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11 23:26:26| 人氣22,93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死教育-墓誌銘作業說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康寧專校 護理科

(生命的超越 ~ 墓誌銘分享)單元計劃

單元目標:學生能

1.      回顧與反省過去生命的表現

2.      認識及肯定自己生存的價值

3.      規劃自己未來生命的方向

 

教材大綱:

e      教學方式與活動程序:

1.      教師引起動機:講述電影情節或臨床案例,或他人的作品,讓學生冥想,假定自己今天突然死亡…。

2.    教師說明墓誌銘的註腳,其實就是過去的影子

3.      請學生上台學習分享自己的墓誌銘與心得,教師並引導其他同學學習同理回饋。

4.      全班共同討論:

1).    死後希望人家(也可以有特定人選)在墓碑上刻些什麼字呢?(別人可能會給我)

2).    想想什麼樣的墓誌銘最足以代表自己這一輩子呢?(我期望得到的)

3).    探討生命的意義何在?若死去,這一切又會如何?

4).    希望死後留予後人說些什麼?而要達到此理想的墓誌銘,現在應該如何努力?

5).    鼓勵今天回去就好好檢討自己的生存態度。

 

[ 墓誌銘學習單:(見附件生命的超越)

請以自己現在的狀況為思考前題,如果自己就要死亡……

e    我覺得別人會送我的墓誌銘是……,原因為…..(兩者分界請清楚)

e    我自己最想得到的墓誌銘是……,原因為…..(兩者分界請清楚)

e    請比較前二者的差距,並省思應採取如何的行動,使兩者趨向一致。


[墓誌銘範例唸幾則墓誌銘範例與學生分享:

1).      花因陽光而甜美      世界因妳而燦爛
天真活潑的妳        追隨陽光的燦爛
毫無負擔的飛去                                        ~ 蘭墓誌銘

2).      或許也有人會懷念我吧!      請記住 
不要悲傷      只要擺在心裡深處

偶爾回憶一下就好     若不小心忘了
也沒關係      就讓它消逝吧                            ~ 方慕誌銘  

3).      天為生命定壽元      人為生命賦意義
來不及說再見的痛苦是如此沉重
最難承認的是再也見不到你們                            ~ 英慕誌銘

4).      仰不愧於天  俯不怍於地   我自瀟灑來去                 ~ 基慕誌銘

5).      在此處安眠的天使  是暖春溫婉的精靈
湛黑的眼眸  散發著單純閃良的神采
春天沾滿著花香的微風   如你
       
柔細  妳振著
       
白翅膀  飛向遠方
上帝遺忘的天使啊  在我的思念裡不斷輕舞
                       ~
愛妳的人                     ~ 盈瑩墓誌銘

6).      雖然在成長的路上有許多缺口   光彩依舊不被折損        ~ 小郭墓誌銘

7).      嘮叨的妳  總會想起妳關心  少了妳的提醒  我總是忘了帶東西
      ~
佩琪墓誌銘  自覺像媽媽,常提醒人東西帶了沒

8).      善良樂觀的妳  總讓人感受有一雙希望的翅膀  散發光芒
當你振翅離去時  失落成了彼此的共鳴                   ~ 瓊雯墓誌銘

9).      好奇怪哦!
在我誕生的那一天 我在哭  有很多人在笑
在我將逝去的那一天 我在笑 卻有很多人在哭
我走了  別難過  生命並沒有落幕  只是走向另一個國度
帶走我的身軀  並沒有帶走我的心
祝福伴隨到天涯海角                                   ~ 瓊雯墓誌銘

10).  妳已經常駐我們心中 因為你糟糕的可愛                  ~ 姿螢墓誌銘

11).  我帶著充實與感恩的心 回到原始的最初                  ~ 庭瑜墓誌銘

12).  傷心是必然  遺忘是必須的  就讓昨日的記憶成為永遠的回憶~思婷墓誌銘

13).  乾淨但不空白                                         ~ 雅菁墓誌銘

14).  沒有生命不帶著贈禮  沒有死亡不伴隨著祝福  這是一份禮物
而直到你能將它視為一份禮物之前  它仍會使你退縮        ~雅芳墓誌銘

課程期末檢討:(1)生死教育課程的回顧心情,包含印象深刻的部分,想進一步了解部分(2)課程中自己的收穫與反思(3)針對日後課程的建議

 

 

 

 

****請同學於12/16(三)上課交****

 

台長: 熱血小護士
人氣(22,93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日本藤素
不錯的分享 http://heijin.hi99.cc/
2019-01-13 11:46:33
美國黑金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2019-12-20 15:32:0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