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0-15 05:28:03|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也許你是真的累了:機智醫生帶你走出過度努力的職業倦怠症


也許你是真的累了:機智醫生帶你走出過度努力的職業倦怠症
作者:朴鐘錫/有隻兔子(繪) 出版社:大田 出版日期:2021-09-24 00:00:00

<內容簡介>

Netflix 排名第一《機智醫生生活》
心理諮詢顧問 朴鐘錫 最新作品
「職業倦怠,是我已經竭盡全力的勛章!」
獻給今日也為了奮鬥而忘了照顧自己的你
疲於「工作」與「人」的你
現在停下腳步好好休息也沒關係

我們生活在「倦怠時代」。
滑過社群網路,不斷被他人的成功刺激,雖然自己已經努力生活,卻擺脫不了自卑感。
反而越努力生活,越被不安驅趕,陷入倦怠危機越來越高的狀態。

有時你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工作」累?還是「人際關係」累?
你遇到的主管可能老是以自己為話題的主角,聽不進任何人說的話,
也可能是在緊要關頭總是甩鍋,讓屬下負責任的說謊者;
或者你的工作夥伴,無論何時都愛刷存在感,誇張行徑讓人搖頭,
還有人不小心祕密談了辦公室戀情,結果分手情節就像恐怖電影……
每個工作場域的人事物,天天考驗我們的心理健康。

精神科醫生朴鐘錫在高壓的韓國醫界崩潰了,明明是關照精神健康的醫生,自己卻跌倒在這條路上,但失敗沒有讓他一蹶不振,反而讓他的專業多了一層溫暖,多了一點「機智」。
他為你診斷工作帶來的疲憊感,讓你知道癥結問題在哪裡;
他整理人際關係中三種族群的人格傾向,寫出這份精神分析備忘錄提供解答;
他身為重生的案例,徹底承認挫折,誠實接受過度努力的「職業倦怠」是一枚勛章。

任何人都會有什麼都不想做的時候,
也許睡一覺就好,也許吃一頓美食就好,也許旅行走走就好,
但也許,也許你是真的累了,這時你要如何機智生存而不是逃避,封鎖自我,憤怒,憂鬱……

【名詞】Burnout:職業倦怠綜合症
美國心理學家赫伯特‧佛羅伊登伯格(Herbert Freudenberger)提出,
也被稱為「工作倦怠綜合症」,意指過度專注於某件事,
累積了身體和精神上的壓力,產生無力症或不安感、憂鬱感、憤怒、喪失欲望等症狀。

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我該為誰跑完全程?

★本書特色:

任何人都會產生職業倦怠
這是一本幫助生活在疲憊時代裡 現代人恢復元氣的療癒心理學作品
本書共分成三個部分
第一部分介紹了如何不迷失自己與照顧自己的面對「職業倦怠」的應對方法
第二部分介紹了因為人際關係而出現「倦怠」症狀的應對方法
第三部分介紹了作者自己經歷過的無數失誤與「倦怠」經驗。

幫助自己也能幫助身邊的人!
☆ 如何恢復疲憊的心
☆ 如何處理內在的不安並與他人締結健康的人際關係的方法
☆ 如何在人際關係中保護自己的應對方法

★名人推薦:

曾經我也覺得「職業倦怠」是一個偷懶的藉口,
直到我自己經歷過才知道,這樣的低潮就像生病一樣,
真心推薦大家這本書,書中用簡單的文字深入淺出,
用案例結合理論更接地氣,讓大家更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______一葉草的白袍手札 葉宗儒

★讀者推薦:

★★★韓國教保文庫9.7顆星 讀者強烈好評★★★
「強烈推薦給對生活感到疲倦的上班族!」______讀者 n1**0
「只要透過閱讀這本書,就獲得諮詢和治療,當你了解自己,就能找到解決任何問題的方法。」______讀者 ji**elee15
「『休息一下也可以』這句話讓正處於職業倦怠的我感到十分安慰。」______讀者 fe**ica

★目錄:

Prologue 希望你不要生病.019

Part 1 職業倦怠,我們有點累了
任何人都會產生職業倦怠.024
為什麼越是努力,越是失去自我?.029
工作並不代表你.033
我,如此下去也沒關係嗎?.038
你的平衡和我的平衡並不相同.045
對我而言如此艱難的休假.053
今天又沒法睡覺了.058
短暫脫離一下日常生活.063
據說大腦沒有多工處理的能力?.066
職業倦怠歸職業倦怠,錢歸錢.070
向門外邁出一步吧.074
認可真實的自我.079
害怕「那天」的到來.087
發現我所擁有的東西.092
重新站起來的力量.097
•變得幸福的機會在於時間
•若想改變,寫寫「心靈日記」吧
•擺脫「那麼點兒事」的魔法
•三餐之中,早餐最重要

Part 2 關係也需要極簡化
在關係中守護自我的方法.106
活在自我世界裡的人.112
•一切都太可疑了!
•我喜歡獨自活在自己的世界
•我是自發性的「局外人」,不接受評價
陷入極端自我中心的人.125
•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
•我最了不起的自戀狂人
•只要能受到關注,什麼都可以做
•千萬別拋棄我!
不安到無法停止執著的人.162
•確認再確認,誰來勸勸我!
•害怕被拒絕
•一個人什麼都做不了
雖然得了上司病,但不會辭職.190
身邊的他人,無法忍受的不便.204
不被捲入、也不會迷失自我的方法.212
重新站起來的力量.221
•如果有人相信我的話
•活著、愛著、學習著
•任何人都需要獨處的時間
•借助「粉絲心」笑一笑

Part 3 我的機智醫生生活
克服極限工作的醫生.232
•無法下班的第一年住院醫師
•在苦差事中喘不過氣來的第二至第四年住院醫師
•容易陷入職業倦怠的專科醫生的日常
•堅守生死界線的急診科醫生
致今天也奮不顧身的你.251
•我,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
•職業倦怠,直到承認自己的極限
•你,休息一下也無妨
•最終重新站起來的力量操之在我

<作者簡介>

朴鐘錫
精神健康醫學專科醫師
畢業於韓國延世大學醫學院及延世大學醫學院研究所,曾任延世大學新村瑟弗蘭斯(Severance)醫院實習醫師及住院醫師,之後在首爾大學醫院擔任精神科研究醫師(臨床講師)。此後,歷任首爾大學保健診療所精神健康中心專科醫師及三星電子附屬醫院精神科專科醫師,提供許多在大都市工作而患有「職業倦怠症」的現代人心理諮商;撰寫本書的目的,是希望藉此讓生活在倦怠社會的人們,得到片刻的歇息。
作者與金惠男醫師合著的《以為長大就會好了》一書,不僅在韓國受到歡迎,在台灣、印尼、越南等地也廣受好評,並將在中國出版。
現任韓國延世春(Yonseibom)精神健康醫學科院長,並擔任延世大學瑟弗蘭斯醫院精神科外聘教授,閒暇時在《精神醫學新聞》連載專欄,並提供韓國tvN電視劇《機智醫生生活》相關心理諮詢。最近,獲得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聘任為社會問題解決專家(家庭暴力、性暴力領域)。

繪者:有隻兔子
圖文作家,大家又叫她「阿珍」。
於2012臉書圖文起家,不知不覺在網路上畫了九年的圖,
被稱為療癒系畫家,但其實還是有腹黑的一面。
於2019~2021期間擔任大田出版以下作品的插畫:
《其實,我是個內向的人》《以為長大就會好了》《你和我之間》《為什麼總是感到很受傷》《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
歡迎來有隻兔子的IG/臉書玩耍:
www.instagram.com/tooooozitw
www.facebook.com/tooooozitw

譯者:何汲
韓國慶熙大學新聞研究所畢業,現為自由譯者,將翻譯視為第二人生,譯作類型涵蓋圖文漫畫、商業財經、社會人文、旅行遊記、心理勵志、企業管理、生活休閒、親子教育、食譜等主題。

★內文試閱:

‧作者序

Prologue

「神衹累了,老鷹累了,傷口也精疲力竭地癒合了。」—法蘭茲.卡夫卡(Franz Kafka),短篇《普羅米修斯》

希望你不要生病
由新冠肺炎和憂鬱症組合而成「新冠憂鬱」一詞,現在非常流行。人們也因此待在家裡,被困在口罩之中,過了九個多月。韓國經濟不景氣更加嚴重,自營業者紛紛停業,青年面臨著史無前例的就業困難。在這種情況下,首爾的房價扶搖直上,最終創下新高點。個人投資者則以注入靈魂的氣勢準備好鈔票,投入股市投資。
像這樣,「新冠肺炎」不僅威脅著我們的身體健康,還使人彼此孤立,導致相對剝奪感更加嚴重。新冠肺炎時代產生的陰影和憂鬱,讓我們都疲憊不堪,在這樣的環境下,有誰能不陷入「職業倦怠」(Burnout)呢?
更何況,假日別說是去海邊,就連在漢江公園或星巴克喝咖啡,都是一大難題。KTV和網咖都不能去,在健身房運動也很困難,甚至連到棒球場痛快地大聲應援也不成,最重要的莫過於學生無法正常上學。在任何人都無法逃避的這個艱難時刻,令人擔心的是一直待在原地、疲憊不堪的我們。
在面臨人生的危機或轉折點而感到害怕時,有些朋友會告訴我們:「加油,不要擔心」,有些朋友會想要多少幫上忙,提供我們實用的建議。
我想成為像後者一樣,當個給予幫助的朋友。不是用「要愛自己」「你能克服的、一切都會好轉的」這種不著邊際的話,而是想貼近對方的心,聚焦在「如何做」這部分。我想要跟大家一起思考一下,「如何」接受自己現在這種齷齪又沒出息的模樣,「如何」恢復被擊垮的自尊心等具體方案。
十五年來,身為精神科醫生的我,接受了很多人的心理諮詢,也讓我瞭解到,對於在人生面前失去勇氣而受挫的人來說,比起好聽的安慰,更迫切需要「如何」能夠稍微改變自己人生的方法。
這也是我決定寫這本書的原因。更何況,在連朋友都很難見上一面的新冠肺炎時期,我想為那些因為孤獨、憂鬱、疲勞、有氣無力而倍感疲憊的人寫些文章。我想與你產生共鳴,讓你重新振作起來,並用文字共享變化的喜悅。
身為經歷過一次職業倦怠的人,基於「希望你不要像我一樣痛苦許久」的心情,讓這本書得以結束艱難的執筆過程而出版,希望這本書讀起來可以像個溫暖的朋友一般。
最後,我想起了支撐我完成這本書的人,金惠男醫師、Porche出版社的朴英美社長、我的朋友洪植和炯燮兄,以及在我自暴自棄的時期,支持和信任我的女朋友知恩,在此致上謝忱。

精神健康醫學專科醫師 朴鐘錫

台長: PChome書店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