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11 09:51:42| 人氣5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就歸在這一類吧-Fateless

今天是星期日 趁著今天一整天都是屬於自己的自由時間 我計劃著要去看電影
早上先是跟在網上約好的人面交而得到遙遠的明德站 接下來就停駐在公館的二輪電影院中 好好享受一下
進門時白著的天 直到我走出戲院 天已是黑的
到處是人群來來往往 華燈初上 我從四周的景況感受到節慶的氣氛
因為是隻身一人 看著三三兩兩的人 我有些煩躁 只想馬上回到自己的宿舍 避開迎面而來的寒風 和映在地上有些孤寂的影子

今天的三部影片 分別為 打獵季節(open season) 非關命運(fateless) 和 終情之吻(the last kiss)
以劇情的喜感度來排列 打 > kiss > 非
以內容的嚴肅性來排名 非 > 打 = kiss
嚴肅性不代表不能具有喜感

先說說打好了 就如我想像的 此片所論述的 有不少部分是說到保育的內容
我不知道自己是否為狂熱的環保/保育份子 不過我對打獵者有某種程度的不爽
打獵者並不一定就是獵人 就像釣魚者並不都是漁民
戲的內容是一隻受人飼養的熊 在救了一隻被其群體放逐的麋鹿後 跟後者交上了朋友 並小鎮上幹了一/二場好事 就被飼主放生到森林中
而那時正好是打獵季節的三天前 ...
從小就在文明世界中長大的熊 如何在森林中生存
又如何在打獵季節中逃過打獵者的殺戮
此劇老少咸宜 令閤家觀賞觀笑之餘 引人深思
從動物的觀感來看待事物 如打獵這回事 和人真的就比其他生物更高等嗎 等等
也許弱肉強食是自然界的律法 只是把自己的快樂建立在他者/人的身上 難道就是正確的事嗎?

第二部 是令人沉重的非
也是另一種程度上的弱肉強食 說的是猶太人和集中營的內容
主角是個14歲的男孩 從他的父親離開到勞動營中 他的童年就提早結束
隨著他也受徵入勞動營 他就成了16歲的人
背負了非關他個人的”猶太人”命運
勞動 受餓 奴隸 ...他僥倖地從鬼門關溜了一圈 又回到世上
雖然有機會重生和自由 他的目光已是冷凍
生活卻仍得繼續下去

此影片讓我動容 什麼是猶太人 那猶太人中的個人呢 這個標誌說明了什麼
另外就是宗教或是信仰 那是什麼力量 有效嗎 若是無效為何我們仍需要它
我知道集中營的歷史 似乎持續了4-10年的時間
在承平的現代 說長不長 說短不短 而斷魂在那的猶太人卻不計其數
那又說明了什麼 我不知道 這是一個怎麼樣的命運和歷史
有很多很多的人 在集中營死去 卻也有少數的人自那生還
除了胸懷希望之外 繼續保有自尊 才有可能讓自己有存在的力量
最後就是戲名 fateless-非關命運的主題 為什麼會與命運無關呢
難道想說明的是在堅強的意志之前 命運即使再不幸 對個人的造化也有限嗎
能夠在集中營生還的人 都不太可能會是僥倖的 因為活不活得下來 端看自己的決定

第三部 the last kiss
內容是述說現在生活中的欲邁入30而立的都會男女
在結與不結婚 承諾和誘惑之間 拉扯
男主角有事業 未婚有孕的女友 和三個性格各異的麻吉
一次婚禮中飛來艷福 迷惑的他 受不了當父親的壓力和未來可見的責任 出軌
另一方面女方的媽媽也出走尋找被愛的感覺 一個麻吉永遠愛著不珍惜他的女人 另一個有妻有子卻失去原有的愛情 ...
紛紛擾擾之中 我們看到或多或少地自己的影子在銀幕上舞動
什麼才是重要的 我們要的是什麼 什麼是想要 什麼是需要
不堅持 就 哪來的成功
而心動的機會很多 但得知道 何時是最後一次
你最後的那個吻 究竟是給了哪一個人

綜合以上三部內容和形式風格各異的影片 我突然訝異地注意到 三者之間的共同之處
堅持/奮鬥不懈/咬緊牙關 希望是得用具體的行動去實踐 去爭取/不放棄 到最後一刻一秒
open season動物們在打獵旺季中的絕地大反攻 以爭取生存的可能性
fateless 沒有夢 沒有神 公義和自由 用肯定自我的存在 來爭取與證實
the last kiss 不放棄嘗試與溝通 保存愛情在心動最美和唯一的那一刻

以上 是我看過這一次的電影的心得記錄

為何po在此
因為在這我最大 哇哈哈~

歡迎吐糟





台長: 夏虫
人氣(5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新】 |
此分類下一篇:【日記】元宵元宵 之外的
此分類上一篇:【日記】驅魔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