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23 13:41:48| 人氣6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物】神話是什麼?那傳奇呢?

話說,人們把神話看作集體的夢
是為儀式的基礎

神話是詩的智慧 激發了原始人對世界的反應… 李維史陀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 用神話來比喻一位特定的人物
不過我似乎沒有很清楚地解釋 為何他會是我口中的神話
那是一種不成熟的象徵法 或只是傾向印象上的比喻

就是神秘 隱晦的 捉摸不定
也意圖讓人捉摸不定
同時激起人的無限想像 卻不一定是事實與真相
雖然很接近事實
看起來是美好和不可解釋的說明
實際上卻是一種巧妙的掩飾與偽裝
再向前一步 會讓人發現更多的空白和未知


另一個 我則是用傳奇來形容另一位特定的人物

傳奇比神話克難 更貼近生活
傳奇仍有血氣 而沒有神話那麼蒼白
它是更加活生生地 也沒有歷史的僵化
傳奇中看得到傷痕 和剛癒合的疤 而神話中卻不一定有
它比神話更具有故事性 如果時間上再讓它流傳得更長久一些
它很可能便會成為下一則神話 或歷史
傳奇用來記錄 或是傳誦 而非完全是作為一種說明和解釋

同樣的 神話需要人去信仰 膜拜
傳奇需要人物去傳承 接受 與崇拜

這是我的看法 針對神話與傳奇

其實我早已忘卻當初為何會用這樣的比喻來形容對方
現在所寫的卻是我的印象 和一種日後的回顧
我忘了當時我如此做的動機和初衷 我甚至忘了當時文章中的任何內容

嘿嘿 老人癡呆症~

台長: 夏虫
人氣(6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物】 |
此分類下一篇:【舊文】記一位猴老大
此分類上一篇:【人物】Stephen King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