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16 10:19:22| 人氣1,4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各自的芬芳(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變變變,不停的變,是我上課的原則。喜歡在固定的事件中加入新想法,就像在每天固定的三餐中加入新花樣,除了吃進營養,也要「玩」出新意。成長班上一階段的課程「我的故事」已告一段落,第二階段我安排了「指定閱讀」,挑選張曉風《送你一個字》、周芬伶《蘭花辭-物與詞的狂想》、廖玉蕙《五十歲的公主》等,為成長班注入加倍的「文學」底蘊。

選的書都是我愛的,卻不見得是每個人所愛的,其間發生的閱讀衝突、拉扯,就像貝殼為了排除異物,會憑著本能分泌珍珠質的液體,經過時間不斷的磨合,最後凝結成溫潤渾圓的珍珠。就像小敏訴說著閱讀的不適、寶秀從懷疑〈夏老師的用意〉到勇敢的自我探索,希冀她們捕捉感覺裡的細小幽微,放大感官,真實表現自己心底的聲音,收到她們的心得,我看見一顆顆獨一無二的珍珠,閃亮著各自散發的芬芳。特地翻出2009尾牙的推薦書演講,當作參考。

2009尾牙12月29日 Tina廚房 淑儀老師演講 書瑋老師整理
再久都是唯一
創作坊的淑儀老師也很意思。她說往年的推薦書,都有一個習慣,剛開始看到它的時候就已經愛上它了,好像一個很花心的人,人家覺得「妳怎麼這麼花心」,可是在當下,那些書真的都是自己的最愛。
前幾年分享時,她看的都是韓國書,這學期上了司空圖的《詩品》,還有印文、畫的課程後,變得很瘋狂,開始大量去找、去買一些印文和書法的書,在瘋狂的搜尋過程中,到底要推薦哪本書,好像也不是這麼容易選擇了。
本來淑儀老師想帶漂亮的畫冊,可是太重了,輕鬆自在的尾牙,總不能要淑儀老師拉著登機箱出現吧!對於那些畫,淑儀老師害怕自己沒有辦法把畫的美好介紹給大家,決定重新找尋,確立目標。
這一次,不再是這段時間最愛(想想,不能再「花心」下去了),也要長時間以來的愛。在書局中的小角落發現了張曉風的書,心想,這麼有名的作者怎麼可以放在邊邊的小角落?當淑儀老師講到這時,我以為,她接下來的動作會將這本書拿到最顯眼的地方擺收,不過,這是恐怕只有以直接聞名的依雯老師才做得出來。
自從有了鍾肇政文學活動的經驗,特別會注意和客家風俗有關的事物,書的封面就是客家村莊,一大遍橘紅晒柿餅的圖片,而且,因為有了字音字形班,又特別會注意「字」。書名《送你一個字》上的題字,也是自己喜歡的書法家揮毫作品,之前讀蔣勳的《書法美學》,裡頭強調「一」是最難寫的,這本書集合了淑儀老師的喜歡和近期所感興趣的主題。
選擇書,或許和選情人相似吧!對於「花心這麼久」的淑儀老師來說,這本書從序就把她吸引住了,一見鍾情般的著迷其中。就算想以一個作文老師的身份看這本書,從序開始,都沒辦法刪除其中任何一個字,每一個字都是經典,精美的文字。書序說:「簡單的散文,是文學家的入場門票。」淑儀老師也認為,散文像蔣勳說的「一」,最簡單可是也最難,很少有人可以把散文寫得很精準。
以一個字當禮物,用一個「經」字連貫舊學與白話文,對淑儀老師來說,帶著歷史長河的味道的「經」,讓她深深地沉醉在其中;還有只要差一個就改變感覺的詩、詞,書,昨夜到底幾枝開呢?是數枝還是一枝,相對於「數枝」的不確定,「一枝」的感覺似乎結合了所有力量,就這樣清楚的呈現在我們眼前;還有「我與你」裡寫著「我與你生同一個衾,死一個槨」、「龍在藥店」中……,文字在書裡,似乎成了調皮的小精靈,創造了每一種可能。
這本書,收錄了張曉風的專欄稿,想想,不久之後,秀芝老師和依雯老師也可以為他們的專欄結集成一本書。專欄的字數不多,約一千二左右,但每一篇都讓她不自覺的停留、沉思,並且從一個一個故事裡,在每篇結尾都留下一個問號,讓我們去思考。
剛看了「為愛朗讀」的淑儀老師,開始朗讀這本書,進入了書中世界。如同書裡提到的「行」,一走一止,往前走、凝視這個世界,輕鬆地漫步在鄉間小路上,和喜歡喝的檸檬水一樣,淑儀老師讓自己和張曉風都攪拌在一起。
20150508鳳櫻與寶秀分享之心得
一、鳳櫻
我讀張曉風《送你ㄧ個字》心得與感想。
  張曉風的快人快語,勇敢直言,很讓人欣賞。尤其她資經歷不凡,教授及作家是她的職業,但她居然也曾經是政治家,她不附庸風雅,她的文筆除了柔美之外,描寫一些人、事、物更是深刻有勁道,直入心坎。 
《送你ㄧ個字》這是ㄧ本散文,以下列舉兩篇在當下看時比較有感覺的。
(ㄧ)〈香港第二美景〉[人生需要壯闊的美景,因為我們需要從中學習壯闊]。
  看到這裡,浮現出腦海的是前年的絲路之旅,ㄧ望無際的砂跡疊向天邊,不同於大江大海,是另一種更豪邁的壯闊。現在的人大多生活忙碌,幾乎都在擁擠的人群裡過日子,環境的因素,難免造成人心狹隘,甚至焦慮,有時真的需要抽離,接觸大自然,看看山看看水(甚至看看前人是如何過日子的),從中去體會感受並學習壯闊的胸襟。以下兩首有關玉門關及陽關的詩,那同時擁有壯闊、淒涼與悲愴的情境,真的是要身在其中才能深深體會的。
涼州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渭城曲,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二)〈冬來好酒釀幾罈? 〉憶友人~梅子酒
  我與外子還有家人也常會小酌一番,大家藉著對飲時的氣氛,天南地北無所不談。視當時情境,偶而也來個民歌三~四~五十對酒當歌,偶而也會詩性大發談談李白,蘇東坡,來個飲酒詩。其實喝酒文化也沒什麼不好(不過酒品跟健康是一定要好的啦),總覺的喝上幾杯可以快速拉近彼此的距離,連觀念想法都迅速貼近,可以豪氣干雲,同仇敵愾,也可以笑到流眼淚,而當憶起已逝好友時,大家都會同時鴉雀無聲,沉默思念。
  張曉風說她雖不好酒,但旅行天下,總覺得附帶品上一口是必要的。如到桂林喝三花,四川喝五糧,日本喝清酒,金門喝高梁,馬祖老酒…酒,其實跟當地的文化是有關聯的。有次家人帶回ㄧ瓶真正道地的貴州茅台,那天外子喝醉了,次日在他口中聞到濃濃的花香(我還ㄧ度以為是打翻了香水瓶),那是在胃裡再次發酵的效果吧?是否跟麝香貓咖啡的原理ㄧ樣啊?喝完的空瓶放在房間,那花香味延續大約有一個月之久,真是好酒!事隔多年,這事仍讓我津津樂道。
憶友人~梅子酒。前幾年一個好友帶我們到南投信義鄉他的姊夫家玩,茶餘飯後姊夫拿出自己釀的梅子酒讓大家暢飲,原來姊夫也是個國寶級的釀酒人。從此,每年梅子季節來臨,好友就會從信義鄉帶來ㄧ大缸的梅子送我們(已曬乾的梅子的子),我們依好友的傳授自己如法泡製,泡梅子酒其實不難,只要是梅子季節再加上一些稍繁複的人工程序。因為有貨源加上自己泡酒算是貨源充足,所以也是常喝的一種酒。去年我們的好友因心肌梗塞往生了,他往生後大約一~倆個月吧,好友的太太送來了一缸梅子(也是處理過曬乾的梅子的子),說是他交代的…..現在,只要喝梅子酒,總是想起好友,感傷加上無限思念,大家會不約而同的唱起好友敎唱的民歌。外子說,如今梅子酒是喝一杯少一杯,無比珍貴的!

哭宣城善酿纪叟,李白
紀叟黃泉裡
還應釀老春
夜台無曉日
沽酒與何人

二、寶秀
《蘭花辭-物與詞的狂想》讀後感
要探討為甚麼對一本優秀作家的好書無感,最好的方式就是把自己好好剖析一番!有別於一般讀書會,夏老師鼓勵我們誠實以對,說真話。
不得不說轉念的過程是一段美妙的樂章,從懷疑〈夏老師的用意〉到勇敢的自我探索,期間的醞釀到收成,有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因為轉念,把自己原有的固著拋開,一些不一樣的聲音雜沓而來,抽絲剝繭後逐漸釐清自己長久以來習以為常的模式,不禁感嘆人真是習慣性動物啊!以為自己看了很多書、交了很多朋友、認真上進‧‧‧事實上還是在自己的小圈圈打轉,毫不自知!
自我探索其實也是一個有趣推理的過程:原來,關鍵字在「物」啊。必須與人或事連結產生故事的「物」,對我才有意義;以文學作品而言,我一向偏愛長篇小說,對現代散文興致缺缺;心理學與文學虛實相間的手法對缺乏心理學背景知識的我,有些吃力‧‧‧
準備讀書報告的過程比結果更令我滿意,就像一場有驚無險的其妙旅程,感恩!

三、朱娟
(ㄧ)鳳櫻《送你ㄧ個字》(張曉風著)
鳳櫻,分享廣闊無邊的內陸旅遊相片,傳遞『壯闊』兩字的身心靈含意,無論是古是今、是人或物,是沙漠荒蕪、是詩詞石碑、或是興盛一時的嘉裕關遺趾、及無邊無際的景物…,借由相片,我感受到『壯闊』的人文氛圍,與鳳櫻及家人的「獨特」「豪情」及「思源」,他們非一般的旅行團,而是有獨到見解的深度旅人,仿佛是支可穿越時空,又可享樂現代的『超級旅遊團』.(太優了)
鳳櫻一再鼓勵大家,多接近寬闊的大自然,用真心去和大自然互動,因它確實可擴展人的視野,提昇我們的眼界及豐富身心靈的層面.謝謝鳳櫻精彩的分享,讓我們身歷其境,無論是自行車之旅、或是絲路之旅.感恩.
(二)寶秀《蘭花辭-物與詞的狂想》
寶秀,一位飽讀各類書籍及書畫全能的才女,她在此次的讀書分享,勇於承認對《蘭花辭-物與詞的狂想》沒太多共嗚,但卻因此,選擇從側面切入此書,進行自我探索,自我突破,進而了解自己,珍愛自己;非常另類的讀後心得分享,我從未如此仔細檢討過~為何會對一本好書沒有太多感覺呢?只會膚淺的瀏覽它,或逃避它,從不用心去面對它及省視自己,這太狹隘的選擇性閱讀,應進化成廣闊涉獵才是.我認為寶秀,此次備課的取捨與心歷路程之收益,已多於本書內容所能給予的了,而這書與寶秀的內心互動,更引發她另一包容力~將不喜歡的人事物,串聯成可面對、可接受的型態,這辛苦過程,收穫最大的是她自己,因她破繭而出,更上一層樓了.
此次的鳳櫻及寶秀分享,給我們很好的閱讀榜樣,及多元性的呈現,除了書本,旅遊也是一種閱讀,心與大自然與外界的交流,那曠野的聲音,相信午夜夢迴時,仍是回味無窮的.謝謝她們的用心,我深受感動喔.(因觸動了內省與外向之心了)
(三)課後總結:
淑儀分享書中有一段,送給朋友一個字『行』,古字意象,有十字路口之意,鼓勵同學要打開心門,走出去,跳脫閱讀框架,勇於自我突破.寫作或讀後分享時,最好以自己的觀點切入主題,要別於一般人,做出鑑別度,自我要求高,才能嚐到文學內化的甜美果實.這次的分享,即是非常成功的例子,「腦美人」更是最佳的自我成長園地。大家共勉之!

四、綠晏
讀書會有各式各樣的型態,我喜歡這裡開心又嚴謹的感覺。這次兩位美人的分享,打破了我ㄧ些些屬於自己的小小魔障。
鳳櫻,甜甜的笑容,豪氣的個性,在每一次分享裡重現。在書本裡挑出「壯闊」兩字,將書本與生活串接。用實景照片展現壯闊,搭配說明告訴我們想像與現實的距離。看著鳳櫻時時刻刻不忘美好時光,儘管事情眾多,也不忘好好享受人生。在忙碌的生活裡,回憶快樂時光,那動容的表情,令人好欣賞。她提醒了我,時刻欣賞生活的美好,藉以平衡生活的繁雜。
寶秀,初開場的客氣,讓我不太懂她要表達甚麼。在描述忐忑心情後,進入主題的分享,讓我為之亮眼。原來我也似她ㄧ般的挑書,也像她暗暗有著自己的喜好。寶秀讓我了解探索自己可以落入生活裡,看起來小小不起眼的事情。大事件的自省能給予自己更多的衝擊,小地方的探索則可以讓自己更了解習性的原由。
謝謝兩位,我的讀書友。

五、珮珊
在腦美人成長班中,書本像是一個媒介,串聯大夥兒的心,我們在此,閱讀人心,也因一份真心感動彼此。
鳳櫻導讀張曉風《送你一個字》,我讀到的是鳳櫻帶給人的自信、爽朗印象,與無數旅程編織成的精采風景。書中引起她共鳴的「壯闊」兩字,恰似她的快意人生,少有牽絆,多了些做自己的空間,是該學習鳳櫻迎向戶外,擁抱更開闊的世界。
寶秀導讀周芬伶《蘭花辭》,書本讓她反思自己的讀書習慣與喜好,她是樸實的、不戀物的,因此,內在涵養總在處事與話語中隱隱閃露,讓我們這群朋友喜歡黏著她,我想,時時反思自己的人,有顆透明、澄澈的心,將生活過得無畏且充實。
想起吳老師曾帶大家參觀中壢藝術館時,提到藝術並無標準答案,端視我們以什麼角度去欣賞、解讀,是呀!什麼樣的作品能夠引起共鳴,往往與觀者的人生經歷有關,閱讀也是如此。一本書能帶給每個人不同的共鳴與感受,讓我們遙想起過往生活的片段,而透過分享,讓我們更貼近彼此的心。正因如此,書本的存在、文字的流傳,更顯其意義。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4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腦美人成長班 |
此分類下一篇:各自的芬芳(二)
此分類上一篇:有心的大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