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6-07 19:33:22| 人氣1,7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全廣二 229講 大般若經相關經文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四百二十九和第五百六十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全廣二 229  大般若經相關經文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 卷第四百二十九

第二分功德品第三十二

  「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或諸天子及諸天女,甚深般若波羅蜜多一經其耳,善根力故,定當漸次證得無上正等菩提。何以故?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及諸弟子,一切皆學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入無餘依般涅槃界。何以故?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普攝一切菩提分法,若諸佛法、若菩薩法、若獨覺法、若聲聞法皆具攝故。」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是一切咒王,最尊最勝、最上最妙,能伏一切,不為一切之所降伏。何以故?世尊!如是般若波羅蜜多能除一切惡不善法,能攝一切殊勝善法。

  爾時,佛告天帝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何以故?憍尸迦!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皆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咒王,證得無上正等菩提,轉妙法輪度無量眾。所以者何?依因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大神咒王,世間便有十善業道,若四靜慮、四無量、四無色定,若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若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若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若真如、法界、法性、實際、不虛妄性、不變異性、法定、法住、不思議界,若四聖諦,若五眼、六神通,若預流果乃至阿羅漢果,若獨覺菩提,若諸菩薩摩訶薩行,若佛無上正等菩提,若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
  「復次,憍尸迦!依因菩薩摩訶薩故,世間便有十善業道廣說乃至一切相智。
譬如依因滿月輪故,諸星宿等皆得增明;如是依因諸菩薩故,十善業道廣說乃至一切相智皆得顯了。若諸如來、應、正等覺未出世時,唯有菩薩具足種種方便善巧,為諸有情無倒宣說一切世間、出世間法,菩薩所有方便善巧皆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長。諸菩薩摩訶薩成就方便善巧力故,能行布施波羅蜜多乃至般若波羅蜜多,能行內空乃至無性自性空,能行四念住廣說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證聲聞及獨覺地,成熟有情、嚴淨佛土,具足攝取壽量圓滿、佛土圓滿、眷屬圓滿、眾具圓滿、色力圓滿,乃至證得一切相智,皆由般若波羅蜜多而得成就。
  「復次,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當得成就現在、未來殊勝功德。」
  時,天帝釋便白佛言:「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云何成就現在、未來殊勝功德?」
  佛言:「憍尸迦!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此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書寫、解說、廣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現在不為毒藥所害、刀兵所傷、火所焚燒、水所漂溺,乃至不為四百四病之所夭歿,
除先定業現世應受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六十五

第五分付囑品第二十三

「復次,慶喜!若諸有情能於如來、應、正等覺勝福田所種諸善根,雖定當得或聲聞果、或獨覺果、或如來果,而證無上正等菩提,要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義趣善達無礙,精進修行諸菩薩行令極圓滿。

「是故,慶喜!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付囑於汝,應正受持、讀誦、通利,莫令忘失。慶喜當知!除此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受持諸餘我所說法設有忘失,其罪尚輕。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不善受持,下至一句有所忘失,其罪甚重。慶喜當知!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下至一句能善受持不忘失者,獲福無量。若於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不善受持,下至一句有忘失者,所獲重罪同前福量。是故,慶喜!我以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慇懃付汝,當正受持、讀誦、通利、如理思惟、廣為他說,分別開示,令受持者究竟解了文義意趣。所以者何?若諸菩薩於深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廣為他說,分別開示令其易了,是諸菩薩則為受持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甚深法藏,廣為有情宣說開示。

「慶喜當知!若有情類起殷淨心,現於我所欲持種種上妙供具供養恭敬無懈倦者,當於般若波羅蜜多至心聽聞、受持、讀誦、精勤修學、如理思惟,廣為有情分別解說,或復書寫種種莊嚴,供養恭敬勿得暫捨。慶喜當知!若諸菩薩供養恭敬、尊重讚歎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則為現前供養恭敬、尊重讚歎我及十方三世諸佛。慶喜當知!若諸菩薩聞深般若波羅蜜多,起殷淨心恭敬愛樂,即於過去未來現在諸佛無上正等菩提,起殷淨心恭敬愛樂。慶喜!汝若愛樂於我、不捨於我,亦當愛樂、不捨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下至一句勿令忘失。

「慶喜!我說如是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付囑因緣,設經一劫乃至殑伽沙數大劫亦不能盡。舉要言之,如我既是汝等大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亦是汝等大師,如三世佛是諸天、人、阿素洛等無上大師,甚深般若波羅蜜多當知亦是世間天、人、阿素洛等無上大師。汝等天、人、阿素洛等敬重於我,亦當敬重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故,慶喜!我以無量善巧方便付汝般若波羅蜜多甚深經典,汝當受持無令忘失。我今持此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對諸天、人、阿素洛等無量大眾付囑於汝,應正受持勿令忘失。慶喜!我今實言告汝,諸有淨信善男子等,若欲不捨佛、法、僧寶、三世諸佛無上菩提,定不應捨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如是名為我等諸佛教誡教授諸弟子法。

「慶喜當知!若有愛樂聽聞般若波羅蜜多,受持、讀誦、究竟通利、如理思惟、書寫、解說,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所以者何?諸佛無上正等菩提,皆依般若波羅蜜多而得生故。是故,慶喜!若諸菩薩欲得無上正等菩提,當勤精進修學般若波羅蜜多。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羅蜜多是諸菩薩摩訶薩,能令菩薩疾證菩提。

「慶喜當知!若諸菩薩法欲滅時,護持般若波羅蜜多,則為護持三世諸佛一切智智,亦為護持三世諸佛無上法藏。

「慶喜當知!若諸菩薩勤學六種波羅蜜多,疾證無上正等菩提。是故,慶喜!我以六種波羅蜜多更付囑汝,當正受持勿令忘失。所以者何?如是六種波羅蜜多是三世佛無盡法藏。慶喜當知!十方三世諸佛世尊所說法要,皆是六種波羅蜜多無盡法藏之所流出。十方三世佛及弟子,皆依如是無盡法藏精勤修學,已、正、當證無上菩提,已、正、當入無餘涅槃。

台長: deepmind
人氣(1,7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全廣共學二 |
此分類上一篇:全廣共學二 201講 阿羅漢與四果 大般若原典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