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3-03 15:32:19| 人氣15,27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土地公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土地公是民間信仰中廟宇最多,同時也是大地的守護者,祂正式的名稱為「福德正神」,客家人稱為「伯公」。一般人相信有土斯有財,因此土地公又稱為文財神(正財),與武財神(偏財)-趙光明並列為「文、武財神」,是各店戶或工廠的守護神。

土地公又分為五個等級,分別是:
一等省級土地公 ,穿紅色衣服戴七彩冠
二等縣級土地公 ,穿黃色衣服戴五彩冠
三等村里級土地公, 穿藍色衣服戴彩冠
四等住店級土地公 ,穿綠色衣服戴文帽
五等山頭土地公 ,穿白色衣服戴文帽

由於祂是最接近民眾的地方神祇又像我們陽世間的里長伯,轄區內的大大小小事都歸祂照料。所以你心情不好可以找祂傾吐發洩,遇到困難你也可以找祂訴苦幫忙,祂會將你的事情詳情記載,然後分呈給各負責神明處理。只要你辛勤工作,他就會賜財給你,因此只要有訂單搞不定的,房屋買賣不順利的,工作不如心的,你都可以請祂幫你一個忙。

土地公的家(廟)通常很小,這是有典故的:

話說,有一年土地公回天庭過年時, 祂和玉帝抱怨:「很不平衡喔,每個神祇的廟(家)都這麼大ㄧ間,我的怎就這麼小ㄧ間,我每天公事這麼忙,也有許多兵將,所以要更大的辦公室。」
玉帝就回覆祂:「那你想要多大ㄧ間啊?」
土地公說:「當然越大越好ㄚ。」
玉帝就說:「總要有個數字吧?」
土地公想了很久就是想不出方法。玉帝就笑笑跟祂說:「那我給你一支箭,能射多高多遠你的房子就有多大,可以嗎?」
土地公一聽覺這主意不錯便欣然答應,不過有條但書:「口說無憑立字據為證。」
因此土地公就跟玉帝定約立下字據。

土地公與土地婆兩人便高興的拿著向二郎神君借來的弓箭到南天門去,一堆神也到場看熱鬧兼幫忙加油。土地公在眾神的加油聲中使盡吃奶力氣將弓拉開,然後ㄧ箭放出去,看著箭有力的向天際飛去...。這ㄧ箭不負所望射的很高很遠,消失在眾神面前。大家驚嘆土地公老當益壯之餘也不忘跟祂道賀,說將來的新屋肯定會很大,記得得「入厝」請客喔。

轉眼間到了正月初四,眾神結束休假打包行李從天庭依依不捨回到人間,土地公夫妻倆也喜孜孜地趕回來準備蓋大房子,一到家門口,二郎神君的那支箭直挺挺的立自己家門旁邊,土地公一看差點當場昏倒,因為箭的高度就是祂家的高度,這下好了,約都定了,契約書也打了,不能反悔,所以,之後土地公的廟(家)都是小小的。

玉帝當然也感念祂的辛勞,因此命令眾神,在祂們廟裡均要配祀供奉土地公,讓土地公也能住大房子,這樣也不會失去立據的本意。

◎更多文章:http://kingnnc.spaces.live.com/


§ 臥龍居相關部落格圖文歡迎原文意參閱轉載,但請配合使用引用功能或註明出處。嚴禁未經同意使用於商業用途(網站部落格截文轉貼、電視戲劇或命理節目、書藉、...一切公開活動)。經發現,將委任律師蒐證採取法律行動。請尊重著作智財權,謝謝合作!§

台長: 神龍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5,27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星座命理(星座、命理、心理測驗) | 個人分類: 神衹介紹 |
此分類下一篇:地基主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何謂太歲

...........
............
2008-09-06 10:36:03
感覺怪怪的!
你好~在星期日時我請了一位老師幫我看要安土地公的位置~但老師說我家今年的座向不宜安神(作東北朝溪南)也不宜再動家裡的東西譬如家具等這些,後來有說到我家今年有大改格局所以地基主有傷到走了!問我是否要醫治~但須另外收費!想請問老師~這是真的有這樣的是嗎?我會不會遇到詐騙的呢?
還有叫我要在大門口掛紅布避免一些東西出入~然後又說西北為我家的生氣位但卻是廁所~所以要放樹吸穢氣要放5顆!對面的房子屋頂有安置排熱氣的說是小人探頭!這些感覺真的令我奇怪了!
不好意思我問題真多~有勞老師了!謝謝
2010-05-27 01:18:49
版主回應
你好
我想你遇到騙子加兩光老師,原則上今年沒有坐向可以使用【天赦日】來做處理,另外地基主也不會因務你家有啥大格局而受傷,另外有一個語病,【地基主有傷到走了】,既然地基主都走了怎麼醫,地基主受傷給他錢要怎麼醫,送大哪裡醫,請他開醫治處方。因為他這些話都是漏洞百出沒專業可言,所以後面的話聽聽就好,無須理會。
2010-05-27 05:27: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