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0-15 09:27:09| 人氣6,8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廣論消文69 次為斷執二我縛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消文69   7013– 717   

次為斷執二我縛故,以見決定無我空義。次應將護無謬修法,成辦慧體毘缽舍那。如《道炬釋》說,除修止觀,學習律儀學處以下,是為戒學。

其次為了斷除人我執、法我執這二種執著的繫縛,以正見確立無我空性的內涵,無錯謬的修習,成就以毗缽舍那為體性的智慧。如《道炬論釋》中所說,除了修止和修觀,學習行心律儀的學處以下是戒學。

奢摩他者,是三摩地,或為心學。毗缽舍那,是為慧學。

奢摩他也稱為「三摩地」,是定學,又稱心學;毘缽舍那,是慧學。整個的道次內容都包括在戒定慧三學裡頭。

復次奢摩他下是方便分,福德資糧,依世俗諦所有之道,廣大道次。發起三種殊勝慧者,是般若分,智慧資糧,依勝義諦甚深道次。

修行者應該了解甚深、廣大二道的次第決定與數量決定的道理,如果僅以智慧分或方便分其中一分來修,是無法成就無上菩提的,必須二者兼具,修行者對此道理應該生起強大確切的認知。

 

應於此等次第決定,數量決定,智慧方便,僅以一分不成菩提,發大定解。

此外,也可以依照道體區分,奢摩他(定學)以下是方便分,是福德資糧,是屬於世俗諦所攝的廣大道次。發起聞慧、思慧、修慧等三種殊勝智慧,是般若分,是智慧資糧,是屬於勝義諦所攝的甚深道次。

由如是理,欲過諸佛功德大海,佛子鵝王是由雙展,廣大方便,圓滿無缺,世俗諦翅,善達二種,無我真實勝義諦翅,乃能超過。

由上述的這些道理後可知,想要飛向佛地功德大海,身為佛子(菩薩)的鵝王需展開雙翼,一邊是廣大方便、圓滿無缺的世俗諦翅膀,一邊是通達二種無我真實義的勝義諦翅膀,依此雙翼的力量才能前往。

非是僅取道中一分,如折翅鳥所能飛越。如《入中論》云,「真俗白廣翅圓滿,鵝王列眾生鵝前,承善風力而超過,諸佛德海第一岸。」

若只取甚深(智慧)、廣大(方便)二道中的一分來修,就會像折翅的鳥,是沒有辦法飛越的。如《入中論》所說:「就像鵝王展開了清淨無垢的真實勝義諦,和廣大無遺的世俗諦,這兩個圓滿的翅膀(真俗二諦的兩種資糧),菩薩如鵝王在鵝群前引導一般,帶領眾生乘著善業(願心與行心功德)之風,飛渡功德大海的最勝彼岸。」

 

【參考資料】

1.四續部:指事部、行部、瑜伽部和無上瑜伽部。

2.七聖財:信、戒、聞、慚愧、精進、捨、定慧。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

  (名數)見道以後之聖者,分七種。諸經所說少異。寶積經四十二曰:「云何聖財?謂信(信受正法)、戒(持法律)、聞(能聞正教)、慚(自分有慚)、愧(於人有愧)、捨(捨離一切而無染著)、慧(智慧照事理),如是等法,是謂七聖財。彼諸眾生不護此故,名極貧窮。」

涅槃經十七曰:「有七聖財,所謂信戒慚愧多聞智慧捨離故,故名聖人。」

二卷法句經上曰:「信財戒財,慚愧亦財,聞財施財,慧為七財。」

維摩經佛道品曰:「富有七財寶,教授以滋息。」

報恩經謂人生世間。禍福從口生。當護於口。甚於猛火。猛火能燒一世。惡口能燒無數世。猛火燒世間財。惡口燒七聖財。口舌皆鑿身之斧也。

七聖財謂一信,二精進,三戒,四慚愧,五聞捨,六忍辱,七定慧。七者能資用成佛。故名。(參見:七法財)。梵Saptadhana

3.二我:人我、法我。

台長: deepmind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