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1 23:54:05|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找到自己的位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到慈濟靜思堂上課,午餐餵飽肚子後,喜歡漫步到靜思書軒,餵養飢腸轆轆的腦袋一頓豐盛的大餐

書架上躺著《快樂獅子王》《失去聲音的腳印》,趕緊動手翻閱,看見黃秋芳老師寫的推薦序,確定是我聽過的陳一華。

 還記得在創作坊,聽黃秋芳老師分享陳一華生前從未出書,所有老師傷感時,黃蕙君老師感嘆:「我一定要在死之前,出一本書。」從此這個如流星一閃即逝的生命,在我心裡扎根。

 抱著兩本書回教室,我沉浸在清新的文字與創意想像中,坐在對面的慈濟師姊詢問「這麼會把握時間,在看什麼書?」從早到現在未曾活動的喉嚨,像聽到大赦般,喜欲狂的流洩內容大綱與作者故事,耐心聽我說完的師姊「你有兩本書,可以借我一本嗎?」當然願意,看完一小段的師姊樂的與我和身旁的師姊分享「以前以為童話是給孩子看的,現在才知道除了好看,還可以學到今天文字課程的畫面和意象啊,看了書之後,剛才老師講的好像全都懂了,以後也要多閱讀童話書!」

 短短五分鐘的閱讀,改變一個人的舊思維,這就是閱讀的魅力,連成人都看得起勁的童話書,成了暑期班的閱讀書。,

 進階班閱讀《阿凡提的機智特訓班》,希望孩子用機智解決生活中的難題。

 國中班閱讀《世界文學大師短篇小說選》,由張子樟教授選編,他在序文中提到,由於諾貝爾文學獎於1901年規定,只能頒給在世的作家,十九世紀末過世的作家全無得獎機會,這本選集從十九、二十世紀未得諾貝爾文學獎作家的作品中,選出適合青少年讀的代表作,收入八個國家17篇作品,培養孩子多元的國際觀。

 末代基測成績寄發,有的孩子如飛龍在天昂揚有的孩子處在哀嘆自憐中。有幾位學生選擇在基測後,升高一的暑假,繼續到作文班上閱讀課,讓我有機會跟他們分享人生際遇。

 記得問過一位學識淵博又極受學生歡迎的教授,為什麼不出書?她說「出書就是要寫一本讓人受惠又不會被時間淘汰的書,才有出書的價值。」

 人生一如浩瀚天空,有人白天光亮耀眼,有人夜晚綻放光芒,雨後才會出現的彩虹雖然站上舞台的機會低,卻絲毫不掩其絢爛,人生使命、際遇各有不同,不論是主角配角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位置然後全力以赴。

 希望孩子們在這個暑假體會閱讀魅力、學習寫作技巧,更能拔高視野,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位置。

 

2013暑期閱讀班共讀書基礎班:《快樂獅子王》

                     進階班:《阿凡提的機智特訓班》

                     國中班:《世界文學大師短篇小說選》

 

 

台長: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教學筆記 |
此分類下一篇:父親節禮物
此分類上一篇:這學期的作文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