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15 00:45:30| 人氣6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鄰居的老店翻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在『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的節目當中
看了一則『老店翻新』」專題報導
介紹『好鄰居基金會』如何協助這些老店進行翻新工作
從會同專家篩選、場勘、諮詢、進行改造、一直到驗收


在這些老店翻新的成功案例中
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元素:那就是令人感動的『故事』
如淡水的百葉溫州大餛飩,就是一個三代相傳的故事
這過程承載的不只是一種口味,家族間承襲的情感
如何在希望保持原貌的老奶奶跟希望求改造中取得平衡的過程
讓老奶奶能接受老店翻新的成果
在專題的處理中,格外讓人容易動容


而在整則新聞中『好鄰居基金會』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過去我對這個單位的印象只停留在「關懷環保」這樣的議題上
所以我特別上網查詢了一下
這才發現原來『老店翻新』的概念也是他們所以一直在默默耕耘的
也前前後後成功的協助改造的10家老店
於是我開始在想:為什麼好鄰居要own這樣的一個主題
沒想到過不久專題裡就解開了我的疑惑
原來他們希望把各地的老味道能透過改造,被流傳的更久


不過我當下立刻又聯想到的是
前幾年開始7-11不斷推出各地有名的老味道食材或便當
我想這中間應該不是一個單純的巧合
不過姑且不去太嚴肅的看待這一切
想想如果今天有個基金會員願意贊助我40萬翻新店面
還有來自各方的專家願意給我專業的意見
如果我有老店,我真的會很願意接收他們的幫忙


最後,回歸到公關的專業上
我覺得整個專題報導下來,好鄰居在裡頭扮演著相當稱職的穿針引線的角色
透過這些成功案例也精確的傳達出基金會所倡導的精神
也為翻新成功的老店帶來不錯的宣傳效果
而且基金會甚至把過去的成功案例出版成書
甚至跟「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有了長期合作關係
算是個不錯的操作!

以下相關參考資料:

好鄰居基金會:http://www.goodneighbor.com.tw/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http://www.tvbs.com.tw/tvshow/new_taiwan/index.htm

我今天看到的成功案例

今天要報導一個續集,這是在10個月前,我們曾經報導的一個老店翻新的故事,當時報導淡水的一家賣了30年餛飩的老店。這一家人決定要決定將整個店面與店務翻新,打算重新開始,在這翻新的10個月歷程當中,這一家發生了一些三代不同想法的故事。現在他們的店翻修完成了,而今天就要來看,這個故事的後續追蹤。

廣告公司人員:「新的招牌並不會完全把白牆給佔住,它是有點白與黑的對比..」葉長青:「我覺得要有美感,我當然相信你是滿重視美感的..」像這樣的討論,在決定老店要翻新後的10個月中間,已經進行過不知道多少次了,不同的是,過去是葉爸爸、葉媽媽做主,現在可是由葉長青獨當一面。而現在讓他傷腦筋的是,媽媽想在側邊再多加個招牌。

葉長青:「我覺得太多LOGO了,因為精緻是好看的..」廣告公司人員:「你不用擔心,招牌設在這個位置並不會顯得很亂的感覺。」專業意見說服了他,只是老店翻新這一路上,不只是硬體的翻新大作戰,貼切的說,是跟奶奶情感的拉鋸戰,就在要翻新的老店斜對面100公尺,還有間分店,所有當日要賣的材料,都是在這裡準備,而這裡也是老奶奶的最後防線。

記性超好,開朗又健談的老奶奶,真的看不出來是82歲的老人家。每天清晨4點,開始一天的工作,包餛飩、搓湯圓、做饅頭,她堅持純手工,即使孫子回來後,幫店裡添購了不少先進設備,不過有些步驟,她就是要土法煉鋼。葉長青:「我跟我父母親、奶奶的觀念不一樣,有很多事情你要解釋再解釋,有時候不只是事情的對跟錯,即便是對的事情,也要跟他們解釋讓他們知道這是好的,而且要讓他們比較能接受,這方面是比累的。」

新舊觀念的撞擊,當然不只一件事情,葉長青開始要求奶奶跟店裡的員工,拿餛飩的配菜,不要用手,用夾子比較衛生。但老奶奶卻對這些新規矩不置可否,畢竟30多年下來,老店的好口味都是老奶奶在把關,但時代不同,觀念也不同了,同樣是揉麵,年輕一輩追求效率,他們關心怎麼在最短時間內,有最大產量,但奶奶還是細細柔柔,慢慢搓揉,想把對顧客的心意,全部投注進去。

既然要讓兒子回來接店,就應該信任他,放手讓他做,只是好說歹說,奶奶都不接受兒子已經執意要做,讓葉媽媽那個時候成了兒子跟婆婆間的夾心餅乾。葉長青想用結果來證明他是對的,但其實奶奶也是心口不一,嘴巴上不說關心,卻比誰都關心,就在翻新工程進行到牆面貼圖這天,她忍不住了,走過對街來探一探。

老的回憶值得慢慢咀嚼,這部分葉長青很認同,也確實在他的改造下,達成效果,但他仍然堅持,老的東西需要汰舊換新,翻新的主要想法,是要提供舒適的用餐環境,首先拿掉了之前家人愛放的小孫女照片,和滿滿的媒體報導,手工DIY的套餐簡介也通通拆掉,讓牆面整潔乾淨。

以前雙排固定式的椅子,也全部換成單獨的桌椅,店門口挑選小菜的冰箱為了美觀只留下一個,新的點菜台前,多了食物樣品方便點菜,連外觀的法文招牌,餛飩大王也塗掉了,改貼復古味道的紅瓦牆,美觀外更要整齊,偶爾可以到外頭清洗碗盤的這個地方,也用一面牆整個圍起來。雖然葉媽媽都放手讓兒子去做,只是難免還是會有意見不合的時候。葉媽媽:「這些大桌子每一張都9000元,長青也把它淘汰掉,換成另一種比較小的桌子。」

裝潢中,唯一不變的就是那梃陡的樓梯,它的陡度似乎也提醒大家,老店的歷史,因為挑高的老房子,結構不能動,只好把階梯稍稍修整,牆上還是有貼上小心階梯很陡的牌子,只是電腦打字取代了歪歪扭扭的手寫字。30幾種琳琅滿目的菜色,老主顧吃慣了,少一樣都會對不起人,只不過以前炒好的菜,像自助餐一樣攤開來擺,一樣是葉長青的堅持,上頭全部要加蓋。

這天好鄰居基金會的董事長帶隊要來看看這換上新衣服的老朋友,葉長青打上領帶特地到對面請奶奶一起過來參與,奶奶跟著、看著,頭一回看到以前他們一家子窩在一起的3樓,現在變成了舒適的用餐空間,老店穿上了新衣裳,裡頭包裹的仍然是奶奶巧手下的好味道。葉長青:「奶奶你看現在完工的樣子,所有1年前策劃的事情,就是要這樣把店裡弄的比較整齊一點,而且在視覺上面可以讓大家回味過去淡水的情事。」

看著孫子,奶奶皺紋裡藏著滿意改建的過程,儘管意見不一,但最終的結果還是讓家人的心凝聚,畢竟「情感」才是這間老店的靈魂,三代同堂的畫面,少了葉爸爸,原來他去美國放2個月大假,抱抱剛出生的外孫女,過過阿公癮。

老店保存了記憶,而對葉長青而言,從當初回國的猶豫,到如今把延續這家店當成使命,他不但沒有後悔,還有非常不一樣的體會。葉長青:「以前不會為了店裡的事情,像現在這樣跟父母溝通,當然溝通一定會有些爭執,但爭執歸爭執,店內的好成績,也讓我們感情更加凝聚。」沒想到自身的翻新意外的為淡水變美麗盡了一份心,而接棒第三代的創新,也讓老店今後的發展,充滿無限可能性。

●百葉溫州大餛飩
電話:(02)2621-7286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177號

台長: 格格
人氣(6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心情抽屜 |
此分類下一篇:我在蘇永康的聽情歌演唱會
此分類上一篇:走吧!散步去~

emily
我也有看到這一則報導- 百葉 溫洲大餛飩
我覺得第一代的阿媽
  很堅持的一位老人家、但也是因著她的堅持
  及用心~才會好吃 不是嗎!!
第二代的爸媽 
  願意完完全全的把這間店交給兒子發揮
第三代的新手-兒子 
  如果他願意在把他心中想要說的、在用另一種  方式讓他的阿媽知道的話、或許會更好.
但是最終 這一家人仍是把他們的理想表現出來了
2007-10-22 16:45:05
版主回應
我很愛看這樣的專題
整個很溫馨

突然也讓我想到
我媽媽不知道會不會也希望
我接手他們的紅豆餅事業
2007-10-22 19:46:2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