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1 22:57:00|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關危險心靈這本書...一些心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看完侯文詠寫的小說,心裡總是有很多激動,很寫實,本來不應該浪費這些時間寫感想,可是我還是忍不住寫了,不過接下來我會封筆到明年五月考完,,專心準備考試了.....這一本我看了一直很想哭,可能是因為他有寫到我們這些考聯考的學生的處境,加上去年看了有關魁格的故事,讓我覺得東西教育制度上的差異..如果可以雙方去蕪存菁的話,我想台灣的教育下,應該會少很多所謂的壞學生吧!!!!


最近幾年來,教改的問題不斷的浮現上來,好像很多故事都會用教改為架構,侯文詠的這本就是提到關於一個國三學生--------謝政傑的故事,很諷刺的,改不改都有問題-------不改大家反對聯考,改了又有人說要恢復聯考,就好像一個民主的社會一樣,不論怎麼做,都會有人不滿意,選舉也只是選一個比較不爛的人..........


故事是發生在一個原本平凡的國中,主角謝政傑, 一個成績在班上整學期排名第三的好學生,因為上課看漫畫被抓到,被導師罰坐在走廊一個禮拜,結果被媽媽的好朋友發現,告訴謝媽媽,而謝媽媽來與導師會談的過程中,發生了令人匪夷所思的衝突,老師打學生,學生推老師,雙方各執一詞,指責對方不對,就這樣鬧上了新聞媒體,而謝媽媽本身就是一個媒體人----報社的總編輯,所以接下來,一連串的好戲就發生了,新聞上報.教育部前群眾聚集抗議.主角上了sng現場節目.市議員.立委用這個事件來打擊敵對陣營的官員.甚至有個學生沈偉受到影響而自殺.最後結局是老師辭職.主角轉學.壞學生出國唸書.中輟生回學校繼續學業..............



裡面故事很符合台灣的主流價值觀----成績好就是好學生, 爛的學生就是差!!!!但是比爾蓋茲(簡稱BG)說過:"在學校裡可能有贏家和輸家,在人生中卻還言之過早。 學校可能會不斷給你機會找到正確答案,真實人生中卻完全不是這麼回事."BG本身也大學沒有畢業,卻是全世界首富!!!! Larry Ellison﹐CEO of Oracle (甲骨文)﹐是當今僅次於蓋茨的第二富。他在耶魯2000年畢業典禮上的致詞﹕我﹐Lawrence "Larry" Ellison, 這個行星上第二富有的人﹐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因為Bill Gates﹐這個行星上最富有的人--就目前而言--是個退學生﹐而你不是。因為Paul Allen這個行星上第三富有的人, 也退了學﹐而你沒有。再來一點證據吧﹐因為Michael Dell﹐這個行星上第9富有的人 --他的排位還在不斷上升﹐也是個退學生。而你﹐你不是。猜想你們中間很多人﹐也許是絕大多數人﹐正在琢磨﹐"我能做什麼﹖我究竟有沒有前途﹖"當然沒有。太晚了﹐你們已經吸收了太多東西﹐以為自己懂得太多。你們再也不是19歲了。你們有了"built-in"的帽子﹐哦﹐我指的可不是你們腦袋上的學位帽。嗯……你們已經非常沮喪啦。這是可以理解的。 所以﹐現在可能是討論實質的時候啦--絕不是為了你們﹐2000年畢業生。你們已經被一筆勾銷﹐不予考慮了。我想﹐你們就偷偷摸摸的去幹那年薪20000的可憐工作吧﹐在那裡﹐工資單是由你兩年前輟學的同班同學簽字開出來的。事實上﹐我是寄希望於眼下還沒有畢業的同學。我要對他們說﹐離開這裡。收拾好你的東西﹐帶著你的點子﹐別再回來。退學吧﹐開始行動。我要告訴你﹐一頂帽子一套學位服必然要讓你淪落……就象這些保安馬上要把我從這個講台上攆走一樣必然……好笑吧!!一群美國社會的精英被一個退學生這樣公然羞辱!!!!在我們大家的求學過程中,我想大概都會遇到一種人-----功課好,就屌的不可一事的傢伙,以為自己什麼都很行,其實根本什麼都不會,只會令人反感!!!!但是台灣就有一堆這種人!!!在學校所能學到到的東西,頂多占人一生的30%,太多東西是學校老師不會教的,因為老師也不會!!!一個學生人生的三個階段:唸書.做事.做人,唸書只是個基礎,做人才是最終目的,而成績高低跟做人成功是畫不上等號的!!!!


而主角跟一個損友去到一間pub,遇到警方臨檢,他們落跑.卻遺落了外套,警方將外套交給校方.只是件外套,校方就可以說主角不學好,去pub鬼混,拿此事來大作文章, 說主角是壞學生,這算什麼?人又沒抓到, ..裡面有一段主角寫的文章是這樣:"各位同學,謝政傑被記大過的原因並不重要,大家也不須知到,但有件事一定要謹記,那就是無論如何,下都不應該冒犯上,不管上說的話不合理,或是上既有的好處太離譜也一樣.從謝政傑的例子,暴力也好.態度傲慢也好,即使上和下犯了同樣的錯誤,但因為上擁有獎懲的權力,而下沒有,因此上可以以暴力和態度傲慢的種種規範來制裁下的冒犯,這是為了將來有一些不知好歹的下隨便犯上所不得不採取的措施,至於合不合理,有無必要要求老師或其他上位者一起遵守,那一點都不重要.大家應該清楚的是:學校要我們努力學習的真理與價值,不過是方便上管理下時的藉口罷了!!!提醒大家喔,只有上位者,才有公平的權利,下位者是沒有權利抱怨的".............教務處.訓導處的公告欄,父母的責罵跟這樣的公告欄,遵守這種價值的人得到表揚,違反就一定受懲罰,從小到大,我們不知經歷了多少類似的獎勵.懲罰,這些與其說是獎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但是到頭來,是誰在制定這個標準呢?這個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我們生下來吃足了奶,開始讀幼稚園,之後上小學,國中,準備考高中,大學,青春的生命中百分之七十是為了分數讀書考試,百分之八十個人網頁的榮譽事蹟,無非就是考試或是才藝比賽贏過他人,百分之九十的個人嗜好不外是打電動,看電視外加睡覺,---那實在不是興趣,只能說是不讀書的發洩罷了!!!!如果你去到國中或高中的班級,認真一看,實在很難發現每一個人面色蒼白,跟睡眠不足的雞之間,到底有什麼真正的差別??有沒有想過可能監獄禁錮的只是無形的思想,能夠酷刑迫害的也不只是看的見的刑具?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身軀活蹦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學校跟長達12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12年的禁錮會怎樣改變一個人?如果那一對一對無精打采.,死魚般的眼神讓人聯想到死亡的話,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張的照片可供紀念,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光芒的眼神,我們要去哪憑弔??



而那個自殺的學生沈偉,也有到了教育部抗議的現場上台講話,並且唱了一小段歌: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雖然春天無久長,總會暫時消阮滿腹心酸,春光春光今何在?望妳永遠在阮心內,阮若打開心內的門,就會看見五彩的春光..........出自於一個自殺的國中生,多令人鼻酸阿!!!唱完歌他說: "小時後,我好想背大大的書包去上學,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體會,尊重,分享,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直到我開始上學後,我才明白我想錯了,他們說,教育就是競技場,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戰爭,為了保持領先,我們放棄思考,體會,尊重,分享,開學習平庸,冷漠,虛偽,貪婪;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了,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相互憎恨,鬥爭,殺戮...........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我要明白的告訴每一個人,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思思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發芽,茁壯,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在腐敗中失去一切................ 教育的目的不就是讓每個人都發掘出自己特別的地方嗎?在歐美國家,沒有人逼你讀書,你覺得你是為了自己讀書,然而在台灣,卻是為了某個外在的目的而不得不讀的....在歐美的教育裡,有一種尊重生命,並且對每個孩子的潛能與想像力都充滿期待的特質..這些期待激發出許多大膽的嚐試和驚人的創新....這讓我想到加拿大的魁格.柯伯格的故事,他是一個平凡小孩,只因為看到一篇有關童工的報導,從此改變了他的一生.一個世界知名的非營利組織--------FREE THE CHILDREN就此誕生,,,,,,,有興趣的可以去找大塊文化的書,書名就是Free the children(解放兒童)....


書中的立委跟市議員,好利用這個抗議的機會來做秀,台灣的事情就是這樣,要麻不管,要麻就搞大,搞大了就好辦!!!!!這不能算民主,充其量不過是民粹,所有問題只要上了媒體,,,就..........................,公共事務的東西,不能當作是連續劇來演.電視上演得並不是真實的人生,真實人生中每個人都要離開咖啡廳去上班 ................
而所謂的學者,他們就是有本事把你做的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解釋成你真的經過深思熟慮,很偉大的樣子..真是如此嗎??


書的最後,在抗議事件過後,主角開始變的沉默寡言.媽媽要他去看精神科醫生,透過精神科醫生對他一對一的醫療,他想到:如果人與人之間,在一起的目的,都只是為了單純的像這樣為了了解彼此,那該有多好!!!!!但是現實是..我們很快都會長大,變成跟現在完全不一樣的人,很殘酷!!而那天統計暑期班結束後,去楚翰老師請的慶功宴,跟老師聊天,老師說:錢是個大問題,很現實!!!或許吧!!有人說,上班之後每天碰面的同事都不可能有學生時代的義氣之交,或許是那種純真年代才有的惺惺相惜,或許,沒有職場上的頭銜與名利之爭, 跟老同學碰面反而能聊出一番截然不同的心...我們是不是可以在上班的日子裡,還能繼續搏那種不用金錢計價的感情呢? 許多人一旦稍微擁有了一點權力,馬上就換了一副嘴臉,不但高高在上, 還顯出一副不可一世的姿態,他們忘了「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種人最容易迷失在權力中他們從未想過,下臺後沒有朋友的悽慘和寂寞.. 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成功的人,卻忘了做一個自然的人?!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世故的人,卻忘了做一個有個性的人?!是不是我們只想做一個完美的人,卻忘了做一個可愛的人?!

台長: 小太陽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