民党征兵需要捆,那叫“不懂得发动群众”。

日本人征兵,电影《硫磺岛》日本篇里有讲到:一封征兵信送到家里,主人公夫妻一万个不愿意,还得鞠躬违心的表示愿为国家效力。日本人绝对服从的民族性格,放在和平时期是公德心和遵纪守法;放在战争时期,就是不讲人性的杀人机器或者自杀机器。这样的民族,还是让老美这种骨子里更狠手腕更高明的民族控制着比较好。

老共当年征兵,从效果看比国民党日本人都高明的多。思想教育(或台湾曰洗脑)用于知识分子和年轻学生,对不识字的农民直接分田。农民参加共军,不懂什么主义/什么爱国,就是保卫自己田地,老共让他们打谁,他们就打谁。这招从抗日(或者台湾说游而不击),国共内战到朝鲜战争,屡屡奏效,用侥幸或者愚民宣传做解释,我无法被说服。

管版主认为老共征兵成功的原因,是否是“狼奶教育”里讲的原因?
2009-12-25 07:40:57
版主回應
「發動群眾」?老兄,這種觀點與本島綠營人士的層次也無相上下,您應該是沒有軍旅經驗,否則不會說這外行話。您當打仗是去逛街買菜,吆喝一聲街坊鄰居大嬸小娘的就去了嗎?

老共能動員許多民工那是事實,可是真要上前線拼命的,不是你用什麼口號就能動員來的。那些慷慨激昂的教條,遇上真槍實彈,不是讓人嚇到屁滾尿流、腿軟無力,就是直接開小差去了。不然共軍幹什麼學國軍要設指導員,前線還要有督戰隊,那是老毛吃撐了,嫌軍隊裡吃糧的米蟲太多了嗎?

共軍抗個屁日啊?美日兩軍都是境外作戰,除了投降,都是退無死所,日軍在中國更是無法開小差,打起來當然是以一當十。二戰結束之後,共軍打起國軍事英明神武,但何時打過日軍啊?怎麼日本最後是跟老蔣投降?不跟偉大祖國的解放軍投降?

二戰後國共戰局逆轉,主因當然還是在老蔣,就像明朝要亡於崇楨一樣。老蔣的就地裁軍,等於給老毛送禮;偏好陳胡湯的嫡系,讓部隊各自為政。但我只想提醒你一件事,打仗靠的還是老兵(有經驗的老兵),國共兩軍是同一個娘養的,老蔣不要或是在戰局逆轉(不知為何而戰與為誰何戰)時,國軍一夜之間能變共軍,同樣的,共軍也能變國軍。我當兵時部隊裡的老士官長,當過共軍的也大有人在。
2009-12-25 09:59:35
rongfanlf
管版主说的老兵,民工,我都同意。“发动群众”我打了引号,因为我不完全认同老共宣传。但版主的反驳并没有回答我的疑问,有些我根本不同意。

说共军抗日没国军重要,同意。但说共军不抗日,那岗村宁次在占领区的“三光”是费什么劲呢?日本人在华北化装成八路军,说中国话的“杀人挺进队”是在找谁打谁呢?

游击战本身就是杀敌100,自损1000,看交换比永远都是打不过敌人的。要能打得过还怎么可能变成“敌后”?有敌后可供共军发展,要拜国府所赐。

敌后没资源可用,想正面对抗都难组织,组织起来就是找死。共军成功组织过一次找死,就是百团之战。找死是傻,但算不算抗日?

国军一样打不过日军,日军能投降全靠了美军,不是因为被国军打败而投降,投降的时候日军还牢牢占据几乎所有中国沿海重要城市。但能说国军不抵抗么?

共军武装还有东北抗联,虽然身份特殊,但仍然是共党而不是国军。和东北抗联的条件比,国军共军的抗日条件就是天堂。东北有国军抗日么?

版主没有解释老共和国军的征兵能力差异。
老共去朝鲜和美国抢地盘,按说是侵略,名不正言不顺,征的不光是民工和老兵,还有大量新兵,却不用捆;国军在自家征兵保家卫国,为何为谁而战很清楚的事情,却还要捆 ---- 这难道不是共军比国军发动兵员能力强的证据么?
2009-12-27 00:40:43
版主回應
徵兵制度日後有機會我專文詳述。(因為我寫作必須先整理故事,比較費時間)

共軍在那十幾年裡是在發展組織,還是在抗日,將來歷史會還公道的。「百團之戰」是共軍可以說唯一還勉強拿得出來的例子(不過相形於國軍或非嫡系的軍閥,這還不算什麼)但從老毛到老鄧是怎樣責備彭德懷的?之後有沒有類似戰役?那是很清楚的歷史。

至於韓戰,共軍驅使的大多還是投降的國軍,那是老毛的借刀殺人。共軍宣傳也沒您說的那麼「神」,不然怎麼會有一萬四千多個「志願軍」堅持「志願」不回中國?難道老蔣比較會宣傳嗎?不是這樣吧!有這種本領老蔣怎麼在統治大陸時不拿出來用?政權崩潰前怎麼不拿出來用?

軍隊是武裝紀律團體,戰爭更是殘酷,沒這種團體生活經驗的人,是很難搞懂那套邏輯的。有機會我也會整理這些來台「志願軍」的故事,順便比較一下國共兩軍基層士兵的心態。
2009-12-27 17:55:25
偶然
我也是喝“狼奶”长大的,偶然路过这里,有些不同意见,虽然已经偏离了本文主题,但看到版主上面的回应,不吐不快。

版主应该听说过“扫荡/反扫荡”吧?还有上面那位老兄提到的“三光政策”,日军以如此凶残的手段对付难道是国军?

前面有个网友说,版主这种“庶民口述历史”如果没有大历史观,就很容易犯主观错误。唐德刚在做李宗仁的口述历史过程中,就纠正过李宗仁的许多错误,连亲身参与大局的李宗仁都会犯主观错误,何况当时的许多普通百姓呢?

比如说,您的父亲19岁来台,之前可能是一直在国统区生活,对共军在沦陷区的活动一无所知。但我的老家在河北,我要给你举出100个当年我的爷爷辈的人跟着共产党打日本的事也不难。听他们说,日本人一来,国民党就跑了,“国民党抗个屁日”也是他们的认知。您听说过“地道战”、“地雷战”吗?您了解日本人来了,原来的政府跑了,而共产党来到沦陷区农村建立敌后政权组织起农民进行抵抗对当地村民心理上的正面影响吗?
2009-12-27 15:17:37
版主回應
老兄,您也幫幫忙,「地道戰」「地雷戰」這種文革時代的神怪片,兩蔣時代我們這裡也拍了許多。我們這裡「筧橋英烈傳」的高志航還用手槍打掉日本戰鬥機,要比賽吹牛,我這邊材料更多,還可以免費提供您。

在下從小就是看這類「愛國神怪片」長大的,全世界有哪個地方地雷密度比金門高的,我就是在金門當兵的。老兄,您見過什麼是地雷?什麼是排雷作業您懂嗎?

白癡導演把日軍描述的如此無知,但中國卻被這種軍隊佔領了這麼多年,那是代表中國人更白癡,還是相信這種宣傳的人更更白癡。地雷能搞死幾個日軍(何況消滅還只是些「偽軍」)啊?我拜託您要談戰爭,就聽點那些真正的老行伍,別相信那些「死老百姓」吹牛,戰爭要能這樣打,中國也別搞核彈,搞衛星了。

還要提醒您,山東從來也沒人當皇帝的,誰管你什麼中央政府的?山東是老紅區,除了幾個大城市(但讀中學一定要進城),共產黨是個什麼東東,那些逃來台灣的山東人都領教過,無須您費心指點。北越北韓怎麼搞,東土耳斯坦怎麼搞,老共當年也就這麼搞的。

您要用什麼大歷史小歷史的,那是您的自由;但要談戰爭,談恐怖組織,拜託!聽點有實際經驗的人來說,那些鬼扯的話題只配上中央電視台的節目。
2009-12-27 19:56:19
偶然
还有一点,共军连一级的政治主官叫“指导员”,营以上叫“政委”,这是毛泽东1927年三湾改编时确立的“党指挥枪”的治军思想,直到现在还是这样,类似西方国家军队里的随军牧师。

据我所知,国军是在转进台湾后小蒋才在军中设置了指导员吧?
2009-12-27 15:41:04
版主回應
指導員等於隨軍牧師?老兄,您乾脆就將大便當黃金吧!反正顏色差不多。真的啦!幫幫忙。假如共產黨的「書記」就是「抄寫員」,那麼指導員也可以算啦啦隊。

國共是同一個娘養的,軍中也都在指揮系統外另設有政工系統,但由於歷史淵源,國軍政工的權限比起共軍,還是遠遠不及。小蔣只是整頓政工成為一條鞭,但兩蔣在軍中還有更多細胞秘密監控,這在共軍裡也一樣,靠槍桿子出來的當權者,不會只設一種公開的系統「監軍」的。

至於比照軍中牧師,老兄,大陸有些軍事網站裡還有一些說人話的,您將這個問題拿去請教一下當過共軍的人,聽聽別人怎麼說。
2009-12-27 20:12:48
偶然
版主你可别太托大了,我爸就是20年的解放军,我小学时候的邻居、同学父母都是共军,当年青岛海军基地的政委我是叫他叔叔的,当时最好的军舰的舰长就是我家邻居,是我同桌的爸爸。这够不够?

共军的政委主要职责就是鼓舞士兵的士气的,正式的说法是“思想政治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讲与西方军队的随民牧师差不多,你也可以认为是洗脑,牧师也是在洗脑。但不是你认为的特务工作。小蒋是靠特务控制军队的,但共军并不搞那一套。

我发现你们台湾人是很有意思的,你们非常坚定地相信共产党都是恶魔,但你们从来也不仔细想想为什么共产党政权能够一直不倒,只能归结为共党是妖术太高。

且不说这些了,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你认为“共军抗个屁日”,那你认为日军的大扫荡是针对谁的?日军会允许共产党在他眼皮子底下光“发展”吗?我的河北农村老家的老人们也说过“日本人一来国民党就跑了”您怎么理解?他们都是跟着共产党抗日(还有以后的跟国民党打)的您能否认吗?
2009-12-28 14:52:23
版主回應
共黨的騙術一點也不高,但中國就因有你這種智商的人民,武大郎養夜貓子,什麼人養什麼鳥,共黨能統治中國,我一點也不感到奇怪。

國軍在大陸時代雖然就已經設有政工,但僅設在團級以上,連級不會有的。而共軍就是當年國軍的叛軍,婊子從良當人老婆的有個特色,就是特別會懷疑別的女人也都是狐狸精,所以共軍將政工下放到連級。後來兩蔣潰敗到台灣,也將這套婊子馭夫術搬來國軍內部。

把政工說成是隨軍牧師,就像老蔣說自己是民主國家一樣荒謬,我只想請問

(1)共軍與國軍是每個連都有政工,而且營級政工還能指揮連級政工,就像大太監能管小太監一樣。那麼請問隨軍牧師是每個連都有的嗎?有沒有營級牧師?營級牧師又能不能指揮連級牧師?

(2)共軍指導員與國軍輔導長都有連級指揮權,隨軍牧師有嗎?有嗎?有嗎?

政工是個什麼東東,我們這些受害者都領教過。共軍與國軍內部整肅的殘酷,稍微有點基本軍事常識的人也知道,至於說是隨軍牧師,隨你去鬼扯吧!恕我不再回應天方夜譚,騙術太低級的留言,就請留給與您相同程度的人欣賞,我這空間有限,請自重。
2009-12-28 22:29:26
偶然
你这个态度就不好了,我上台湾的论坛已经有几年了,台湾人的思维模式很熟悉了,只要是为共党说几句好话,不是网特就是被共党洗脑了。我不打算就这个话题说下去了,不过你既然问了两个问题,我不回答一下未免不礼貌。

我说政委在鼓舞士气上与西方军队牧师的作用差不多,我可没说他们是完全一致的,你骂人之前就不能仔细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你也真搞笑,听你口气也是看过许多大陆的电影/电视剧的,那些军事题材的片子,比如前几年的《亮剑》,将军事主官与政治主官的作用描写得很清楚。共军里政委的角色非常重要,他要使下属们明白每一次战斗的意义,所以共军战斗力非常强,因为他们知道为何而战,这是解放军能以弱胜强,不管战胜武器先进的蒋军、美军、苏军的一个重要原因。

你们台湾人也是很有意思的,你们不可能有人在80年代之前在中国生活过,也不可能有亲友在解放军里待过,但你们就认为比我们还了解我们。你要是有心在在大陆论坛上多看看就会发现,台湾人早就是脑残的代名词了,就我在台湾各论坛几年的经验,大多数台湾人只会喊民主口号,说是脑残一点不假。
2009-12-28 23:09:55
版主回應
台灣與大陸一樣,都有一大堆忠黨愛國、不講道理(或是只准講他主子頒布的道理)的愚民,有的在慈湖兩蔣的乾屍前哭靈,有的在土城看守所前為貪王祈福,也有的專在網路上長篇大論、瞎攪蠻纏,達到洗版的效果。這些沒有靈魂、只會跟著主子揮舞招魂幡的乾屍,兩岸都有,照鏡子會比到對岸去找更快。

軍中最鼓舞士氣的方式,就是趕走那些打小報告、扯後腿的閹宦監軍,這一點上從指揮官、下到小兵都歡迎。問題蔣與毛都是靠槍桿子叛變才拿到政權的,他們當然怕別人也來這一套,所以這套監軍制度至今牢牢掌控在你主子手上。

解放軍也沒你主子教你的那麼神勇,金門古寧頭戰役不也照樣全軍覆沒,該投降還是都投降了;韓戰裡還有一萬四千個「志願軍」志願要去台灣。至於那些殺敵五十、自損三千的「勝利」,您要覺得都是政工「鼓勵」出來的,那就由你去吧!反正中國就是不缺這些義和團成員。
2009-12-29 10:24:36
ktsai
最近看了一本書, 台灣的日本症候群 (聯經)
討論台灣人的日本情結,
看完前面兩三章, 結論就是要台灣人拋棄日本情結, 趕快回歸祖國懷抱云云...
ehh...當然小弟我看完後是不敢完全茍同,
小弟我是同意"哈日"風也許會隨時間慢慢消退, 不過我是不像作者那麼樂觀, 日後會出現"哈中"風云云...
第一 日本好歹也在台灣投資那麼多年, 才培養出一群死忠的哈日族; 而對岸非但沒投資, 還成天在那裡喊打喊殺...
第二 就好像前蘇聯曾是世界超強, 但也沒聽過有啥"哈蘇"風一樣, 上頭管太多, 憤青又一堆, 自由創作跟市場的包容性都被抹殺了, 短期內中國是不可能成為流行文化的源流之一, 更遑論哈中的風潮...中國也許有消費的市場, 不過卻沒有容忍異見的市場...
未來我是覺得台灣會開創自己的道路, 哈日哈美情結是會慢慢消退, 但是不會完全消失; 至於哈中情結? humm...大概根本就不會發生...
讀書心得, 以上
2010-05-10 11:04:14
lzy
日本人是不错,守纪律 ,爱干净,发达国家。不要忘了二战中我爷爷附近一个村的全体村民,包括妇女儿童让日本人埋一个井里了,你想想我还对日本人有任何尊敬?门也没有。他们不过是衣冠禽兽,他们杀人放火,强征慰安妇,而且从没有真正道歉,他们技术很好,人格禽兽不如。如果打仗,我可能会投降其它任何国家,但绝对不会投降日本。而且日语和汉语天然不同,你想拍马屁不一定拍的上呢,还是方便点,中华民族天然是一家吧。中国政府虽说不放弃武力解决,但那只是吓唬人而已,中国很依赖美国的技术和市场,不会轻易打仗。而且中国给台湾贸易上很多优惠,而且从来不见外。大陆虽然穷点,没有多少能力帮助台湾,但毕竟是亲爹,不能说你爹穷就不认了吧。我认为台湾民主是不错,没有必要统一,也没有必要独立,保持相对独立,以后影响大陆的民主进程,也很不错。
2010-08-24 13:49:46
版主回應
文革死多少人?國共內戰死多少人?白色恐怖死多少人?怎麼了?這些死在中國人手上就偉大一點嗎?日本發動侵略當然要受譴責,問題是中國政府屠殺的中國人更多。我對統獨都沒興趣,有一說一,如此而已。

中國不會是誰的爹,日本也不會是,台灣也不會是。幫幫忙,清醒一點吧!你若是個人,你親爹就一定是個人。一個人再怎麼弱智,也沒有辦法被國家生出來的。
2010-08-24 17:09:53
擔仔麵
1.前面幾位大陸客的留言,教條味蠻重的,一提到日本人又要開始起乩發作了,希望你們的下一代會好一點.至於要統一的話,在台灣有八成的人會被當成現行反革命,我看還是甭提了吧!
2.管大哥這篇文章蠻有意思的,請允許我轉貼在我的部落格,謝謝.
2010-09-12 22:21:05
kk
"共军里政委的角色非常重要,他要使下属们明白每一次战斗的意义,所以共军战斗力非常强,因为他们知道为何而战,这是解放军能以弱胜强,不管战胜武器先进的蒋军、美军、苏军的一个重要原因。" (怎不提越南軍隊?)

這句話是我從小到大,聽過最好笑的笑話。終於見識到一個人可以被洗腦到什麼程度。
2010-09-13 13:38:30
阿強
當日本人問你會不會講日語時,千萬別如此回答:
會一點---阿伊烏ㄟ喔 咖ki枯keko....或者講一些什麼怪腔怪調的 襯衫 摩托車 螺絲起子 seita ㄛ伊西 咖哇伊 思勾伊...的日語單字
否則日本人會以為你在耍他,會很生氣(碰到台灣人,日本人很容易生氣的.)
文化,衛生習慣,價值觀,台日雙方差異是很大很大的.
台日連婚的離婚率是最高的,因為雙方在文化價值觀上似乎有一道無法踰越的鴻溝.
日本人對廁所放置垃圾桶收集用過的衛生紙,豬肉,雞肉不冷凍,擺在攤子,讓太陽曝晒,叫賣,他們抓破了頭,也無法理解台灣人為什麼要這麼做...
建議要了解日本文化,可以從學習日語開始,在課堂中日語老師會花許多時間,糾正那些奇怪的台式日語發音(切記:日本人很容易生氣的),從此是了解台日文化差異的起點....
2010-09-13 14:42:29
阜華
"共军里政委的角色非常重要,他要使下属们明白每一次战斗的意义,所以共军战斗力非常强,因为他们知道为何而战,这是解放军能以弱胜强,不管战胜武器先进的蒋军、美军、苏军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的評語: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咳咳咳!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0-09-13 20:44:25
nami
我记得大陆文革时,我们常常要请老人挖掘他在“旧社会”里最痛苦的事来为我们这些小孩子“忆苦思甜”,我根本都记不得有多少次了,因为在长达10多年的时间里经历了太多了。但是,说起来连自己都奇怪,没听过一次有关日军的。

有关日军的,都是从电影戏剧里看到的。

我想,这是因为那些后来所说的暴行是被大大夸张的,其实在当时的中国人心里并没有那么多记忆。虽然的的确确,发生过日军报复性杀害平民的事,但是大多都是因为游击队掩藏在平民中袭击日本企业或侨民而引发的事件。
2010-09-29 09:24:50
nami
指导员=随军牧师? 哈哈哈。。。

中共军的指导员/教导员/政委的权利>连长/团长/军长
在战时他甚至可以批准枪毙连长/团长/军长 。
另外,当时的解放军对开小差逃跑的士兵是判处死刑的。我父亲是共军,我知道得很清楚。
2010-09-29 09:31:44
Victor
nami兄,
憶苦思甜沒提到日軍的一種可能性,會不會是當權者要打擊的對象,是代表舊社會的蔣幫,而非早已戰敗歸國的日本?所以那些共匪要老百姓咒罵的,當然就限於蔣幫所犯下的豐功偉業了?
2010-09-29 18:00:42
KujoJotaro
To: qlshlzy

另外内战内乱杀了不少人我觉得不应该,很可恶,但是至少不会像日本人一样妇女儿童一块杀。

你確定內戰內亂沒有一塊殺婦女兒童甚至嬰兒!?
2010-11-16 11:57:41
Piece of cake
管大的文章本身真是越看越有價值,比起那些考證不嚴、政治獻媚、以偏概全的文章或論文好得多。
2010-12-23 02:12:05
法務長
可以請版主寫一篇1947年中學生參與二二八的歷史嗎?譬如雄中自衛隊,當國軍攻入校園時死傷慘重,還有台北的圓山屠殺死了一百名中學生,嘉義則有成大和嘉義中學的學生參與攻打水上機場,女生在後面做飯糰
2011-09-08 09:45:08
版主回應
很抱歉,二二八已經是明星受難者了。我年紀大了,時間、能力與財力都有限,無法做錦上添花的事。
2011-09-08 10:32:25
法務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5XABtyS9SU

你看韓國人都可以把高中生參加韓戰的真人真事拍成電影,韓國當年參戰的71名高中生,都還是犯罪的不良少年,可是當年台灣在雄中校園,和彭孟緝軍隊戰鬥的高中生,卻是高雄的第一志願學生,我查過資料,只有幾個不清楚的名字,我想這段歷史將永遠被掩蓋了
2011-09-08 22:20:30
太平官
看到樓上各位大大講到中日戰爭中的"爆彈三勇士".讓我聯想到前陣子日本左派導演若松孝二的"慾蟲".這是根據真實情形改編的嗎?若是真的.更加佩服日軍的軍醫醫術.在半世紀前的戰場上.居然能將這種四肢重度創傷的傷患搶救回來.不得不說日本的醫學真發達跟專業的後勤制度!
2011-10-11 11:21:19
(悄悄話)
2011-11-30 17:46:21
一樣的人
版主, 你好, 看了你的文章使我對台灣與日本的背景有一些了解, 但是對於你的一些論點and bias comment, I would totally disagree. It's simply like our education towards our children. Whenever we see our children behaving improperly, we don't blame on their "nature" , but teach them what is right and how to behave "properly" meeting the expectation of a society. Your tone is to blame on Chinese "nature". It sounds like you hate yourself as a Chinese, your ancient and even your father. 中國人有愛好和平的天性, 也有包容與融和外來文化的特質, 這就比什麼都可貴, It's the key to incorporate wonderful thing into our culture and improve our own culture and institution instead of neglating ourselves. If you hate you blood with Chinese nature, why don't you simply dry out your blood? It will be a lot easier without wasting your life time.
2014-04-12 13:44:18
不一樣的人
It is not in the blood, it’s in the brain.
The brain is just like hard drive; the mentality is the operation system.
And, it is the operation system that matters.

Chinese mentality is like MS-DOS; Taiwanese is Window.
There is no doubt Window originates from MS-DOS.
But, Window is so different that it is no longer called MS-DOS.
The same is for many Taiwanese, thus they don’t want to be called Chinese anymore.

Certainly, there are still some bad elements from MS-DOS in Window. And, these need to be removed. Unfortunately, KMT 國民黨 is dragging the leg; keeps selling Window system under the name of MS-DOS; even sets out plan to merge Window with MS-DOS...

As for China, things do improve there, indeed.
But, as long as CCP 共產黨 is in power, it can only move from MS-DOS 5 to MS-DOS 6, no matter how advanced its hardware has become.

中國人只要一天不放棄武力對台,就沒資格說”愛好和平”。
2014-04-13 03:31:30
Popo
所謂戰爭不過的某些人爲了滿足自己的私慾而創造出來的
2014-08-22 13:5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