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24 13:25:45| 人氣215| 回應0

2020/08/2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別讓孩子因為欠缺安全感而說謊

「這孩子很愛說謊喔!」面對班上學生「前導師」的敬告,沈雅琪老師不急於落入他人給的刻板印象,而是選擇撕開標籤、去探查這位孩子「為何愛說謊」。

接到那孩子的時候,中年級的老師告訴我:「要好好注意這個孩子,他很會說謊,所有的事情都要有證據、當場抓到,他才會承認喔!」

這孩子外表看起來瘦弱,顯得眼睛很大。從眼神就看得出來,他很沒有安全感,似乎隨時都在察言觀色,觀察四周大人的反應。

帶了他一陣子後,我發現他是一個自我保護意識很強的孩子,偶爾犯錯時,即使是小事,也會用驚恐又可憐兮兮的眼神看著我,直說不是他做的,有時我都不免懷疑是不是自己誤會他了。有一天,確定是他做的後,我把他找來,問他:「這是一件小事,我們都很清楚就是你做的,但是只要把它復原就好,你很害怕嗎?」

他怯生生地說:「我很怕妳會生氣、會打我。」

我告訴他:「我不會打你,以前沒打過,以後也不會動手打你,你可以放心!沒有人不犯錯,我們做錯事之後,修正過來就好。」

要一個戒備心強的孩子一下子對我產生信任感,沒有那麼容易,也不是只憑三言兩語就能改變他說謊的習慣。

我們僵持了很久,每次他犯了小錯時,我就會找他來聊聊,告訴他:「沒事的!改過來就好。」

台長: kathycham
人氣(2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