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3 22:36:34| 人氣1,356|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I am in the dark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初秋的舒爽,不適合上班。初秋的心情,適合去流浪。

初秋的天天,意興闌珊,看似忙進忙出,實則悠閒散漫。浪漫天性已經誤了半生,再加上莽撞脾氣後天養成,二○一一年八月初,誤打誤撞的接受了邀約,「勇敢」地一口答應,還暗自得意在一夜之間成了節目DJ,興致勃勃準備第一集後,才赫然發現,這樣的「新任務」精采有趣也富創意,只是,它必須是週復一週不能間斷。套句廣播行話:「節目進行中,不可以停秒。」即便是早已明白,凡事不能半途而廢、虎頭蛇尾,也不時堅稱自己保有「永不妥協」性格,卻還是為自己魯莽行事作風,私下自我檢討許久。

不妥協天性既已成,只要答應接下手的工作,我總會全力以赴,盡全心的做好;只是,貿易賺錢的本業,不能捨也不可棄;寫作讀書是嗜好與享受,豈能棄之於不顧;再兼顧網路電台的DJ,總有許多事前作業需要預備;同時,我也是人家的「家後」、女兒的「阿母」,下班後一樣要洗手做羹湯;最近,又確定接任教會年終聖誕晚會的總召;書架上購買多日,因為尚未閱讀,所以不能歸位的書籍,歪斜堆疊一小丘…我我我,初秋的天天,也憂心惱意著,會不會一樣都沒做好、一樣都沒享受到。

想著、想著,好幾個夜晚,就這樣想著想著,直到天空漸漸吐出白光。

閉上眼睛,想著想著,忽然感覺到自己根本沒睡著,失眠了。就這樣在黑暗寂靜的深夜,無聲無息地耗費了好幾個小時。擔心吵了身邊熟睡的人,黑暗中窸窣摸索起身,赤腳踱步走出房間,窩捲在黑暗客廳裡的舒服沙發上,安靜中想仔細分辨由樓下的庭院,傳來斷續不知名的蟲叫聲;輕輕推開陽台紗門,蹲在黑暗中,端詳著女兒栽種在陽台上的盆盆花草,不知又消耗多少時間;又折回摸黑進入書房,悄悄打開電腦,電腦螢幕上淺綠色滿滿畫面,任一條小小直線,在word檔案裡閃爍不停,沒有計算停擺了多少時間,直到我又懊惱地關掉蓋上電腦前,一個字也沒打上。

今晚的夜,怎會這樣長?怎會這樣挑動人心?沒有一點睡意。悻悻然踱回客廳,把電視開成靜音,沒有預設立場的胡亂按著遙控器,黑暗中早已忘記是哪一畫面影像吸引我沒繼續按下一台。看上去應該是有點時候的舊西洋影片。劇中飾演高中生的男孩們,書寫至今我仍然不知道名字。劇情一開始是一所高級私立男校,男孩個個灑脫帥氣十足、或活潑或穩重,在在都展現「年不輕狂枉少年」的慣有的青春年少桀傲不羈模樣。只是,故事要這樣演,顯然毫無趣味;劇情很快進入家境貧困的少年 ─ 查理,眼看家境優渥的同學們,興奮莫名的準備即將來到的感恩節假期,相約前往滑雪勝地度假,而自己卻是仰賴獎學金才能生活的窮學生,心中有種說不出的五味雜陳,只是,查理還是沉穩地面對身上沒有多餘的娛樂開銷與時間,反而利用這段假期,前去應徵「陪伴家人」的工作,希望能多存點費用,在聖誕節可以回家。

只是,在離開學校前,查理與另外一位家境優渥有背景實力的同學,親眼目睹了一場,另外一群「有錢子弟」的同學們正做件「壞事」。隔天,在被戲弄得狼狽不堪的校長,在震怒下以保送查理上哈佛為賄賂條件,要求其供出「罪犯同學」的名單,同時告知會在假日返校後,立即招開全校師生公審大會。左右兩難的查理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又被徵人的家庭在半推半就的情況下,接受了陪伴照顧被留在家裡的「家人」,一起共度此週末。

這位「家人」演員,我認識。是赫赫有名演過太多經典名片的艾爾帕西諾(Al Pacino)。他飾演一位退役的中年瞎眼、脾氣古怪、驕傲霸道的過氣軍人英雄 ─ 史雷格中校。此時,劇情緊迫,環環扣住夜半難入眠人的眼與心,緊張靦腆的查理,小心翼翼;傲慢暴烈的史雷格,咄咄逼人,任誰都可以預期這段「假期」,查理如果不是落荒而逃,想必日後也是內傷甚重。故事卻在一段類似挾持「褓姆」翹家的戲幕中,既高潮又溫馨地起伏迭起 ─ 一場史雷格忽然造訪大哥家人,受盡大哥的冷漠與姪孫輩的奚落輕蔑的對待,教人痛得錐心刺骨,淚水撲簌簌直流;一次史雷格夜訪心目中的「女神」前那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彷彿回到少年時代追求女生的緊張興奮模樣,就算是瞎了的眼,史雷格仍然顯露出興奮雀躍的神韻;在豪華酒店的Lobby,敏感地感受到查理心儀的女孩出現時,竟然逕自搭訕年輕美麗少女,再與其翩翩起舞探戈,驚艷全場,教人有翩然與他們共舞一段的痛快感動;原來這一切奢侈豪華之旅的結束,是史雷格計劃舉槍自盡,了卻不再有意義的晚年,當他對著驚恐萬分,正竭盡所能全力阻擋的查理,卻是那般樣落寞與無助地咆哮呼喊說:「…I am in the dark, I am in the dark…」時,也在黑暗中觀賞這一幕的我,跟著掏心掏肺地哭出聲來……

直到書寫至此,經過網路搜尋,才知道這部片名是Scent of a Woman,而中文翻譯為「女人香」。

失眠中、深夜裡、沉陷在黑暗的人,對「女人香」這樣的片名,完全無法感動而產生共鳴,卻單單對史雷格從原本可以看見光明的光鮮璀璨人生,因著酗酒鬧事誤傷眼睛,以致漸漸失明,更因此被迫退伍,從此孤僻孤單的生活在黑暗世界裡,忍受著自己用更多的傲慢、輕蔑與孤獨,來掩飾內心極度的惶恐與不安,甚至自暴自棄,計畫一連串的「經歷」後,再了斷自己荒唐的一生的故事情節,而深深感動不已直到天放光明。

人們害怕黑暗,認為黑暗中危機四伏、暗潮洶湧;人們身臨黑暗,斷定黑暗中可以使壞無人洞悉,卻少有人,能像史雷格一般樣,雖然眼盲心卻不盲,善用高度敏銳的觸感,觸摸到人們的真性情,看穿透人們的真思想,進而帶領引導身在光明的人們,能在光明中真正發揮更多的勇敢、善良與堅持的本性。

漫漫長夜,終歸要漸露出天光,驅走黑暗,天亮了。而史雷格的吶喊:「…我在黑暗中…我在黑暗中…」(意指我失明了,我看不見啊)的聲音,卻迴盪在耳邊,久久沒散去。

站在陽台前,迎接第一道光亮灑下時候,我向上帝禱告:「神阿,求祢保守帶領,別讓我處在光明中,心卻如陷在黑暗中的惶恐害怕呀!」

(待續)

2011/10/13 06:57pm 公司

台長: 五餅二酒
人氣(1,356) | 回應(4)|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不堪回首篇 |
此分類下一篇:愚婦
此分類上一篇:離開現場

joypeacehope
有捨有得,衡量輕重,必有恩惠隨著妳

這位男主角太酷了
他的片子與演技給觀眾的形象非常深刻
最有名的代表作是「教父」
他很適合演這種六親不認, 殺人不眨眼角色

五餅,你給自己太多壓力了吧!
2011-10-14 07:55:42
版主回應
謝謝關心,謝謝鼓勵。沒事的!或許再看下,會再抓到我想說的事。
2011-10-14 16:20:41
小老弟
蕙蓉姊:
願妳一切平安!
願上帝的真光四面環繞妳,使妳不再黑暗。
2011-10-27 00:51:38
版主回應
天哪,太多人都是我的小老弟,這下除了接受您的祝福以外,還真的猜不出來您是哪位呀?
2011-10-27 17:00:49
無法沉默的貓
好久不見!(哈,我是指在網路上啦!)

今天中午吃飯時間正好看到「真情部落格」的節目,
應該是重播的節目,但對正在受訪的人,
看到名字”朱蕙蓉”當時心裡直覺不就是妳嗎?
因為我有妳簽名的書啊!
看完了妳整個見證,感覺是:
雖然是好辛苦的前半段人生,
但也是很受祝福的後半生喔!

我是”無法沉默的貓”還記得嗎?
2011-10-27 14:01:30
版主回應
當然記得囉!只是大夥兒都往Facebook轉。這裏好像安靜很多!

謝謝您的鼓勵,其實,每天都好,辛苦我也還好,都過去了;祝福的也有辛苦的時候,但是還是要面對囉!
2011-10-27 17:02:38
貓兒的媽
忙個不停,不停地忙,您還有什麼不會做的事兒?
太神了,真箇是神了!
當節目DJ,在短波頻中,主宰生活。
緊擁隙履...
是漾漾華光的生命女主角。
2011-12-06 19:35: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