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02 04:00:00| 人氣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竹光臨藝術節9:我看裝置藝術作品〈光電獸:巡跡掃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至十一月的新竹城市,盛大舉辦「光臨藝術節」,入夜後城裡的每一個時刻、每一個角落、每一棟擁有歷史與故事的建築物,全都鑲上七彩迷離的光影,以極科技又極復古的方式,展開一場歡慶台灣疫情穩定後的嘉年華會。

     近兩年的疫情陰霾生活,使得我們對於再簡單不過的「光臨」二字,也有了不同以往的深切渴盼。第一層光臨,湧動著純粹的歡天喜地情緒,打開城市大門,歡迎所有人到訪新竹城;第二層光臨,向來自各地的遊客們揭示這回的藝術節主題,正是以「光」降「臨」城市,我們能欣賞經典建築物的光雕秀,也能參觀各種發光的裝置藝術作品;第三層光臨,則是主動將那些過往曾經失去的遺憾,用漫長的等待與累積,創造另一種擁有的新風景。

     今年年初,由新竹承辦的全國元宵節燈會,因部桃醫院爆發群聚確診事件,為避免大型群聚的染疫風險,新竹市政府選擇停辦這場全國燈會。然而為自己點燈的渴望,從未歇止。八月十五日當晚,古蹟東門城圓環區變身為超廣角環形劇場,巧妙呈現出「光之島」的意象,並由優人神鼓演出經典劇目《祭天》,為全台灣、全世界祈福。且為謹慎因應剛降為二級警戒的疫情,這場表演全程採以線上直播方式放映,是光臨藝術節的壯麗開場。

     和孩子們分享這近一年來新竹燈會在失去與獲得之間的點滴歷程,並與孩子們一同欣賞十座發光的裝置藝術作品,在沒有給出任線索的情況下,要每一組孩子自由地看圖說故事,選定《詩品》的其中一首詩,作為該燈展作品的介紹。越是艱鉅的任務,孩子們的表現越是優秀。通過一關考驗後,讓每一組再挑選一張燈展作品,只不過這一回不再是進行聯結「文學」與「藝術」的討論,而是開展聯結「自我生活」與「藝術作品」的寫作訓練。七年級的彥呈一聽到剛剛挑選的圖片竟是這一堂課的作文題目時,忍不住茅塞頓開地大聲評點:「哇!這題目好『素養』喔!」全班集體笑開……

     讓我們一起看看這些國小、國中孩子們,如何燒腦地整合並活用生活與藝術之間的關係吧!

--------------------------------------------------

【光電獸#23-巡跡掃描】

藝術家 : 姚仲涵

裝置的環形燈具結構佇立於開闊草坪上,吸引著行人穿越或駐足,結構上點著環繞的光照成觀者環繞四散的影,結合音樂帶給觀者自身超越時空的想像。藉由音樂當中的新竹意象,讓觀眾在光電獸之內經歷一場新竹之旅。聲音取樣(吳燦政)來自新竹市各地的環境錄音,透過混音,完成一段充滿律動的聲響作品。音樂由姚仲涵、曾睿彬 [剛好發生] 製作。

 

我看新竹燈展作品⟨光電獸:巡跡掃描⟩  七年級  楊家妍

      突然其來的亮光使我的瞳孔縮小,刺得我睜不開眼睛。規律的節奏加上忽明忽暗的光線,在陣陣強風的撫摸下,凸顯出了新竹最美的風景—光電獸。

     新竹春天的微風,夏天的蟬鳴及秋、冬強風聲不停地出現在耳際,頭頂上旋轉的燈光跟著聲音閃爍,有如一隻生物在漆黑的天空下打拍子。我踏進了草皮佇立在環狀的燈光下,隨著燈光與風搖擺,專注地聆聽「新竹的聲音」。那搖擺不定的燈光催眠著我回想起以往的記憶,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如這燈展作品的名字「巡跡掃瞄」,我也不自覺地陷入記憶的巡跡掃瞄。更重要的是,我想起了我的家,住了十二念的新竹,彷彿是這隻光電獸守護了我們新竹人的記憶似的,我才能在這裡,想起這些平常不會特別回想的時光片段。

     我當下為之震撼,視線開始因為淚水而變得朦朧,那淚水不是來自我對記憶的感動,而是來自對那隻怪獸的感動。牠用光來守護過往的記憶,又用光來讓我們看見竹塹的未來,是牠巡跡掃描了新竹對我們的意義。

     光電獸照亮的不僅是市長的希望,不僅是那一片小草皮,也不僅是一條條的馬路或歷史悠久的護城河,更照出了整個新竹。牠讓台灣其他地區的人看到新竹的美,共享新竹人的記憶,同時牠也目擊了我有多麼感動,感謝牠幫我找回了我失去許久的美好回憶。

-----------------------------------------------------------

我看新竹燈展作品⟨光電獸:巡跡掃描⟩  七年級  莫和睿

     安靜的夜晚,我在護城河邊散步,忽然我聽到了我們學校常聽到的飛機起降聲,又聽到了火車到達新竹車站的廣播,心裡正充滿了疑問。走著走著我便發現了一群人圍在一起,不知道他們在做什麼,難道是在聽音樂抓寶可夢嗎?

     好奇的我走過去一看,原來那裡有一個今年燈會一直保留至今的裝置藝術作品,這作品一共用了三根柱子把一個放滿了燈的環掛在空中,再加上有了節奏感的燈光閃爍,和新竹常聽見的環境聲音,成為了一個很好的演出作品。

     我忽然聯想到班上的公民老師說「比較」都會說成「鼻角」我們班都覺得很有趣,我們還展開了登記計畫,自從開學以來,老師已經說了23次的「鼻角」,每當老師說出一次,當下的我們都像是收到了禮物。原來我們在無意間會發生很小事,有時是我們察覺不出來的,卻能逗樂很多人,一如公民老師那不曾自覺過的口頭禪。

     這就跟我眼前這個作品一樣,那月台廣播聲、飛機起飛聲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聽的聲音,卻總在無意間被我們忘記,這個燈展作品⟨光電獸:巡跡掃描⟩牠掃描只屬於新竹的聲音,並將那些被我們棄置如垃圾般的聲音,重新翻找出來,喚醒我們共有的珍貴記憶。

---------------------------------------------------------------

我看新竹燈展作品⟨光電獸:巡跡掃描⟩  八年級  黃子紜

    我邊哼著愉快的旋律,邊在新竹護城河旁慢跑,原本要到附近的便利商店稍作休息,但突然雙眼感受到餘光的閃爍,使我停下了規律的步伐,欣賞了這個被眾人圍觀的作品〈光電獸:巡跡掃描〉。

    眾人們不停的讚嘆牠的美,而我卻充滿了疑問。這個作品看起來很普通,也只是時不時地切換燈光亮度罷了。當我正準備離開人潮時,一輛大卡車按下了響亮的喇叭,來驅趕擋道的人們,沒想到人潮突然整齊地拍手叫好,我往作品的方向一看,只那見燈光閃了一串強烈的波動,這時的我才察覺到它是依照這個吵雜的城市所發出的聲音去調整發光的波動、大小。

    不良青年故意改管飆車發出的高分貝刺耳的噪音、救護車的鳴笛聲、巨響的喇叭聲……等,這些聲音經常影響我的睡眠、閱讀的好氣氛。但是在這個燈展作品中,它們卻是缺一不可的元素,它們才能使這個看似普通的作品活躍了起來,為⟨光電獸:巡跡掃描⟩增添了新花樣,也因此讓我忍不住停留欣賞了好一陣子。

    日常生活中很多事物,被我們視為廢物,但在我們仔細的觀察或發想中,或許皆有再利用的可能。一如我們自認為自己有很多缺點,但或許在他人的眼中那正是令人羨慕的優點,我們千萬別輕看了自己。這是⟨光電獸:巡跡掃描⟩教會我的一門課。

台長: 文學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