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1 10:56:12| 人氣2,69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張家界旅遊之四:天門山上的朦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門山上的朦朧

雨不停的滴落,越下越大,越下越急,眼裡一片朦朧。手中的傘敵不過風雨的狂襲,被迫擺出開花的姿勢準備投降,領隊要大家趕緊換上雨衣,迎接今天高難度的挑戰。

氣溫約略只有9度,我穿著長及膝的黑色羽絨大衣,外面又套上紫色尼龍雨衣,冷風呼嘯而過,刺骨的感覺讓我打了哆嗦。

我站在山下,望著遠處又高又遠,看不見終點的目的地,又看著全身浸泡在雨水中,顯得有點灰頭土臉的階梯,心裡有點惶恐,疑惑的問自己「我征服得了嗎?」

導遊說:「今天是體力大考驗,天門山共有999層階梯,要衡量自己的體力,而且天雨路滑,要注意安全,不要太過勉強,免得上山後卻無法下山,那就麻煩了。」

根據我的目測,天門山將近70度斜角,十層大階梯後,緊接著就是十層小階梯,大小交錯不斷循環,中間沒有可以休息緩衝的平台,將近千層的階梯,只有幾個觀景台,小階梯大約20公分,又窄又陡,前進時要想像自己是武功高強的俠女,施展「蜻蜓點水」的輕功縱身飛躍,大階梯稍微好一點,雖然還不到「昂首闊步」,但是腳可以平放,重心比較穩。

怕不小心會掉下山去,我小心翼翼緊抓住旁邊的欄杆,但是,碰觸的瞬間,渾身顫慄,冰冷直竄我的心頭,鐵怎麼會這麼冰?比冷凍庫的冰塊還要冰,比雪還要冰。此時的我仔細思量著,是要選擇當「冰塊」?還是一顆「球」呢?經過思索後,覺得凍僵總比像一顆球往山下滾去來得安全一點,扶著「冰鐵」繼續往前走。

想起包包裡有帶手套,伸出僵硬的手顫抖的戴上,瞬間我的手像油炸冰淇淋,暖和多了。

雨漸漸小了,我的羽絨大衣裡下的雨卻比外面下的雨還大,汗水不斷滑落,雨衣又不透氣,我的身體像個悶燒鍋不斷冒煙,快要窒息了。Lisa要我到旁邊稍為寬闊的觀景台,脫下雨衣和羽絨大衣,像是卸下所有包袱,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

我將脫下來的雨衣收起來放回背包,摺了老半天,它就是不聽話,像瓶中精靈不願回到神燈裡。Lisa看不過去,拿起雨衣展現她的巧手,像是變魔術般讓精靈乖乖地回到神燈裡。

沒了雨衣和羽絨大衣,身上只餘一件薄薄的衣服,我像綿羊被剃了毛,怎麼度得過寒冬?


短短的幾分鐘裡,我好像從沙漠走到北極!

同行的大姐拿出背包裡的衣服要我穿上,我不想麻煩人家,婉拒她的好意,她怕我不好意思,還一直說:「請你穿上吧!這樣才能幫我減輕重量,讓我輕盈上山。」明明是幫我,還要想出說服我的理由,她好善良。如果再婉拒,好像不應該,於是穿上這件有「愛」的衣服,繼續往前走。

行進時,綁在腰上的羽絨衣似乎懷念著曾經飛翔的日子,好幾次都想從我腰間鬆脫,我前進時一隻手扶著欄杆,另一隻手撐著雨傘,還要三不五時,拉拉不斷滑落的衣服。

細雨偏偏又眷戀我的頭髮,請風不斷將雨傘吹離我的髮間,讓雨恣意地在我頭上纏綿,此時的我,頭髮隨風亂舞,全身濕淋淋,美早已消逝無蹤,只剩下悽慘了。

善良的大姊,看我窘迫的模樣,怕我被衣服絆倒滾下山,過來幫我,看她俐落的三兩下就將搗蛋的羽絨衣制服,再妥當地綁在我的腰上,綁得很牢,就算風很大,它也無法跟著風,手牽手去流浪了。

「怎麼才脫下雨衣換撐傘,雨就變大了,好像故意跟我們作對」,同團的人絮絮叨叨的說,不管了,就讓雨淋吧!風雨故人來,好像有風有雨,才能顯示此行的坎坷,才能增加淒美的氛圍,連續劇都是這麼演的,我就想像自己是上山拜師學藝的俠女,正在接受上天的考驗。

迎面傳來熟悉的語言,抬頭一看,有一個媽媽兩隻手顫抖地扶著欄杆,腳步巍巍顫顫地往下走,哽咽地對我說:「快到了,你要加油!我沒辦法繼續走下去,因為太危險,我要下山了。」在自己危難的時候,還惦記著要鼓勵別人,好偉大。看她臉上分不清是汗水還是淚水的疲憊臉龐,我的心也開始動搖了,真的要冒著滾下山的危險,冒險前進嗎?

可是想想,我是這團最年輕的人,看見上了年紀的老先生、老太太,無法攀爬這座陡峭的階梯,望山興嘆的模樣,我怎麼可以放棄呢?而且這次錯過了,可能是一輩子的遺憾,因為下次再來的機會微乎其微,所以要繼續努力。

走了一段路回頭看,怎麼才爬了這麼一小段?

為了轉移害怕的思緒,盡量不往下看,數著階梯一步一步往前進,大約走到四、五百層時,抬頭看見路程的盡頭,有一個神秘洞口,四周都被雲霧包圍,像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彷彿一跨進去,就能化身為仙子在雲之國漫步,即使氣喘吁吁,手酸腿麻也要嘗試當一次仙人,渴望當仙子的慾望燃起,身體好像生出力量,可以繼續征戰。

經歷了耐力考驗後,終於爬上999層階梯,顧不得歇息,趕緊尋覓仙山入口,卻遍尋不著?哪還有什麼洞口?白茫茫一片,什麼也沒看見,是仙山中的桃花源嗎?還是幻覺?還是仙人在為我們上一堂課,一堂過程比結果更美的實際體驗課。

放眼望去,煙霧繚繞,景色全都籠罩在一片迷濛中,分不清前方是雲、是霧、還是眼睛裡的感動。

望不見遠處的美就近距離欣賞眼前的好,此時的天門山,像個憂鬱小生,散發頹廢的美感。朦朧,讓每個人都變得好美。也許有些事情,不要看得太清楚,美麗會持久一點。

想起小說中妖魅的狐仙,都是住在空山絕境裡,吸取大自然的精氣神,也許今天的霧鎖天門山,是他們的傑作,不願意我們窺視他們的豐美,涉足他們的領地,小氣的連視線也不讓我們看得更遠,也許他們正在霧裡偷偷觀察著我們的一舉一動,看是否有武功高深的俠士上山呢?

抓緊時間趕緊拍照,腳踩平台的感覺真踏實。因為危險,天門山之行是這趟旅程中照片拍得最少的一天,只用眼睛記住這一天的迷濛。

享受著身處仙境的美妙,從999層階梯往下看,腳好像在微微發抖,開始擔心,怎麼下山?索性收起雨傘淋著雨,繼續數著階梯下山。即使是這麼陡的山,往下走也是輕鬆許多,剛才從山上往下看,還一直擔心怎麼下山,原來都是自己嚇自己,沒有那麼可怕。

天門山上的朦朧,為我上了好多人生功課。



PS:謝謝Lisa、大姊、偶遇的陌生人,讓我順利走完全程。

台長:
人氣(2,69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天地逍遙 |
此分類下一篇:張家界旅遊之五:藝術行走
此分類上一篇:張家界旅遊之三:為了你,這座古城已等了千年

小蟹子
明明是幫我,還要想出說服我的理由,她好善

----幫人的人,細膩而婉轉
----被幫的人,承情而感恩
真動人啊!
2010-05-21 20:15:43
小君
朦朧之美
希望每一個人
幸福999
2010-05-29 21:41: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