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2 21:39:57| 人氣1,4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東野與森見

 

 


 

最近忙裡偷閒地看了兩本日本小說:東野圭吾的《流星之絆》及森見登美彥的《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老實說,在還沒有看這兩本書之前,就對東野圭吾的名聲有如雷貫耳之感。
 

而森見君的認知就是從這本(搞笑的)書名開始,故它也讓我印象深刻。還記得第一次在書店當中翻看此書時的我,人還在嘉義打工。而當時之所以會對它的印象異常地深刻,也是因為它的書名實在是引人遐思,讓人以為此書動機及成份都稍微有色,非純良之輩可以翻閱的一本書籍之感。實在沒有想到,直到這兩天,我才終於有機會把它借來看過一遍。在《春宵》此書的前言部分有提到《鹿男》的作者萬目君跟森見兩人是好哥們,這我是第一次才知道。不過因為《鹿男》我看的是日劇版本,還沒看過它的小說;所以單就以日劇的內容來看,感覺上它的小說應該也是一部蠻搞笑的作品。說起來森見君的作品也是如此,那種莫名其妙的笑點,讓我在捧著書,兀自嘿嘿笑的同時,仍保有自己的一種奇異的冷靜及清醒而忍不住想要去吐糟作者:這位作者真的是位奇妙的人,不然在"正常"的情況下,應該是寫不出這麼可愛的作品。結果就在一邊用眼珠追逐書中一行行的文字之同時,另一邊則不時翻到作者照片那一頁去瞄幾下:看看文字,好笑好笑;再去看看作者的玉照,心想"果然果然~"
 

不介意的話,我就在此透露此書的內容大意:

 

主角是位很悶騷的學長,喜歡上可愛清純(天然呆兼好酒量)的學妹,可是又不知道如何才可以打動伊人的心,而費盡苦心。以京都的夜景及京大校園為故事的背景,佐以各種幻想式的角色穿插其中,使主角這一追求伊人芳心的過程,匪夷所思之極,卻又讓人不禁看了捧書大笑。閱讀的同時,讀者陷入作者瑰麗奇異的幻想世界當中,一同去經歷這一段平凡的追尋及渴望。

 

----------------------------------

 

 


 

話說,這是我第一次去翻閱東野圭吾的書。如果沒錯,《流星之絆》已經被拍成日劇了;不過我也沒有看過。東野君的小說有一種社會現實的沉重感,與湊佳苗的"冰冷"不同之處就在於:前者的冷是存在在一個小團體當中,而這個小團體之存在是為了要去對抗外面一整個殘酷的大環境。可是,前者這一個對抗小組就算是多麼的團結,也難以溫暖彼此。就好比,冰塊跟冰塊放在一起的結果仍是冰冷的,不會產生一絲的溫暖在彼此之間;故其作當中帶有一種宿命般的無奈和灰冷況味在其中。所以說,"共犯結構"是個可怕的東西。(誤)


 

湊佳苗的"冰單位"則規模較小,多屬於產生自個人心底中的那一個黑洞,可是也更黑暗陰深。但一旦突破那一層冰,夜盡天明的展望或是救贖就暖暖地升起來,讓冰慢慢地化為水流去。故可以後者那一種屬於個人單位的冰冷,是在回到屬於可以或願意去接納自己的那群人當中,有再次恢復溫暖的可能性。


 

只能說,在東野的作品中,幼小的良善之物處在一起不一定就會帶來快樂及幸福。很多時候,友愛及團結之所以會凝聚在一起是基於現實之無奈及被迫。故這一種合作的關係也不會帶來任何的幸福感及快樂,反而打破此一聚合才有可能讓那塊冰有機會接觸到暖空氣而得以消融開來,化為流水而去。東野作品中這種引人深思的部分,就我個人的認為,可以說是其作當中的一大特色。

 

 

台長: 夏虫
人氣(1,4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新】 |
此分類下一篇:【生活】宅人的異世界
此分類上一篇:【閱後】御我的《吾命騎士》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