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11 22:14:23| 人氣1,4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淌記憶的淡水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這麼一條河,流淌我的青澀愛戀、流淌我的夢幻遐思,那是我心中的「聖河」-淡水河。

是瓊瑤的連續劇在心底發酵吧?餘暉映照河邊大樹,從此這一幕成為我心中的「經典」,盼望著有那麼一天可以到淡水河「朝聖」。

好像有那麼一段時間,只要有朋友找我出去,我只有一個標準答案「淡水」。到了那裡,我只是坐在岸邊什麼事也不做,靜靜看著河水潺潺、凝視潮起潮落。朋友經常好奇的問「是初戀的地方嗎?」「還是分手的地方?」「或是有什麼刻骨銘心的事在這發生?」聽到這樣的問話我都覺得很好玩,因為我在淡水什麼事都沒發生,愛上一個人或戀上一個地方,是不需要理由也沒有道理可言,也或許是潛意識期盼著在這個地方,會遇見什麼人?什麼事吧?

尤其最愛在寒流來襲時造訪淡水,人潮退去後街道靜謐的像風景畫,少了吵雜多了幽靜,好像熱戀中的情侶躲開人潮,終於可以享受兩人獨處的親密時刻,我們彼此凝視,他伸出長長的手臂環繞著我,心跳聲不斷在耳邊跳動,就這樣你看著我,我看著你直到地老天荒。

當了媽媽後,還是喜歡帶著孩子到淡水玩,宥銓小時候喜歡搭捷運,一離開車廂就哇哇大哭,後來我們想到一個方法,將車子停在竹圍站的停車場,再搭捷運到淡水,不只避開人潮,還可讓孩子一直坐車,來回幾趟等他們心滿意足再去搭渡輪,滿足他們乘坐「長龍」又乘風破浪的心願。等孩子過了喜歡搭乘捷運、渡輪的年紀後,淡水被我暫時存放於玻璃櫃中小心呵護。

今年的五一適逢星期天,星期一補假,對於不喜歡人潮的我們來說,是遊玩的好日子。先生問「想去哪玩?」掀開玻璃櫃「淡水」兩字如魚兒奮力一跳。

熟悉的街道快速穿過視線,先生說:「兩人出遊不用把車停在捷運站了,我們今天倒著走,從另一頭搭渡輪到淡水。」沿著指示牌很快的到了八里左岸,不知道是不是新景點?我以前沒來過,以星期一來說人潮是多了點,跟假日相比又好太多了。有自行車車道,很多人騎協力車,還有四人座的車,先生說:「下次可帶孩子來這裡騎車」。

沿著長長的河堤漫步,視線好遼闊,可惜天空灰濛濛,像是輕覆薄塵的玻璃櫃,好像在怪我太久未勤擦拭。
水筆仔的橢圓綠葉在水裡輕輕搖曳,我卻不願按下快門,想等回程時,讓閃眼的陽光當背景。

搭乘渡輪到淡水,河水和天空像說好了似的,穿上同色系的衣服,幸好,清風的流動彩繪出漸層的暈染,讓淡水連悲傷都有整體美。習慣站在渡輪的前方,享受乘風破浪的馳騁,波濤飛濺,河面不時躍起一片銀光,仔細一看是魚兒騰空的姿態。

上岸買了兩包魚酥,吃了去掉厚皮的大雞排、蔥包、冰淇淋,坐在河堤對面,啜飲咖啡,觀山觀水,悠閒自在。

「前面有一隻黑色的牛」先生興奮的說著,我們朝著被圍觀的「牛」走過去,卻發現「牠」不是牛,而是一隻狗,一隻毛皮黑亮像極獅子的大狗,看見這隻「大狗」,才知道以前看的的大狗其實都只能說是「小狗」,主人蹲在牠的身邊像小孩,圍觀的群眾很多,爭相問主人很多問題,知道我眼中的大狗名字叫藏獒,只有一歲,眼神看起來有些稚氣,不過牠的身形實在太龐大,我雖然靠近牠卻還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先生希望下次帶孩子來能再次遇見藏獒。

沿路走回停車的地方,心裡一直惦記著要拍水筆仔,天色如果一直未見好轉,也只好將就的拍。走到水筆仔的家,只見潮水退去的泥沙,我像是看見美女卸妝後的驚恐,水筆仔孤寂的站立泥沙中,「宛在水中央」的佳人早已不在,我帶著遺憾強忍悲傷的按下快門,這就是我一直等待的結果,等待不一定都有好結果,下次能拍就拍,不要再執著完美。

現在這一條河,沒有發生讓我刻骨銘心的濃烈情事,但是,流淌先生的關愛、孩子的童年、全家人親密在一起的時光,淡而悠遠的流過我們的記憶。

台長:
人氣(1,429)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天地逍遙 |
此分類下一篇:穿走詩境-寶藏巖國際藝術村
此分類上一篇:我有明珠一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