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30 08:26:20| 人氣9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華經重點 253 普賢菩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法華經重點 253  普賢菩薩     宣化上人講述

頭面禮釋迦牟尼佛。右繞七匝。白佛言。世尊。我於寶威德上王佛國。遙聞此娑婆世界說法華經。與無量無邊百千萬億諸菩薩眾。共來聽受。

 

普賢菩薩等來到靈山法會,大眾一起五體投地向釋迦牟尼佛頂禮,又向右繞佛七匝。表示七菩提分。然後向佛說:「世尊!我在寶威德上王佛國土中,遙遠聞到娑婆世界說法華經。我等無量諸大菩薩眾,一起來到靈山法會聽受法華經。」

 

惟願世尊當為說之。若善男子善女人。於如來滅後。云何能得是法華經。

 

普賢菩薩和無量諸菩薩說:「唯願世尊慈悲,應當為我們大眾說一說,假使有善男子、善女人,在如來滅度之後,他們怎樣能得到法華經?怎樣能受持法華經?」

 

佛告普賢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當得是法華經。

 

釋迦牟尼佛告訴普賢菩薩說:「普賢!或者有做善的男子,做善的女人,他們能成就四種法,在如來滅度之後,自然會得到法華經,遇到法華經。」

 

一者為諸佛護念。二者植眾德本。三者入正定聚。四者發救一切眾生之心。善男子善女人。如是成就四法。於如來滅後。必得是經。

253-1 

這四法就是:1、為諸佛護念:怎樣才能得到諸佛護念?就是要受持法華經,再修持種種善法。這是常。2、植眾德本:就是種植一切德本,修善法就是植德之根本。這是樂。3、人正定聚:就是深入正定聚之中。這是真我。4、發救一切眾生之心:就是發救護一切眾生的心。這是淨。所謂「涅槃四德」。假使修善的男子,修善的女人,能這樣成就四法,那麼,在如來入滅之後,必定能得到妙法蓮華經典。

 

這四種法可以說是四安樂行,為諸佛護念是身安樂行,植眾德本是口安樂行,人正定聚是意安樂行,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是願安樂行。

 

又可以說為諸佛護念和入正定聚,這二法是著如來衣。植眾德本是坐如來座。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是入如來室。這四法就是開示悟入佛之知見;為諸佛護念是開佛之見;植眾德本是示佛知見;入正定聚是入佛知見.,發救一切眾生之心是悟佛知見。

台長: deepmind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