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05 19:25:18|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知名的有名早餐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一直到今天,才知道這家吃了好幾年的早餐店,原來是有名字的。


在這家早餐店吃早餐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是八年,還是十年?我的記憶已然模糊。


從來都沒有遺忘的,唯有它這麼多年來,依舊不變的味道。


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與家人總會在星期日的早晨散步到公園去,而後在那附近選擇一家早餐店,好好享用一頓早餐。


這家早餐店,就是在那時候發現的。


提到早餐店,依現代人的印象來說,很有可能是什麼美而美、美芝城之類的店家,那種有著既定口味,雖有新意,卻少了心意的早餐店。


然而,這家早餐店卻不是那個樣子的。它是那種最標準的,賣燒餅油條的店家,而且,油條自己炸、燒餅自己做,一樣一樣,毫不假他人之手。


機器,在這家店裡頭,極很少被用到。不用強調什麼開放式廚房,這種傳統式的小店家就已經讓人一清二楚地看到了他們的作業方式。從和麵、揉麵、捍麵......一項一項,你都可以看見純手工製作的過程。


  光是純手工,也許不能代表什麼吧,諸多手工製作的早餐店依舊是無比難吃。但是,這家早餐店就是不一樣,我真的覺得,這家店的食物樣樣屬美味。


就從最簡單的蛋餅來說好了,它的蛋餅皮不是那種冷凍的機器壓製的麵皮,而是手工揉製的餅皮,這樣的餅皮,既不會僵硬如石,也不會脆弱如紙,吃起來有濃濃的麵香、有彈性的嚼感,配著熱騰騰的蛋皮,同樣是蛋餅,這家早餐店的蛋餅就硬是比別家好吃上許多。


除了蛋餅,燒餅也是一絕。我曾經認真地看著他們一個一個揉好燒餅麵糰,放入爐中烘烤,而後端出爐中的情景。他們的燒餅,有著長方形的外表,上頭撒著白芝麻,在烘烤適中的熱度之下,看起來就極為可口。這燒餅不僅看來可口,吃起來可也不遜色,酥而不油、香而不膩,其上撒著的芝麻不僅添加了顆粒的咬感,也增添了迷人的芝麻香,因為健康的緣故,家人不知從何時開始就已不甚吃油條,所以吃他們的燒餅,我特別愛將裡頭夾上炒蛋,蛋不如油條那樣的燥,較有溫潤的口感,那微鹹的蛋味湯汁混入燒餅之中,吃起來與夾油條可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滋味呢!


甜燒餅是我後來才發現的,卻也是我的最愛。我嗜甜是眾所皆知的,也因此在選擇食物時,對甜味常偏心了一些。甜燒餅這一味,在嘉義我常四處找尋,卻怎麼吃,都沒有這一家對我的味。甜燒餅其實跟燒餅其實差別不大,只在於裡頭加了甜餡料,因此吃起來就有甜甜的口味。別家的甜燒餅,我吃起來常不夠酥脆,而且酥餅皮的層次不分,全疊在一塊兒,咬感沒有辦法呈現,自然失了許多美味。然這一家的甜燒餅卻全然不是這回事,這一家的甜燒餅裡頭的甜味有著誘人的香味,我猜想它是以白糖融出的好滋味,除了內餡之外,最厲害的是它那層次感卻極佳卻全然不厚的燒餅皮,熱呼呼的時候,咬下真的是無比美味,但是放涼了,味道可也不差,我最愛的就是它餅皮的香酥和上內餡的甜美這樣雙重的味覺刺激,吃下這個甜燒餅,真的會讓人感覺,一天的開始有著無限的美好!


豬肉餡餅則是我今天發現的新口味。這是我在這家店吃那麼多年來,他們唯一一道新推出的產品。我當然不會放過難得回嘉義的機會,毫不思索地就點了它。果然,這家店的產品都有品質保證的。這餡餅皮想來同樣是他們以手工揉製的,因為吃起來富有嚼感,又有多層的麵香,而內餡是高麗菜和豬肉混和出來的,比例是怎麼樣我並不知曉,我只知道,它不只有著純然的香味,而且還有鮮美的汁液,那汁液是恰到好處的,不至於將餡餅整個穿透弄溼,而是恰如其份地潤了餅的乾味,讓人在餅皮的咬感和餡料的鮮嫩之中,嚐到了幸福的美味。


豆漿我想應該就不是這家店自製的了,我猜想他們應該是與嘉義的某些豆類製品專賣的店家直接進貨的吧,但是他們的豆漿也算是不錯的,弟弟特別愛吃他們的鹹豆漿,並且告訴我這家的鹹豆漿,是他到外求學之後,吃遍南北,依舊覺得最是美味的。我自己不吃鹹豆漿,因此就難以詳述了,不懂欣賞這項美食,或許對我來說,也是憾事一樁吧。


不過,能在這裡吃到早餐,對我來說,就已經是無上的美事了。寫到這裡,我才想到,這家店曾經遷移過,因此有一度我在嘉義想吃這類的食物時,常不知道要吃哪一家,因為覺得沒有一家同類的店能比過這一家。


直到有一天,許是幸運吧。不知道怎麼樣地又在一個頗不起眼的地方發現這家人潮絡繹不絕的早餐店,才想到,或許可能是同一家。那時那家早餐店也還沒有名字,我只是單純地從口味知道,沒錯,我找回了這家我惦念已久的店。後來細細一看店家的人,果然,真是同一家。


除此之外,這家早餐店還有我許多的回憶,我每回回嘉義就要與妹妹去吃它一次的。還在那裡遇過依然記得我的國中老師。


今天又去吃了它一次,我很開心,經過那麼多年,它的滋味,依舊沒變,依舊是那樣的美味。


除此之外,我還發現,它是有名字的,它的名字,極其簡單--


孫記早餐。有著如此簡單的名字的店家裡,有著一點也不簡單的,絕美滋味。

嘉義市孫記餡餅
地址我不曉得
只記得是在公明路和維新街口
嘿...大家來嘉義找我吧:PPP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