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09 00:00:00| 人氣7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星河實驗室6:盼望的大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瑜的化身

     我的名字裡最後一個字是「瑜」,我非常熱愛這個字,我在改學生的課堂學習單和聯絡簿時,都是簽這個字而非姓氏;此字與「魚」字同音,因此我的綽號就一直與魚類相關,甚至有些人因太習慣稱呼我的綽號而忘了我的本名;另外,我自小擅於游泳,在泳池裡可以很自在的游動,是我為數不多的熱愛運動,這也似乎注定了我和魚群、大海是密不可分的。

     大學以前長時間待在新竹,儘管那時候沒發現自己原來喜歡海洋,但如今回憶起來,發現爸爸、媽媽是經常帶著我往南寮漁港的方向前行的。南寮不僅是新竹的知名海邊,也是魚產的富饒之地。小時候的南寮漁港,沒有魚鱗天梯也沒有市集,可以逛魚市場、放風箏、吃海產、看海,這是我對於南寮漁港的印象,我喜歡這裡總是活力充沛,我喜歡這裡有海。

     一提到海便想起了兩首歌,任賢齊的〈我是一隻魚〉,和張雨生的〈大海〉,無論是〈我是一隻魚〉中「需要你 我是一隻魚 水裡的空氣 是你小心眼和壞脾氣」對愛人的寵溺;或是〈大海〉中「如果大海能夠 帶走我的哀愁 就像帶走每條河流 所有受過的傷 所有流過的淚 我的愛 請全部帶走」對愛的不捨,皆能感受到寄情於海洋的畫面,溫柔、有底蘊、波光粼粼、感受得到流動的波紋。

     看海,是我自大學養成的紓壓方式。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被大海吸引,每當壓力龐大之時,總會想回到海岸去看海、踏浪。在海面前,我安靜得毫無聲響,希望大海可以把我帶走,而當我仍然留在岸上時,我知道這是大海交付予我的—我要去過我的生活。

     生活是寧靜的海,是那麼多近在眼前的浪花堆疊成的風平浪靜。然而當我們總是太過專注眼前的細碎裂浪即將如何拍打自己的話,會忘記更遠的地方其實有一片剔透的汪洋,背後其實也有蓊鬱的山木,一切都需要駐足,一切也都是近處。

     太幸福了,在自然面前好像不需要知道自己是誰,也能全然誠實。

 

二、每一片海洋

     本篇的篇名〈盼望的大海〉,取自韓國同名療癒性綜藝節目《盼望的大海》,此節目裡由六個藝人組成團隊,會在海邊進行餐飲和歌曲的服務。此綜藝節目推出之時,正好處於我剛大學畢業的日子,但當時教檢考試因疫情延期舉行,就算畢業了也沒辦法完全放鬆,每天仍然戰戰兢兢的準備著即將到來的考試。

     收看《盼望的大海》會讓我從忙碌的行程中抽離,能夠擁有一段自己喘息的空間,不過因五月疫情又再度爆發的關係,我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能到沿岸享受海水和自由,每當收看這個節目時,總能幫助我思念海洋,也幫助我度過需要看海卻無能為力的日子。

     在思索這篇文章的篇名該取什麼名字時,與綜藝節目名字相同的這五個字,立馬浮現於腦海,我當下沒意識到原來自己除了很喜歡該綜藝節目之外,也很喜歡節目製作組取名的巧思:愛海洋的人。我們和屬於自己的海洋都會有段難忘的故事,可能不只一片海洋,也可能不只一個故事,海洋除了帶給人自由奔放的氛圍,讓我能從忙碌繁瑣的生活中暫時脫離之外,海洋還帶給我平靜安沉的心,讓我們能在他面前看見自己心中的內在小孩。

     我不只愛專屬於我的海洋,不屬於我的海洋依然是我的嚮往,我想要讓自己的足跡遍佈全世界的海洋。海水是永遠流動著的,如同每個人的生命也是永遠佈滿源泉的,所以當我去過的地方越多,我就越能將他們描繪成一個輪廓,是不是自己也會更趨近於完整呢?我相信每一片海洋都是我熱切盼望的大海。

三、生活似海 海似生活

     抒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聽著一些會令我放鬆、平靜的音樂,渴望自己現在就在海邊、發著水懵。

     疫情稍微穩定一些的十月初,我一個人來到了南寮海邊,由於當天早上和爸爸起了一些口角,再加上那時候在實習方面碰上了一些困難,讓我覺得心裡很悶、不被人理解,奔向大海成為當下最想做的事。雖然身旁都是家庭成員或是朋友一起前來的旅客,但我並沒有孤單的感覺,反而鬆了一口氣。南寮漁港現在改建成觀光景點,許多遊客會為了一些特別的濱海造景、海產、音樂會、劇場、市集……等等而來,但那時的我一心一意向著大海走去,沒有太去留意身邊的新鮮改變,那些都留給下一次心情晴朗的我吧。

     如同印象中的,大海無條件地接納了這樣的我。看著海浪不斷往沿岸拍打著,坐在魚鱗天梯上的我看著海、拍了一些照,然後安靜下來,全然的欣賞自己一路至今的不容易和勇敢,眼淚又快要掉下來了。但還好戴著口罩、天色昏暗,不太會有人注意到我,我一個人很安然地聆聽著大海的聲音和他想要傳遞給我的訊息。

     過了好一陣子,我聽見了:海浪是不會停止的,如同生活中的困難總是毫無防備地從四面八方撲來,但是大海的深層卻是冷靜沉穩、無人知曉的,這表示生活的本質其實是寧靜的,我們永遠有方法幫助自己去讓生活復原。

     棲息於海洋之中的動物們,會在生活的時間拉長後,熟悉大海的氣息和流動,漸漸變得能在其中生存甚至生活。那麼我也應該在屬於我的地方好好存放自己,不僅懂得生存,更懂得什麼是自己渴望的生活,並有所追求和設下界線。

     生活中的鳥事不會沉靜,但是我可以。

     冬天的海邊比較冷冽,來看海的機會也會少了一點,幸好自己在十月初做了一次回到大海的選擇,好讓我能更有力氣得面對今年所剩不多的時日。我常說自己前世彷彿是一條魚,希望自己棲息於陸地上的時候,仍然是一條魚,能夠懂得覓食和避開陷阱的技能,也能夠順應生活和我身上的紋理,於其中游刃有餘、悠遊自得。

台長: 文學樹
人氣(7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星河實驗室 |
此分類下一篇:星河實驗室7:我跟鬧鐘的愛恨糾葛
此分類上一篇:星河實驗室5:著迷於魔法的麻瓜

依雯老師
上一次去海邊,是多久前的事了呢?
十月初,子瑜一個人去了再熟悉不過的南寮海邊,沉澱紛雜情緒的同時,慢慢理解到:「生活是寧靜的海,是那麼多近在眼前的浪花堆疊成的風平浪靜。然而當我們總是太過專注眼前的細碎裂浪即將如何拍打自己的話,會忘記更遠的地方其實有一片剔透的汪洋,背後其實也有蓊鬱的山木,一切都需要駐足,一切也都是近處。」
很喜歡子瑜分享的看海體悟,瞬間想起這學期和創作坊孩子一起共讀司空圖《詩品‧沉著》中的「海風碧雲,夜渚月明」詩句。每當倍感困頓窘促的時候,只要稍稍抬起頭,將眼光鑿深、拉遠,且輕轉一圈,我們將會發現世界一直無邊寬闊著,那些綑縛自己的心事,其實也可以縮得很小、很淡、很遠……
2021-12-09 09:09: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